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蝸居》

WARNING:本文內含劇透,敬請留意。

最近很少寫生活事,我的生活事就是圍著那三十五集的《蝸居》打轉。終於今天把那三十五集都看完了,又是一陣的失落,然後,時間可以騰出來了。

感想就是為甚麼海藻這小三的結局非得那麼悲慘不可?孩子沒了連子宮都得刮掉。我是說,現實生活中誰沒做過誰的第三者;誰又不曾給誰去背叛?你是他的小三,可他也曾被另一個他的小三給搶走。當人人都是道德判官,而現實中又未能盡如人意,電視劇或許就是一條出路了。

網友都說《蝸居》的原著小說更好看,我想了想,又不想買了。我覺得我喜歡這劇,固然是因為精彩的劇情和對白,可演員本身的魅力也是重點啊!你說,要是張嘉譯不演宋思明,這貪官的角色還能迷到萬千女觀眾嗎?我特喜歡看他似笑非笑的表情。要是李念不演郭海藻,誰更適合作這騷在骨子裡的純情小三?誰又會因為她被宋太太捏頸而咬牙切齒?

結局是好人有好報,海萍作一中文老師,拿了宋思明給海藻的錢開了一學校 (抱歉我覺得以劇中海萍的性格她不像是會把錢還給宋太太的人),蘇淳幹點甚麼網上小買賣也略有所成。當然現實中又是不是這樣?我不懂,更多的只是庸庸碌碌過半輩子的房奴。

值得一提的是,劇中的對白實在非常精彩,也不光是說那一大堆網上都有截圖的限制級對白,在港劇可看到的未來一千年都不可能出現 (譬如說,宋思明去看懷孕中的海藻,海藻突然要求做愛,宋不肯怕傷到孩子,海藻請他用「九淺一深」的方法!!!!);《談情說案》廖碧兒角色設定開放點都有人去廣管局投訴,難怪港劇拍來拍去還在拍民初拍古裝的屁,這實是觀眾的悲哀。

如果對劇中對精典對白有興趣的話,隨便在 Google 鍵入「蝸居 對白」都有一大堆,這裡也節錄一些。

「有錢能使鬼推磨這話一點不假,四萬還是『我媽』,六萬就成了『咱媽』了!幸好這錢拿回來了,否則估計你嘴裡就是他媽了!」—— 蘇淳

「人之所以慷慨,是因為擁有的比付出的多。 人的貪念就在於得到的太容易。」—— 宋思明

其實演宋太太的鄔君梅我也非常喜歡!

「世上就是你我這樣自以為孺子牛的女人多了,男人才瘋狂,我把他收拾體面了,他出去風光,別的女人看見他,又有風度又有溫度,馬上就有熱度,哪想得到背後有個女人操勞過度。」—— 宋太太

「我這十幾年的付出,得到的不是將來老了可以有個相互扶持的走向墓地的人,卻是在為別人做嫁衣裳,我度過了苦盡,把甘來留給了後人。」—— 宋太太

最後是因為實在太喜歡這劇的關係,連帶劇中的幾位主角的微博我都關注了!可惜就獨缺我最喜歡的張嘉譯。當然我喜歡的其實又不是張嘉譯,是劇中的這個宋思明而已。

你說,怎麼有女人心底裡不想擁有一個宋思明呢?真心的愛護自己,迷戀自己的朣體;盡一齊可能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就是臨死了也把身家都給了你,考慮周全怕拖累你所以死不肯見面;在辦公室被老闆欺負,就對著你的老闆說「不要對我的女人大聲說話」,白花花的一大堆鈔票送上,隨便的買買買。見識廣博,成熟負責任,連你家裡人出事都把事往肩上扛;你說你說,這不是世上最好的情人還是甚麼?
程音語 說...

我正在同時睇小說和電視(TVB版), 覺得電視基本上係跟小說寫既一樣,唔似CCTVB拍金庸咁改到七彩,兩邊一樣都好睇。

i.c. 說...

內地就一“油菜地”,“油菜”的人多得滿街跑

好幾年前一套叫《無限生機》的也蠻好看的,有點類似香港的《仁心仁朮》

JacJac 說...

Hi Pat,演宋思眀的好像叫張嘉譯,用這名字找微博可能會有啦!

海萍最後好像是拿錢站在公安局門口,所以我想她也有可能已經把錢還了吧...

還有呢,有個連結關於馬克的(我特喜歡這個角色)不知道妳有沒看過,蠻有趣的http://www.alibuybuy.com/12876.html

係喇咩事我地睇完蝸居之後講野都有d中國風呢下

小雲妮 說...

還有海藻說:「五十塊錢的內衣和五百塊錢的內衣分別,本質的區別就是女人和女色。」

聶秀康 說...

雖然未得閒睇,但真係好鬼鐘意睇妳的劇評!
無法坦誠我都係睇到#3乍~

Fire 說...

我睇過個係33集既版本渣, 你係邊到可以睇到35集既版本丫??

有一幕宋思明比海燥飛嗰幕幾慘丫個樣...

素顏天使 說...

Fire > 土豆有。

suddenly, this summer 說...

我剛看到第十六集,感慨呀感慨,真的,我想天下間少有女子可以不對宋思明傾心──好像什麼都能為妳分憂,幫妳解決;有錢也肯花,更懂享受生活;會談情,懂小情趣,曉得愛情探戈前進我退互動的真諦;有心有力,在床第間、在生活里以男人徹底把妳征服;當然妻不如妾,妾不如偷的小三心理也讓女人在沉悶枯燥日復一日的生活里激起漣漪;最最重要是他死心塌地地愛妳、護妳,還要是一個有家室,見過世面,有錢有勢的男人,試問有哪家女子能抗拒,枉論是海藻這種小城姑娘呢。唉,一路睇,男人如我也只能一路唱男人的感慨... ...天下間也沒多少個宋思明,香港?「甭提了」!﹝我只想起大劉 ;P﹞

Klaris 說...

實在太喜歡這套劇!!看到結局心痛到不得了...是否始終是內地劇, 最後幹過錯事的都不得好收場, 海藻甚至只記得小貝, 忘了她愛過的宋思明? 宋思明...差不多完美的男人...現實中真有麼? 還是真有男人會因一個處女的委身而迷戀她到不行?

Fire 說...

岩岩係土豆再睇個結局... 同迅雷睇嗰個有少少唔同,,, 但大致都差無幾.. 唉... 點會还返錢比"人"嫁.. (我諗我要買返套DVD..)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