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日劇:《南極大陸》/《我無法戀愛的理由》/《家政婦三田》/《推理要在晚餐後》

甚少看日劇的我覺得今年的秋季日劇十分吸引,各個電視台都推出了相當有有份量的演員的劇目,云云多個劇集之中我挑選了這些,以下是少許簡介和觀後感。

《南極大陸》

看的理由只有一個:木村拓哉!許久沒有看過木村主演的電視劇集,《南極大陸》是2011年TBS開台60週年的電視劇,賣點是超大型製作。故事改篇自1983年由高倉健主演的電影《南極物語》,講述戰後的日本,一隊南極觀測隊隊員和19隻雪橇犬的故事。

但說實在,雖然第一集的劇情推進比我想像中要快得多,但是硬催淚 e.g. 好像整個日本只有小孩子才支持南極觀測工作、大日本帝國主義、過份熱血的木村拓哉和完全知道下一步會怎麼做的悶蛋劇情(Sorry 我本人確實對有關狗的催淚故事是完全不感冒),讓我把第一集分了三次才夾硬看完。雖然第一集收視高開達22.2%而且日本方面也是大好評,但我正在嚴重思考看不看第二集..... 木村也老了很多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私が恋愛できない理由 (中譯:我無法戀愛的理由)》

名字改得非常好的日劇,光是《我無法戀愛的理由》幾個字已經讓有人想看的衝動。主角分別是很有觀眾緣的香里奈和近日很受歡迎的吉高由里子 (我依然覺得她極似徐整蕾),還有殘到有點可怕的AKB48成員大島優子。故事講現在日本的剩女問題很嚴重,很多沒有戀愛的現代女性都有各自的戀愛問題,譬如因為還依戀著舊男友、同時間跟很多男人有關係但沒有戀愛的衝動、和女性一起比較自在、性格太宅之類。

我覺得這種 3-4 個女人的故事設定實在聰明 (最成功的例子當然是《Sex and the City》),因為基本上任何的女性觀眾都可以在主角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代入度很高。譬如我看香里奈的角色,我也覺得那是有如自己的性格設定然後看到哭啊!不過我不是太喜歡為甚麼又硬要主角們一起合租一家大屋,有沒有人也覺得那間屋好像《Last Friends》的那一家?(同一個廠景??) 香港拍不到這種純愛的電視劇啦,會繼續追看。主題曲是安室奈美惠的《Love Story》,也很好聽喔~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家政婦のミタ(中譯:家政婦三田)》

原本完全沒有想過要看,雖然故事主角是我也頗喜歡的松嶋菜菜子。因為看《家政婦三田》故事的主線,以為像是逗小孩的《Nanny McPhee》。故事講一個一家五口的單親家庭,母親去世後一家人生活一團糟,爸爸請來新的保母三田照顧一家起居飲食。三田 (松嶋菜菜子 飾)是個神秘的女人,完全沒有表情,但家事做得非常好,是好到一個有古怪的地步,大約就是這樣。

誰知看了第一集之後完全改觀,首先是因為劇本比我想像中複雜和嚴謹得多,譬如說原來媽媽的死是有原因而非意外,爸爸和幾位小朋友也各有自己的煩惱和故事。看了第二集之後覺得飾演三弟的小演員演技一流!歲月催人,松嶋菜菜子老態很明顯 (老到眼窩和臉頰也有很強凹陷的狀況......),但是演技很讓人有驚喜啊!會繼續追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謎解きはディナーのあとで (中譯:推理要在晚餐後)》

因為喜歡北川景子所以看了第一集,故名思義就是推理、查案類型的劇種,改篇自東川篤哉的推理小說。劇集名稱《推理要在晚餐後》是這樣解釋的:女主角北川景子是上流社會千金大小姐,不知何顧加入了警隊成為警探;千金小姐身邊有保護她的管家櫻井翔,晚飯後千金小姐會跟管家傾談日間查案發生的種種,頭腦精明極管家會為她解答種種疑難。

劇集非常卡通化,除了北川景子之外,其他兩位主要角色選覺都有點怪怪的。包包面的櫻井翔感覺不像那麼精明啊!(而且他的樣子很像 Kinki Kids 時代的堂本剛......) 另一個男角飾演自以為是警探的椎名桔平,如果是用來配北川景子的話,感覺也有點太老了吧......?因為我很抗拒太卡通化的電視劇,應該也不會看第二集了。

以上所有日劇的中文字幕版本都可以在土豆看到,連下載的時間都省了!字幕組和土豆真是偉大!
teddyiris 說...

松嶋&木村也老了很多!!!
其實我都幾鍾意木村多江,好有日本女性典範:P

dorabb 說...

我今日都上網睇返《我無法戀愛的理由》, 真係好好睇!!!
另外一睇到佢O地間堅都覺得勁似《Last Friend》間屋!!

jj 說...

土豆唔是block海外ip嗎?
有d卡通化的日劇也好看, ie三十三分鐘偵探 - 我愛死這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