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叉燒菜甫蛋炒飯

花了三天把孔少林的《原是物語》全部讀完。得著可多,這是一部很有趣的讀物,基本上稱它為財經讀物只是把讀者群縮窄了,我嘛,當然最喜歡他談吃的那幾篇啦~ 嘻嘻。就如《信報》老闆娘駱友梅的序所言,這部書跟本不是甚麼股市秘笈,但看一下也是好的,最少能知天高地厚。

這是參巧裡面提供的做法試著做的,不過我沒有買到再興的叉燒 / 龍門的炭燒叉燒,個人來說推薦再興的,比較 juicy 一點。也沒有用上頭抽,有的話,更好。



這是昨天晚上的晚餐。 叉燒菜甫蛋炒飯 + 蒜蓉炒A菜。菜炒法從略,A菜(即茼蒿)帶少少苦澀,炒的時候記得下少許糖就成了。

叉燒菜甫蛋炒飯 (2人份,這是用新鮮飯的做法)

材料:飯 (2-3 碗),菜甫 (1-2條,約$1),蛋3個,荵花一大把,薑蓉 (約2-3片薑),叉燒(約$10,最好連叉燒汁)

做法:

1) 飯煮好,攤開碟子上放涼。

2) 切荵花,剁薑蓉,菜甫切粒,備用。

3) 燒熱鑊,下點油,爆香薑蓉,多放了也不怕。

4) 下菜甫粒略炒。

5) 下飯,用鍋鏟子把飯稍壓,炒約 3-4 分鐘。新鮮飯做炒飯,一般來說會炒的太濕不好吃,這做法是襯飯熱下蛋清 (即蛋白) 把飯粒分開,蛋清不用打,直接倒下去就好。我試過,成功!

6) 炒勻了就下剩餘的蛋黃,有點金鑲銀的效果啊~ 飯炒透了,就會在鑊邊蹦蹦跳的,因為水份都給炒了出來。

7) 這時可以下叉燒和叉燒汁去炒了,再下一點生抽,炒勻。試味。

8) 最後就是下荵花了,炒約 2分鐘就成,去了青氣就好。

這飯很好吃,又易做,我做了一大窩只吃剩小半碗。

同期還有方卓如的《國金外望》,他的 blog 我有看,不過想像的部分多了一點 (譬如寫女同事的片段),很有自瀆 feel,孔少林比較是我杯茶。
匿名 說...

千萬不要當財經讀物看,看看《精電》你就會明白。

素顏天使 說...

難渡怖山car > 這是大部分它的 fans 對它的 labeling 嘛~

匿名 說...

犀利~~~

匿名 說...

叻女喎..飯炒得夠乾身 ! 見到想食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