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情人節晚餐

今年跟往年一樣,都是在家裡做大餐慶祝。因為省錢嘛 (......其實也不是真的省好多 -_-"),我也不想走上街人逼逼。光是買用具和材料已經行了好多遍,因為太多東西要買要拿,就連今天的中午我也去了買材料哦。

今天都要上班的我倆,其實不能花很多時間去做菜,所以今晚只有三個 course。男友在感冒,吃藥不能喝酒,他是個乖小孩呢,嘻嘻。我把做菜剩下來的白酒都喝了,還好只是買了瓶 half bottle。

溫馨提示(一),要知道在我家有多難拍照,可以看上一個 post 作對比。因為家裡不夠光加上用黃燈,好端端的一束花兒在 office 拍夠光是很漂亮,在家則拍的怪怪的。

溫馨提示(二),做以下的兩個菜均需預備大量冰塊。



法式雞油菌蔬菜鍋 (Cocotte of Vegetables and Girolles)

材料:
1) 青豆,徹底解凍後清洗,備用。
2) 有機迷你甘筍,清洗,備用。
3) 粟米筍,清洗後切去頭尾,備用。
4) BB 露筍,清洗後切去尾段只取頭端較嫩的位置,備用。
5) 雞油菌 (Girolles),我用的是乾貨,只取其味。
先用清水洗一下,浸暖水約 10 分鐘,搾乾備用。
6) 無農藥蕃茄 2 個
7) 西蘭花 1 棵,浸鹽水 30 分鐘洗去農藥和待蟲蟲(如有)跑出來,洗好了就切小棵,粗的莖棄掉。
8) 黃燈籠椒 1 隻,清洗後去瓤切小塊,備用。
9) 清雞湯 1 盒 (大 size)

做法:

A. 先做油封蕃茄:
1) 蕃茄用大滾水略為燙個兩分鐘,立即掉進冰水裡去,去掉外皮。
2) 去核,每個切約八塊。
3) 焗爐 pre-heat 約 150 度。
4) 蕃茄放焗盤,以胡椒粉和海鹽略醃。
5) 放焗爐焗至脫水。
6) 拿出來以後,以做沙拉用的橄欖油拌勻即成。

B. 雞油菌湯底做法:
1) 燒熱雞湯,放進雞油菌。
2) 燒大約 30 分鐘即可。
可隨自己喜好隔開雞油菌棄掉,或是保留在湯裡面。

C. 雜菜鍋做法:
1) 先是燒熱一鍋熱水,然後把每一種蔬菜分開燙熟,因為時間都覺有不同。
2) 燒熟後都要隨即放到一盤冰水裡面,作用是保持顏色鮮艷和爽甜。
3) 燒熱小鍋,放一點橄欖油,把冰過的蔬菜都放進去略炒一會。
4) 放進適量雞湯,蓋上蓋略煮 2 分鐘。
5) 加進油封蕃茄,稍為拌一下即成。

平常我是會做沙律的,但天氣那麼冷,就想到不如吃雜菜鍋。食譜出自《P之飲食回憶》(上年情人節我也用了她的食譜做煎鵝肝,相關舊文),P 去了 SPOON by Alain Ducasse 上烹飪課後的筆記。P 呀 P,妳記得要多去上課,那麼我才可以不花錢都學到 SPOON 的菜式呀,哈哈哈。

這個鍋的材料可以隨自己的喜惡增減,其實連做法我也改了一點,很有彈性。蔬菜爽甜,雞油菌味道獨特,配海鮮或是放湯也很適合。乾雞油菌煮了的口感有點像是肉渣,在這鍋的作用我只是取其香,新鮮的很難買呀。蔬菜鍋就算是溫著吃也很有清新的感覺,很舒服。粉黃色的小鍋在 APITA 購入,特價後只是 HKD$100 左右,我覺得好像《飄零燕》中小海迪和爺爺喝湯用的那些鍋子,很有溫暖感呢。素食者可以把雞湯轉換作素湯就可以了。

國產的雞油菌乾,最便宜只需要 HKD$60-70 左右已經有交易。雞油菌除有八種氨基酸外,還有胡蘿蔔素、維他命A、C、鈣、鐵及磷,可預防角膜軟化、夜盲症、呼吸道和消化系統感染。

************



白松露龍蝦扁意粉 (White Truffle Lobster Linguine) (2人份)

材料:

1) 龍蝦 1 隻,我買的一隻約 2 斤,HKD$260,游水的。
2) 白松露醬 (white truffle pate) 適量,約 HKD$120 / 罐,分多次用。
3) 扁意粉,2 人份。
4) 蒜蓉兩瓣,剁蓉。
5) 乾荵兩顆,切片。
6) 辣椒仔 1 隻,去 米子 切碎。
7) 白酒,1 杯。
8) 蕃茜,適量。
9) 鮮忌廉,1/4 杯。
10) 清雞湯,1/4 杯。
11) 我稱之為「鬼佬鹹魚」的鯷魚柳 2 片,切碎。

做法:

