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ffragette (港譯:女權之聲)》

先謝謝電影公司的邀請,較早前觀賞了電影《Suffragette (港譯:女權之聲)》的優先場。

Suffragette jpg
電影開宗名義說的就是「Suffragette (意:主張婦女有選舉權的女子)」,雖然來到 2015 年現在的社會,大部分先進國家的女性都已經擁有投票的權利,但你可知那通通都得來不易?而電影的故事就是放諸今天的香港仍然有似層相識之感。

S_01328
20世紀初,英國婦女還未有投票權,當時的一位政治家 Emmeline Pankhurst (Meryl Streep 飾)一生致力女性平權,其著作及言論影響當時很多的女性和應,爭取女性權益,其中包括未受過教育的洗衣場工人女主角 Maud (Carey Mulligan 飾)、醫生 Edith Ellyn (Helena Bonham Carter 飾)等人。她們從和平抗爭,到飽嚐各種逼害,而為了爭取本該屬於她們的權利,她們採取激進的手法,犧牲工作、家庭、孩子以及自由,甚至生命,也在所不惜.......

S_02669
其中印象最深的一幕,要數一眾女角去到法院門外等待女性選舉權消息發佈,但最終被警察驅趕並向手無寸鐵的女流們施以暴力,警棍打頭等的暴力畫面跟去年雨傘運動中的種種暴力場面何其巧合。另一幕則是女主角 Carey Mulligan 飾演的 Maud 因為爭取女性投票權,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與丈夫的意見相違背,兩人鬧離婚,按當時的法律,把兒子判給丈夫,惜女主角的丈夫因無力獨自撫養兒子,唯有把他送到別的家庭寄養。因為爭取人道權益,導致骨肉分離,女主角與兒子臨別時千叮萬囑要記住她的名字,也是令人感傷的一幕。

S_03557
電影的美術及服裝指導做得細緻,不過電影本身的劇情起伏不大,尤以結局較為敗筆,未有為葬烈犧牲的成員埋下伏線甚是可惜,本可更為賺人熱淚。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但一般的香港人應該亦未有熟悉那個時空的那段歷史,作為觀眾看來欠缺共鳴感;我們這些七八十後尚且不知曉,回歸後出生的九十零零後應該更是對此毫無頭緒吧!

S_04511 retouched
特地選在今天刊出本文,因去年今日發生的「暗角」事件到今時今日剛好一周年仍未解決,戲中的種種暴力場面均讓我想起去年的這個時候,有很多的無辜市民都飽受不公義的暴力對待,及各種的政治打壓。雖然本文刊出之時有消息指律政司會於今日 (2015年10月15日) 起訴「暗角」事件中的涉事七警,不過一日未正式落案起訴,到落案起訴之時亦未知是以哪一條罪名控告七警,未見到七警上庭之日,一日都未能高興得太早。

那些年的婦女爭取投票權,被當時的社會視作異見之士,受到各種逼害打壓。在今天的社會看來可能匪夷所思,因為我們把這些權利都視作是與生俱來的權益;但反觀今時今日的香港,其實兩者並無分別,市民上街爭取真普選爭取真民主,很多人未有支持不特止,還把爭取應有權益者視作滋事分子,原來無論是20世紀初的英國,還是2015年的香港,自私又短視的人仍然是主流。雨傘運動是一場長期抗爭,電影裡面的女人們都耗上多年才爭取到她們的訴求,不知道香港市民的願望,甚麼時候才能實現呢?

2015年10月15日 10:34am 後續:早上一起床就看到新聞 (《曾健超突接預約檢控通知 涉襲警阻差辦公》),「暗角」七警案中的事主曾健超從原告變被告,被打的那位被控襲警,如果這不是政治打壓又是甚麼?世上還真的有公義存在嗎?

延申連結 -- 全民反政治打壓運動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