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樓

一直都很想吃大班樓,就是今年擇下米芝蓮一星之前已經很想來試,不過這店訂位難,入選紐約《Newsweek》全球最佳 101 家食府後情況應該更甚。不能即興,一定要預早最少個多星期訂座,平日晚市有可能還能訂到早段 (6:30pm~8pm),據知週五六的得提早一個月。

(photo source from Facebook Page)
前晚終於拉了個朋友陪我吃,首先要大讚的是其服務,從電話接線,到昨夜的侍應,全部都體貼殷勤又有禮貌,也不特別推銷貴價菜。作為高級粵菜食府,亦無其他同類型店的門高狗大氣燄,富人與否一視同仁,值得一大讚之。

胃口不大,加上只我和友兩人,又不是要慶祝甚麼,只簡單吃個家常晚飯。先來大班樓子薑皮蛋 (HKD$15 / 每位),自家醃製子薑,鮮嫩爽甜,水準高用的是六月第二、三個星期出現在市場最嫩的品種。倒是皮蛋有點失望,有頗重鹼水味,也不是松花的啦,不知是否個別事件。

侍應推銷我和友人喝湯,我說怕點了太多菜,他表示可以點一客兩位一起分享。愛湯者如我就點了一份老火靚湯;朋友不太喜歡喝湯,結果都是我在喝。是日為蘋果雪梨圓肉燉豬青邊 (HKD$88),湯燉的清,滴油不見,是不錯啦,但又沒有到很棒的地步。不過老實說煲湯其實又何需用到靚位如豬青肉呢?我是覺得有點浪費的,小人我在家用一般豬展也做到相同的效果。

十八味豉油雞 (HK$158,例牌),大班樓招牌菜之一,好老實說,是偏向失望的;不是說不好吃,但沒有如別人吹噓那麼神級。醬油味道不算濃烈,帶藥材味道,我覺得醬汁有點像鹹一點的肉骨茶,雞本身也沒特別好吃。而且,我就真的吃不出十八種味道來了,桂皮味道有點太重。

話梅肉桂糖醋排骨 HK$178 / 6 支 (圖為 4 支,約 HK$120),點菜的時候擔心會不會太多菜,侍應貼心說可以把六支骨改做四支骨;話梅 + 肉桂 + 糖醋,all you can expected 醬汁味道就是酸酸甜甜,不太濃,做醬汁的子薑片十分好吃。但排骨沒有入味,應該是沒怎麼醃過的排骨先炸好才混入醬汁一起炒。

為了這道菜我另外點了碗白飯 (HK$15,無拍照),意想不到是這裡的白飯好吃得不得了,用上勁靚絲苗米,每粒飯軟硬適中,我發現現在很多做中菜的人都不太注重飯的質素,就憑簡單一碗靚飯,已可見微知著這裡對菜式的基本有相當高的要求。

不過幾道菜下來,我最欣賞的卻是這一道冬菇三耳炆腐皮(HKD$138),全素;有好幾種不同的菌類,腐皮疊成一層層像豆腐一般,切件後先輕炸過才跟其他菌一起炒。也不會一味的打個蠔油獻用醬汁掩蓋食材味道,十分不錯!

哈哈,不過要推薦的是他們的甜品桂花杞子雪糕還有子薑雪糕 (HKD$38@),兩個人來吃的話可以像我一樣每款點一球,然後分著吃就試到兩個口味。兩款自家製中式雪糕都很是出色,奶的份量比較輕。杞子本來就有甜味,做成雪糕有咬頭也有特色;雖說子薑口味相對下稍遜,因為甜味比較淡的關係會吃到薑的甘味,但無論如何這也是一球出色的雪糕。

一頓二人簡單晚飯連加一買單約 HKD$700,比起其他拿了星的中菜食店實在划算得多。同樣是高級粵菜,雖然無論食物還是環境整體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港島廳 (見相關舊文) (......OKOK,我知港島廳消費是這裡兩倍價錢),兩者相比下就見大班樓的細緻度未夠高,即便如招牌菜式十八味雞,也覺得這裡菜式的賣相擺盤有待改善;但單憑大班樓的高水準體貼服務,已是值得再光顧的回頭點。

--------------------------------------

大班樓
地址: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2555 2202
菜式:廣東
Official Site:http://www.thechairmangroup.com/
Facebook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ChairmanRestauran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