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勞動節家常晚餐

勞動節假期在家勞動,做飯給男友吃。好像真的很久沒煮這些家常菜,早一天晚上醃了雞翼,今天下午煮時就輕鬆多了。


魚露炒豆卜銀芽

這是很很很很...很容易做的菜,除了擇芽菜花點耐性之外,可以說是零難度的,便宜又好吃。(這菜在 Hompy 時代時已寫過一次。)

材料:豆卜($3),芽菜($2),蒜頭 2 瓣,魚露 (我選的牌子是金香,超市能買到的貨色之中金香算是最好的了。),薑片 2 片,小紅椒 1-2 隻,芫茜裝飾用

做法:
1) 豆卜略沖洗後對角切成 2 份,滴乾水備用。
2) 蒜頭 2 瓣剁蓉,小紅椒去 米子 切絲,備用。
3) 芽菜我喜歡小豆芽的那種,頭尾擇去,浸洗後滴乾水,備用。
4) 燒紅鑊,下點油,爆香蒜蓉薑片。
5) 下豆卜炒,至表面金黃。
6) 襯鑊紅下豆芽,一直都是用猛火炒的。
7) 下魚露,份量隨自己喜歡,不要一次過下太多就好。
8) 豆芽差不多熟就下椒絲,再略略炒一會即成。

另,男友提供他媽媽的食譜一個,不下魚露的話可以用潮洲鹹菜,我媽媽的話就喜歡下肉碎炒的,每個家庭的做法都不同啊~

-------------


香荵豉油雞翼

因為男友 5pm 多就嚷著叫餓,為了防止他吃零嘴吃不下飯,就先煮這個雞翼給他先吃 (好像哄小孩喔~)。這菜我之前做過一次,不過那次是失敗了,因為時間太趕未能入味。這次調味又改了一些,男友很喜歡這改良版的!我煮了 12 個雞翼他吃了 8 個!搞得連送飯的菜都沒有,要多煎個太陽蛋。

材料:雞翼中/小型 12 隻,荵段大量 (這裡有 $2 荵),乾荵頭 6-8 顆,薑片 4-5 片,拍了的蒜頭 2 瓣

調味:老抽 2 湯匙,生抽 1 湯匙,糖 2-3 茶匙,韶興酒 1 湯匙,胡椒粉適量,麻油適量 (這個是較甜的做法,如果愛吃鹹一點的可以把老抽和生抽的份量倒轉。)

做法:
1) 雞翼徹底解凍後沖洗,廚房紙巾索乾水,備用。
2) 以調味和薑片 2-3 片拌勻同醃,放雪櫃醃過夜。
3) 燒紅鑊,下點油,爆香餘下的薑片,蒜頭,乾荵頭。
4) 下雞翼和汁料同煮,下荵白和 2/3 份量的荵段,煮至汁差不多收乾。
5) 下水 2/3 碗,蓋上鑊蓋,煮至汁差不多收乾。
6) 下餘下的荵段拌勻,再略兜一會即成。

沒拍照的還有清炒油麥菜,因為我傻了忘了放糖,菜有點苦味。除了這個吃剩了以外,全都吃光光。飯後果吃了泰國出品的甜柑,個子小小的超好吃,JUSCO 在做泰國食品節,才$10多塊就有一大包。

師奶情報報告完畢。
匿名 說...

我好喜歡看你煮的飯餐!看似好好味的樣子啊!

想問問雞翼為甚麼是在煮至半熟時才加2/3碗水?..不是將雞翼,汁一煮時就加入了? 請指教! 謝!

素顏天使 說...

PATSY@air > 如果是一開始就加水,水+汁料就變太多水了難揮發。這菜是有點像那些o者o者雞窩的做法,其實較乾身也可,甚至減至 1/4 碗水也沒問題的,我想要汁料拌飯才加 2/3 碗水的呢,嘻嘻。

匿名 說...

啊.明白了 !謝! 我想我會試試煮.好似不太困難,又可以弄多一點.做便當!

素顏天使 說...

patsy@air > 以前我自己住, 想省錢就常常做鹵水雞翼/雞塊之類的放飯盒帶飯上班, 星期日煮好, 存在雪櫃可以放到 4-5 日.

匿名 說...

你男友真係超級幸福!

匿名 說...

好似好美味咁^_^ 煮好的菜你會放冰格定下層?

素顏天使 說...

alice > 如果只留下隔一餐就食的會放下格. 隔兩餐都唔會要的了. 上面講果個鹵水雞翼係 exceptional case 可以擺幾日, 放下格都 ok.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