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專欄更新:《巡迴演出》/《擦文化》/《兩餸一湯》/《百步笑五十步》/《蟋蟀與蝗蟲》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20/00410_047.html

蟋蟀與蝗蟲 (20-09-2013)

全港最高人工的博客昨日又發表新一篇的網誌,表示於中秋前夕邀請了一班為智障人士服務的機構的會員及家長,以及少數族裔人士家庭共慶佳節。他又送了他們十分有新意的禮物─含羞草和蟋蟀,並表示小朋友收到很高興云云。

老實說,在小朋友來說,其實收到甚麼禮物都會覺得很新奇和有趣,雖說蟋蟀及含羞草都是較容易飼養的小生物,希望收到的小朋友會小心飼養,生命有價。筆者向來都不鼓勵送生物作為禮物,你見每年聖誕、情人節後都特別多人丟棄寵物到保護動物的組織,就知原來很多人都拿動物當玩具。會否帶起養蟋蟀的熱潮?但在高昂租金之下連雀仔店都很少見了,想買都不知要往哪尋。

同樣都是小生物,要送的話不如送蝗蟲啦!我意思是送「走」蝗蟲返內地,不過一日未做到港人自決內地單程證申請,再加上政府表明「暫時」沒有打算提出擴大內地旅客來港個人遊計劃……我看這送蝗蟲的願望還是會落空吧!

申延連結:《行政長官--我的網誌:中秋節快樂》
http://www.ceo.gov.hk/chi/blog/blog20130918.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19/00410_057.html

百步笑五十步 (19-09-2013)

日前內地喉舌報發表文章,怒轟香港市民浪費食物「眼闊肚窄」,同時讚揚特區政府響應環保潮流,承諾在公務宴請中剔除瀕危物種,包括魚翅、藍鰭吞拿魚及髮菜等,無論如何亦是好事一宗。

左:大嘥鬼/右: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首先,從來不知道原來香港官員的公務宴是會出現貴價菜式藍鰭吞拿魚的,我一直以為只有內地高官,才流行以這些瀕危物種招待客人,還是因為官員口味都連帶內地化,不危不食?不知是否為此,把那隻呼籲市民不要浪費食物的吉祥物「大嘥鬼」設計成激似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模樣。

不少網民批評喉舌報的評論實為「百步笑五十步」,稍有跟內地人交手都見識過那些應酬飯局,從前窮得褲穿洞的強國人富起來後,為顧面子定必「桌桌有餘」,卻好意思「越界」批評特區市民,挑起兩地人民互仇情緒;難怪有網民笑稱,喉舌報自己脫了褲子光屁股,卻去罵別人不拉褲鏈。

申延連結:《中國新聞網:香港人拒絕得了魚翅髮菜?公務宴請禁了 老百姓也該改一改了》
http://www.chinanews.com/ga/2013/09-17/5291937.s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18/00410_058.html

兩餸一湯 (18-09-2013)

有機構發表「兩餸一湯」指數,從各區大型街市購買菜心炒牛肉、梅菜蒸鯇魚及番茄薯仔瘦肉湯這三種港人家常菜的材料,發現平均價格按年升一成半,升幅勁過通脹。四人小家庭要煮餐這樣的便飯,單是購買食材價格已錄得超過一百二十元,是自前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環觀亞洲,大抵只有香港是那麼古怪:現在很多人都遲婚甚至不婚,家庭規模愈縮愈小,四人家庭已經算「人多」,單身或者是小兩口的,好多時候在家煮食比外出用膳更昂貴,譬如上面提到的兩餸一湯,同樣菜式在茶餐廳亦是差不多消費甚至更便宜;還有工時長的問題,夜收工的話街市都早收檔,只能光顧連鎖更昂貴的超市又是後話。

記得童年時代的收音機節目,還有報道甚麼黃豆綠豆菜心價格等小市民實用資訊,現就只剩一堆主持人在嘻嘻哈哈;電視台飲食節目鼓吹高消費,那個集集假笑的主持人做的每道菜均加入人工味精,網友戲謔應除了甜品外,世上已無不能加這個產品的菜式,廣告客戶大過天,如此硬銷廣管局為何還未「做嘢」?

申延連結:《太陽報:兩餸一湯食材 盛惠百二蚊》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17/00407_080.html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17/00410_028.html

擦文化 (17-09-2013)

網絡瘋傳一條唱歌表演的片段:片中有久未露面的女歌手彭家麗小姐和一位男士合唱經典名曲《從不喜歡孤單一個》,彭家麗稱呼男士為主席,想應該是私營公司活動,彭家麗小姐歌喉跟當年一樣的好,至於該位主席的歌喉,則是大家瘋傳的原因,「荒腔走板」四字的真人現繹。但最神奇的是,現場所見並無一個觀眾取笑,亦無人(有膽)在這個時候當這廁所位。擦鞋文化讓現場人人叫好,阿諛奉承是為硬道理,《國王的新衣》不滅也拜這些人所賜;你猜那位主席如此自我感覺良好,他是否知道自己歌藝是極其不濟?



與友討論,大家都認為這應該是香港公司的活動而不是內地的:原因是,那位主席並無借機攬腰或作其他「抽水」。換句話說,即是那些大陸高層高幹在活動上公然抽水那麼有失斯文兼大有可能是犯法 (非禮,除非被抽者不介意) 的動作,在一般民眾的心目中已經變相是「潛規則」之一。內地人的形象已淪落至非奸即盜的田地,都不可謂不可悲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原文連結:http://the-sun.on.cc/cnt/news/20130916/00410_058.html

巡迴演出 (16-09-2013)

落區巡迴演出昨日去到第三站:灣仔一家中學,其實經歷過首兩次的地區論壇,引發支持和反對兩派、市民和警員間的激烈衝突,是否真的有需要繼續再做第三站?大有唯恐天下不亂之感。

其中兩次被警察拘捕、但均以「誤會」為由釋放的少年其所屬的政治組織,昨不過是到論壇附近用膳,警方竟出動大批警員貼身「保護」,還在食店門口守候,跟足數個街口,亦未有解釋原因,明星政要出場也沒這樣的架勢;特首舉行論壇期間,有示威者以和平的「默站」方式示威,竟被警員以手掩口鼻強行拖走,有圖有真相,各大媒體都有拍攝到該示威者被捕一刻,還好示威者是個壯男,如果示威者身體較孱弱,警員掩其口鼻,更大有可能讓示威者缺氧昏厥甚至死亡。

常聽說警力不足,現在看來是資源錯配之誤,更甚者是資源過剩;幾個人吃午飯要拉,光站立就要鎖,是他們真的閒着沒事,還是有人下令要除去不同政見之士、別有用心?實在可圈可點。

申延連結:《蘋果日報:警貼身「護送」示威者用膳》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916/18425073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