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WARNING:以下內含少許劇透,不喜勿讀。

要我寫電影版《一路向西》的觀後感,首先我有必要跟各讀友們利申幾件事:飾演王靜這個角色的王宗堯是我好朋友,導演兼編劇胡耀輝和監制孫立基也是最近認識的新朋友,當然如果有讀我的 Blog,都會知道我是原著作者向西村上春樹的忠實小讀者,而我和向西本人也是「有兩句」的網友。(上次那本簽名書是向西寄給我的,我沒有見過他真人啦,不用再問我了。)

在電影開拍之前,我是有擔心的,擔心當然來自我是向西的 Fans 而我是很喜歡《一路向西》這本書,然後好擔心電影會給拍成另一部《喜愛夜蒲》又或者《3D肉蒲團》,因為原著的關係,我對此電影的期望是遠遠大過「嘻嘻哈哈睇肉家」的後兩者。(我喜歡向西的主要原因不是因為他賣鹹濕,因為他還是高登版陶傑呀!)

結果是怎樣呢?四個字:忠於原著,而且是「勁忠嗰隻」;再加上「多甜」(也不會人體爆炸)!從高登的網絡小說到搬上大銀幕,我想高登巴打們會收貨了吧?基於原著的部分拍成電影的話時長太短,導演就把向西的其他短篇都一拼放到電影裡面,再加上少許後期創作變成現在的劇本,如果有看過 trailer 的話,其實預告片的內容主要都是當中的後期創作。現在整部電影經改編就活脫脫是一個「多甜」版本的《那些年》(踫巧兩者都是首執導筒的新導演!哈哈),鹹濕小清新!記得一定要留守至 end roller,片尾那段是神來之筆,end roller 也做得很有心思。

說到「甜」的部分,我是有點兒覺得「甜」過頭,尤其是起用日本 AV 女優希崎Jessica 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日我是在 IMAX 映院觀看 3D 版,口交場面還有胸部的大特寫,我是覺有點兒太過,可以剪短一點。入場前有其他看了試影版的朋友說今次的「甜」位是強到會令男士有生理反應那種 (那位朋友向我坦承他有!),怕我覺得尷尬,先給我一個 Warning。(這也太少看我了吧......)

綜觀幾位女角的演出,以飾演小思的內地女星王李丹最為落力,不過對我來說因為小思在原著是以「骨場楊采妮」見稱,不算漂亮的王李丹外表跟原著 (最少在我的想像中) 是完全兩碼子的事,不過王小姐的超大碼「兇器」倒是真材實料的。有少少遺憾是跟男主角張建聲的互動沒有如小說中描述的那樣,讓觀眾感受到小思對男主角有多大影響 (小思是向西村上春樹寫這個小說的主要楔機)。

至於其他幾位女角,可能因為我不是男人?我對其他的女生沒甚麼特別意見或者印像,但一定要特別讚一讚本地代表何佩瑜 Jeana (飾演小魚) 那口相當自然的「國語口音廣東話」,論樣貌的話也是眾女模首選。而關於那位「骨場小龍女」的故事,其實原著非來自向西村上春樹的,我有印像是多年前在高登見過轉載,是另一位巴打的賽後「包膠」(報告),笑到氣咳,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裡

王宗堯在本電影的演出很是 Out-standing,除了因為有型之外 (網上有評論說其有金城武氣質),這個又搞笑又「Chok」的角色本身都好適合他演,可能因為是第二男角的關係壓力沒那麼大,他亦比以前其他電影的演出放得更開,甚至覺得他可以嘗試繼續走這個「搞笑的型男」的路線,也許會殺出條新血路也說不定,作為一個朋友我覺得他接到這個角色比起男主角的角色是更適合他的。另外,我問過向西,王靜這個角色的真人版其實比王宗堯更「Chok」!

最後,感謝導演送上首影門票,不過在他 send invitation 給我之前我早已經和自己的朋友們買了優先場的門票 (即是說我會入場看兩遍!),這樣.......算是打個和吧!哈哈。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uewestmovie
詩白爾 說...

可唔可以講下究竟有冇伍佰《挪威的森林》做片尾曲或者電影插曲?

素顏天使 說...

詩白爾 > 冇

M 說...

due west XDDD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