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宮西宮 9 之十大九官》 / 《萬曆十五年》/ 《送水輝哥純真傳說》

最近看了幾個舞台演出,都不是傳統派的無台劇 (其實我一向都不愛傳統舞台劇),有點難以歸類,索性一次過放在同一篇寫好了。三套都是真金百銀買票非免費票,特此聲明。

《東宮西宮 9 之十大九官》

《東宮西宮》系列不經不覺已經去到第九集,本集名為《十大九官》;九集,我都看了。但以今集的「劇情」最為薄弱,其實這是進念沒有和林奕華合作之後的一個.......癥結 (我也想不到形容的字眼),但以今集最為明顯。作為觀眾,實在已經很厭倦要演員在舞台上背誦數字的演出,一些太資料性或是數字之類的東西,其實也沒必要作為對白的重心;難為演員,也難為了觀眾。

本集最好笑的一段首選是曾兆賢 Albert 扮 Steve Jobs 的一段,virtual 化拜山,我因為這段戲自此之後見到叫 Ivan 的朋友都忍不住想起那個「i-墳」,看的時候笑到我咳。

其次則是動畫的部分,其實每一次的《東宮西宮》,我覺得最辛苦的是負責動畫和 illustration 的黎達達榮,每一次都是最先起貨做 poster、交 animation 做 MV 宣傳 (可能因為我正職是 designer,這個我比較有點感同身受);來到今次的《十大九官》,更有一大段扮《Inception》的動畫,這段也是我覺得比較精采的部分,可以按上面看 trailer。

雖然我知這是不可能,只是作為一枚小小的觀眾,實在很希望再看到林奕華加上胡恩威的合作,一個能文一個能武,雙輔才有雙成。正如單飛的葛民輝不是最好看,單飛的林海峰也不是最好笑,當中有一些化學作用和火花,是一個凹一個凸才能產生。香港難得有一個舞台劇講政治的舞台劇,我還是希望能看下去的。

---------------------

《東宮西宮 9 之十大九官》
日期:2010 年 9 月 23 至 9 月 26 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HKD$420 / 280 / 220 / 170 / 12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萬曆十五年》

又是進念的劇,《萬曆十五年》是第四次重演,不過我是第一次看。未看之前以為自己入場會睡死,竟然一秒都沒有睡!連崑曲的部分我也十分清醒 (我之前也看過其他崑劇的演出,Sorry,睡到流口水!),還在仔細研究《牡丹亭‧驚夢》的歌詞。我是衷心覺得這個劇十分不錯,尤其是對中國歷史有興趣的,更是值得一看。

本劇改篇自黃仁宇的同名著作《萬曆十五年》,講述明朝萬曆十五年發生的一些事,其實故事形式類似《告白》那一種,借不同人的物的觀點角度來整合那些年間所發生的事,六段戲入面除了兩個虛構人物,其餘皆為當年各個階層如皇帝、首輔、思想家等人物,每個人物環環緊扣。形像設計方面是大師級的張叔平;音樂方面特別出色,原來是于逸堯的手品,于逸堯擅編弦類樂器,跟劇目很配合。

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想借古諷今, 查維基有這樣的一段:「其著作主旨在書中末段看出:『當一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各人行動全憑儒家簡單粗淺而又無法固定的原則所限制,而法律又缺乏創造性,則其社會發展的程度,必然受到限制。即便是宗旨善良,也不能補助技術之不及。』」

另外,對當中明朝哲學家李贄一段,提到「以淫止淫」的佛偈 (?) 最有印像:話說菩薩為了普渡眾生,化身絕色美女在一個金色的沙灘上和所有路過的男人做愛,男人和美女做完愛之後很滿足,從此就不用再做愛沒有淫念了;帶出人類一般都要經歷七情六慾,不同的悲歡離合,才得以看化人生。

至於這個劇好看,我覺得是因為有原著作其 backup 做好劇本,即便如劇中提到萬曆十五年有水患,如果不是原著小說的版本,而現在的進念來說,就可能又會犯上「數字化」的毛病,只是一味的猛數當年下了多少公頃的雨水。無論怎樣,好劇就應多多支持,這個劇還在上演 (至下週日),有興趣的可以到城市電腦售票網購票。

