《失孤》

WARNING:以下內容含劇透,不喜勿讀。

對不起,但很難不與《親愛的》(見相關舊文) 作比較。

較早前獲電影公司邀請去看了劉德華的新作《失孤》,劉德華演一個尋找被拐賣兒子十五年的父親,與不久前才在港上映,同樣講到大陸拐賣兒童問題的《親愛的》頗有相似之感。


(此為內地版電影宣傳海報)

電影可看作是三個家庭的故事,劉德華 飾演的 雷澤寬 的兒子在兩歲時失蹤,他騎著電單車走遍中國苦尋十五年;一日遇上交通意外,汽車修理小店的 井柏然 好心把他救起並替他維修好電單車。井得知劉正在尋找兒子,主動告知身世,原來井亦是一被拐賣兒童,成年後想尋回親生父母。於是兩人一同上路,展開似父子亦似友的關係。同一時間,在某繁華小城,一婦女在尋找被拐女兒,女兒被人販子 吳君如 拐走。劉德華路過見街招,亦好心幫忙尋子。

但電影並未做到令人多留意拐賣兒子的問題,著墨與描寫劉德華跟井柏然的關係較多,老實講雖然劉德華很努力 (as always) 去擺脫固有「動作很劉華」的形像,我看製作特輯,還刻意為角色加入把袋子背在前面、髒指甲等細位做一個農民工,單計外型上是成功的,但,劇本不濟,浪費了人家的一番努力。井柏然演的尋親青年討喜自然,為這個角色選對了演員。

導演彭三源不知何許人,此乃其首導作品,青澀非常;節奏緩慢,有些電影可在平淡中見張力,雖說是改編真人真事,但這電影的劇本實在粗疏。譬如井找到親生父母,未有安排DNA測試就草草認親 (連對白亦沒帶過)。

美術及服裝指導經常「做多咗嘢」,譬如那個尋找女兒的婦人一身白衣顯得極其造作,與劉德華的刻意低調鄉土氣乃是相違背。劉井二人尋親路上,駕一電單車的二人連背囊都沒一個,但井的角色卻能經常一身乾凈衣裳;井找到親生父母,劉換上一老土西裝聲稱是結婚時穿過的,但他完全沒有回過家,哪來的西裝呀?這些小眉小眼毛病常見於學生 / 新人作品。最尾一幕劉遇上一群和尚的「塵世間的相遇都是緣份」的頓誤戲,亦只覺突兀非常。

宣傳品印上吳君如及 梁家輝 名字為主演,但兩人實屬過鏡客串性質。分別飾演人販子與及交通警察,不知拍攝《失孤》時吳君如時否同時在兼顧自家的《十二金鴨》,扮演人販子只覺其極其繃緊,雖穿一身舊衣但毫不入戲。反觀梁家輝的交通警,雖只有兩三鏡頭,但即時高下立見。


電影《失孤》先行預告

因主體相近 (同為拐賣兒童故事,加上也是內地電影),與《親愛的》作比較,《親》無論是演員還是整體劇情鋪排均略勝一籌。《失孤》我給 60 分,30 分給井柏然,20 分給劉德華,10 分給攝影李屏賓,可以一看。

本片上映日期為 2015年3月26日,再次謝謝電影公司的邀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