1) 意大利粉先按包裝袋上時間煮好,過冷河,拌入橄欖油,防止麵條黏做一塊。
2) 同一時間燒熱一鍋水,龍蝦洗淨,以廚房紙巾索乾水,蝦膏另外盛起,放深碟隔水蒸 6-8 分鐘。
3) 約 80% 熟即可取出,拆肉。拆好了可放冰水中,作用可防止蝦肉變霉變老。
4) 燒熱易潔平底鍋,下點橄欖,油爆香蒜蓉和乾荵至金黃色。
5) 下辣椒粒,鯷魚柳碎和蝦膏,爆香。
6) 下白酒,小心搶火,略滾讓其發揮酸味。
7) 下雞湯和忌廉,再下意粉煮一會。
8) 下龍蝦肉,兜幾兜,關火。
9) 下蕃茜碎和白松露醬,兜勻,即可。
10) 上碟時可隨喜好灑上即磨黑椒粉即成。

食譜出自梁許安璞的《安璞‧滋味‧知美》,很簡單易做。原食譜用的是白松露油 (white truffle oil),我喜歡濃烈一點所以改用了白松露醬 (white truffle pate)。

另外因為我不夠力氣斬龍蝦,我是先請販子替我把龍蝦「放尿」和斬好小塊,我回家用隔水蒸的方法再拆肉,保留原汁原味。不過我以後可不會再這樣做了,因為龍蝦拆了肉賣相不夠漂亮,而且很花時間。

************





暖心巧克力蛋糕配草莓雪糕 (Warm Chocolate Cake,又稱心太軟)

材料:



1) 無印良品暖心朱古力蛋糕套裝 (可做 7 小杯,約HKD$45)
- 含已混合蛋糕粉 / 巧克力粒 / 巧克力粉 / 紙杯模
2) 雞蛋,2 隻
3) 白砂糖,40g
4) 牛油,50g
5) 伴碟用 - 新鮮藍莓,適量 (約HKD$16/盒)
6) 伴碟用 - 薄荷葉,小 2 塊
7) 伴碟用 - 糖霜,適量
8) Haagen-Dazs 草莓雪糕球 2 個 (家庭裝一盒約 HKD$65),按自己口味喜好選擇,一般來說都是用香草口味 (Vanilla),不過男友愛吃草莓所以我買了草莓。

做法:

1) 牛油先放室溫待溶,現在天氣冷更要放久一點。
2) 預備一盤 50 度的熱水和一個海碗;海碗隔水座熱,倒進巧克力顆粒,巧克力粉還有牛油,拌勻 (水不能太熱,不然巧克力會出現冒油的狀態)。
3) 預備另一個海碗和另一盤 60 度的熱水,同樣是隔水座熱的方法打進雞蛋,用打蛋器拌勻,再逐少的加入白砂糖不停的打發。從熱水中取出,再打發至呈現白色的狀態。
4) 把 (2) 倒進 (3),以蛋糕刮刀拌勻。再慢慢的倒進蛋糕粉,也要拌至沒有顆粒的狀態。
5) 混好了以後平均的倒進紙杯小模去。
6) 蓋上保鮮紙,放雪櫃下層最少約一小時。
7) 焗爐 pre-heat 180 度。
8) 把 (5) 從雪櫃取出。
9) 先烤 5 分鐘,看看那個烤的狀況如何。
10) 然後再多烤 2-4 分鐘即可。(各個焗爐的溫度都有所不同)
11) 取出後放小碟上面,飾以糖霜和薄荷葉,再伴個雪糕球即可食用。

我是昨天晚上先把蛋糕料做好的,非常後悔沒有買到電動打蛋器,搞得我的手今天一整天都痠痠軟軟的。各位有長期閱讀我 blog 的讀友們都該知道,我是非常之不擅長做蛋糕等要烘焙類的東西,所以這次成功很高興啊!

做菜當然是有點累,意粉有點兒失準做得比較稔也令我頗為不快 (因下酒和雞湯太多,但我強調,味道是仍然不錯的,可是我要求高),但最重要是有你心愛的人跟你分享結果。謝謝您,my dear。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Happy Valentine's Day!
匿名 說...

嘩,, 原來你還是一名美女廚神,, 真棒,,我見到都想食,唔怪得你男友買了這麼美的花!!我真的要好好學習!

匿名 說...

請你有空補上做法噢, 我都要好好學習呀...

匿名 說...

你的相機不能調白平衡(white balance)?

素顏天使 說...

匿名2 > 我無相機, 一向都係用手機影相 (SonyEricsson K810i), tune 左個 white balance 之後 noise 好勁呀, 唉 :(

匿名 說...

很厲害﹗煮了這麼多,情人開心死了。

素顏天使 說...

readandeat > 佢梗係開心啦, 我煮完佢連碗都唔洗洗. 支力死我呀! Happy Valentine's Day :)

匿名 1 + 匿名 2 + 玲玲 > Happy Valentine's Day, 食譜已經打好了.

凱西 說...

請問一下,雞油菌是菇類嗎?
在大馬沒聽過,沒見過咧...

素顏天使 說...

胖企鵝 > 對, 是菇類, 可能大馬沒有進口? 不清楚.

匿名 說...

你個情人不及格喎,碗都唔洗﹗﹗第時實有報應──洗到七彩﹗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