---------------------

《萬曆十五年》
日期:2010 年 10 月 7 至 10 月 17 日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票價:HKD$420 / 280 / 18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送水輝哥純真傳說》

然後是另一齣完全不同 feel 的劇,上次看了《潮性辦公室》(相關舊文) 之後因為太喜歡,所以立即就訂了這個《送水輝哥純真傳說》的票 (當時 miss 了訂《潮性 2》),跟《潮性》系列不一樣的是,這個是翟凱泰 (泰臣) 的個人 show,純粹 one man band。

(photo source from 我的微博)
地點在 PIP 的九龍灣 Office 的自家迷你劇場舉行,地方小小都塞到 40-50 個觀眾 (又,竟然 40-50 人之中都撞到我的讀友,事後在微博跟我相認 -- 好彩我無當眾挖鼻屎!),觀眾層面年齡出奇地偏細,18 歲至 25 的最多。據知近年 PIP 已經無再拿政府的資助,自力更新都發展到如此規模,香港劇壇來說要數他們賺錢能力最強了!

13-10-2010 後補:邪!寫完這一篇的那個朝早我有事要去 APM,就撞到泰臣拖著他個女 (6-7 歲的小妹妹,好可愛的!)!作為小粉絲的我很興奮立即就打給我一起去看《送》的那個朋友,同是從事藝術工作的朋友第一句是說:「(香港搞劇團都) 養得起小朋友!PIP 果然揾到食!」真是讓人感慨!


上次放了送水輝哥的片段,這次放他扮女人的,來自《o靚模襲地球》。

說回場 show,是的確好笑,基本上整場 show 60 分鐘,我不是笑的時間大概是 15 分鐘左右。看的是泰臣的個人魅力表演;不過話需是如此,這個劇還是加上了楊詩敏的聲音演出,沒有了蝦頭的話,整件事也會不一樣。泰臣的肢體形態表演,完全盡得其師傅真傳,特別是扮少女那段,近距離看 (這次無留鬚,好笑度減低了一點),比女人更女人;又甚至是詹瑞文的撚手好戲 -- 跟觀眾互動的環節,這個迷你劇場也有加入,不過我看的當晚那位男觀眾玩得不夠放,可惜。

(photo source from 泰臣的微博)
事後加入了「人肉 props」的環節,大量美少女衝上前跟穿著緊身泳褲的泰臣合照,耶~~~ 其實人地都好想影囉 *害羞*,但真係唔想同o的卜卜脆美少女爭。如果想輕輕鬆鬆大笑一場的話,10 月 17 日的 3pm 和 8pm 尾場還有少量門票賣的,機會難得哦。電話:2294 8004 或 電郵 pipticketing@pip-group.org

又,看泰臣的微博,提到有可能下次的「輝哥」會由屈臣氏蒸溜水贊助,問粉絲們介不介意......完全不介意,as long as 這個輝哥還是由泰臣來演就好了。

---------------------

《送水輝哥純真傳說》
日期:2010 年 9 月 11 至 10 月 17 日
地點:九龍灣宏光道 1 號億京中心 A 座 29 樓 B 室 PIP 劇場
票價:HKD$100

匿名 說...

ewww 我是由4睇到9,個人覺得5-back to the 清朝最唔得,可能當時剛回歸十週年,社會歌舞昇平,他們沒有什麼題材,之後水準就好返d,不過最好睇的都是4-西九龍皇帝。你說得對的是沒有了林生做編劇,劇的內容單薄了很多。《萬曆》好看亦在於個劇本札實很多。

Ling

君兒 說...

多謝推薦, 對萬曆十五年真的很有興趣! 明天去看看還有沒有票賣~ 一張票應該不難找吧!

匿名 說...

維基那段,亦即是劇末的旁白。不記得嗎?鄙人也是首次看此劇,只嫌對白多而沒有停頓位,令人甚覺難以消化,人物表現亦嫌有點誇張,過於樣板化;最是欣賞崑劇串連的部份,戚繼光將軍的表現令人對崑劇肅然起敬,而柳夢梅吟唱合車之時無意滲入do-re-mi,有趣是有趣,但不敢苟同。

Yvo! 說...

剛剛星期日趕得切睇尾二場的"輝哥", 臨尾還有蝦頭無啦啦標出來,兩條友爆肚好好笑..
多謝素顏推介!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