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上海篇 II (七) 老吉士

終於終於,吃到我想吃很久的老吉士了!不過可能因為介紹要去的旅遊書和旅遊節目都很多,店內有半數以上都是香港人,有點無癮。早兩星期訂好檯,去到還是得稍為等了 15 分鐘左右,客人很多。店比我想像中小,桌與桌之間也很擠,也很吵鬧 (旁邊一桌有男有女的大叔大嬸慶祝生日,吵得半死),我和兩個女友被分到一張近樓梯的桌子去。


上海的吉士酒家有兩家,一家新吉士在新天地 (有朋友吃過罵個半死,說是坑遊客的店),這家很多老饕推薦的是老吉士 (又稱舊吉士);老吉士賣的就是本幫菜,上海的地道風味。

是夜吃的菜大部分都是看了點評網的推薦之後點的,也有一些是一個貌似老闆(?)的中年男人給我們推薦的,那大叔說差不多是用自把自為的方式替我們點好菜,不過我們幾個在這方面都很隨和也就沒所謂。

這一道就是大叔推薦的涼拌腐竹,看樣子以為不怎麼樣,但越吃越上癮,結果我是用搶著吃的速度把整碟消滅了!汁料有點像混了麻辣鍋那種味道但是又混點雞湯,有點複雜,辣是的確辣但是那個麻的味道實在太香,底下還墊了些蘑菇;總之就是有驚喜,很棒的一道開胃菜!

吉士咸雞的調味很不錯,不過雞本身就比我想像中硬了一點,可能是用了土雞的關係?但我是很喜歡這種純樸的簡單味道。

心太軟當然也是必食,這應該是我吃過做得最好的心太軟了!裡面那糯米糰宴韌軟熟,外面的棗子經桂花糖調味,不會太甜;軟硬適中,一顆接一顆的又是會讓人吃到停不了口!

因為早前看李純恩的旅遊節目,他強烈推薦這一道鴉片魚頭所以也跟著點了,這一道我是在電話裡頭先預訂好的。名不虛傳,果然好吃,席間兩位女友對此也讚口不絕。鴉片魚頭正確來說其實是荵爆魚頭,當然沒有鴉片,只是因為會讓人一吃上癮而因此得其美名。一大堆油爆香荵蓋著魚頭,魚頭本身肉非常嫩,魚脂肪多,肥美的不得了!不過多吃有點膩,這個魚頭那麼大,足夠 5 人分著吃啦。這個是我們仨也都很喜歡的!

虎皮臭豆腐,難得有女友不怕臭豆腐的味道嚷著要點,當然是一吃而快之。這店的做法緊我在香港吃過的上海式臭豆腐有點不同,外面是裹了一層硬身的腐皮 (即虎皮),裡面才是臭翻天的臭豆腐;這家點的臭豆腐嗅著不臭,但吃在嘴裡才覺得臭,奇哉!對我來說有點超越了我可以吃臭的水平,朋友倒是吃了很多。

蟹粉蝦仁,前一夜在成隆行蟹王府吃了蟹粉銀皮,兩道相類此的菜式難免有所比較,說實在,雖然這店用的蟹粉不夠蟹王府用的那麼香,但是整體做出來比蟹王府精緻得多!看到照片想起那些拌了蟹粉的鮮味蝦仁,我的口水又快要流出來了~~~~

紅燒肉加蛋當然也是必點,不過我個人覺得雞蛋本身沒啥特別 (像薑醋 / 鹵水蛋,蛋黃是實黃的),為了不填塞胃納,可以棄之;但紅燒肉是一定要點的,肥而不膩,那個調味做得特好,超好下飯!!就是光吃用來下酒,也可以消秏很多。

大叔問我們喝不喝酒,我們說好,他就端來一瓶古越農山十年花雕。溫著喝,加上話梅,雖然酒不是甚麼名貴的東西 (市售約 RMB$120,店裡不知道賣多少),但這種喝法是我最最最愛的組合!可惜這一晚我不在狀態,喝了不是很多,另外兩位女士都不是很能喝啦~

加上悉數飲料,買單約 RMB$700。食物地道且精緻,本幫菜來說的確有點小貴 (而同類型小店計),但沒有一道菜是不好吃的,每一道菜都超好吃,推薦本店

--------------------------

吉士酒家
地址:徐滙區天平路41號(近淮海中路)
電話:(021) 6282-9260
菜式:上海
Sa 說...

對上一次我去, 我坐那層全都是香港人

ellen 說...

好味既地方就會見到香港人 XD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