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日式豚丼 (附 韓國煮婦生活的碎碎唸)

因為 MERS 的關係差不多每天都是困在韓國家裡悶得發慌,現在對我來說最大的娛樂應該是做飯吧!(差不多一日煮足三餐) 襯男友工作去,我就自己去街市買餸!話說,這還是我第一次自己去但不光顧超級市場,而真的跟各位街市「阿豬媽」、「阿渣 C」買東西。

今天晚上做的日式豚丼是男友說要吃的,其實有點像日式豚肉生薑燒,不過男友不愛吃薑,我把汁料的份量改了一下。男友的評分是 Perfect!呵呵呵~

日式豚丼 (2 人份)

材料:

1) 豬肉片 2 人份 (2 人份是多少?我哪知道你想要吃多少啊......)
在韓國的街市買肉是要在肉店裡面買的,在冰櫃裡面選好想要的,手指指跟肉販大叔說要切多少 (這裡的份量要 ₩10,500,即約 HK$72),然後要切薄片,可是大叔下手太快,切完出來才覺得太厚。但言語不通的關係,也沒法子了.......我用了 3 片,把邊位肥膏切走,再切成一口大的 Size。

2) 小青椒(?) 適量,用手摘去蒂,備用。
香港街市很少見,但吃日本串燒經常出現的小青椒我超愛吃。在韓國也是家常蔬菜,這邊買超超便宜,圖中的份量 x 10,總之一大包才 ₩2,000 (即約 HK$14)
3) 雞髀菇 1 隻,切片,備用。
4) 熱騰騰的白飯 2 碗
5) 蔥絲 適量
青蔥用叉扒成幼絲,泡冰水裡最少 5 分鐘,可減去辣味。

豚肉醬汁材料及做法:

1) 薑 適量
完全不明白為何在韓國買薑會那麼貴!像這樣圖中一小塊薑就要 ₩2,000 (即約 HK$14)!
2) 蒜 2 瓣
相比之下,在韓國買蒜頭就很便宜!超市還有剝好的蒜肉買,好方便,超大一包才₩2,000 (即約 HK$14)!

原本的做法是應該把薑和蒜頭都磨蓉,可是家裡沒有磨蓉器,唯有盡量剁細;薑是剁細後再用手搾汁,這裡應該有一湯匙的薑汁,還有少許薑蓉。

3) 其他還有豉油、味醂 (或 煮食用酒 或 Sake)、糖、胡椒粉、清水,跟蒜蓉和薑蓉全部混在一起即成,份量按個人口味調配。

做法:
1) 豚肉片切成一口 Size 後,放平碟上,兩面平均撒上粟粉 / 生粉,備用。

2) 燒熱不黏鍋,下少許菜油,油熱後把豚肉片煎至 9 成熟。
3) 豚肉片先盛起,備用。

4) 襯鍋熱,用同一個鍋,下少許麻油,炒香菇片和小青椒。
5) 可撒一點胡椒粉和幼鹽略略調味,炒勻,盛起備用。
6) 這時把汁料倒進鍋中煮滾。
7) 汁料滾起立即倒進豚肉片回鍋,煮至汁料收乾,即成。

8) 在深碗內放好白飯,把豚肉片和汁料淋在飯面,加上菇片和小青椒。可以撒上蔥絲和芝麻作裝飾。另外我還配了醬油溏心蛋,做法請參巧《自己做。韓式醬油蝦 간장 새우 (讀:Gan-Jang Sae-u)》,不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同場加映】生菜車厘茄沙律,沙律醬汁是現成的,但這個 CJ 集團旗下的 freshian 的這款 Oriental Dressing 芝麻油醋汁味道很好,香港的韓國街雜貨店也有賣,大約是 HK$40 左右。

沙律的材料有生菜 (用平常包肉用的生菜做,一大包才 ₩1,000,即約 HK$7)、白蘑菇 2 隻切片、車厘茄 8 顆開半。洋蔥絲的做法,先切成幼薄片,撒點幼鹽,拌勻。擱在一邊待 10 分鐘讓其出水,再用清水沖洗,用手搾乾水;這個步驟可減去生洋蔥的辣味,不怕吃辣的可以免去這個步驟。

每天都是坐在地板吃飯,果然是韓國 Style!家裡也沒有日式大碗,用這個方碗將就將就一下好啦~ 吃完喝杯熱咖啡,大滿足的說!
Unknown 說...

HI, 最近好鍾意睇一套韓綜叫"오늘 뭐 먹지?" 咁岩看到你個Blog用既煎Pan好似. 我想問係咩牌子? :)

Unknown 說...

HI,
近期好鍾意睇一套韓綜叫"오늘 뭐 먹지?" 又咁岩你個Blog裡面用緊個煎PAN同佢地用既好似,(星星底), 我想問係咩牌子. 唔知G MARKET會唔會有得賣呢?
Thanks! :)

素顏天使 說...

Vic Fung > 品牌是 HANSSEM (http://company.hanssem.com/main.do)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