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茶飯》/《끝까지 간다 (港譯:黑仔型警)》

最近看的兩齣電影,一齣講兵,一齣講賊(黑社會),而我最近已分不太清楚哪個是兵哪個是賊,碰巧這兩齣電影中的黑社會跟警察,黑社會也不是十分黑社會,警察也不是十分警察。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沒有想過這部《大茶飯》竟然會是一齣文藝愛情電影。

故事是這樣的:在一次黑社會講數的場合,茶餐廳太子女阿媚 (蔡卓妍 飾) 偶遇古惑仔阿良 (黃又南 飾),阿良為了救阿媚被玻璃樽扑爆頭,兩人互生好感。良跟著大佬阿鬼 (黃秋生 飾),兩人一直想轉做正行。剛喪母的阿鬼在喪禮後到剛喪父的阿媚的茶餐廳,這兩人又因意外結識,阿鬼不理兩人年齡相距甚遠落力追求,並幫助阿媚對抗來收購的地產商,義氣古惑仔阿良唯有把愛意藏心底......


好老土?對,真的好老土。其實你話這部電影很難看又不算,不過「英雄救美」、「終於鼓起勇氣和心愛的人表白但不幸死亡」的這類老掉牙劇情真的太老土了 (Sorry 我是好直接的),黃秋生跟阿 Sa 零交流,反而跟黃又南還有點火花。本來拍「父女戀」如果有交流的話,年齡真的不是問題,但劇情本身鋪排黃秋生戀上阿 Sa 那一段實在太過突兀了。

唯一值得稱許的,是電影有頗大篇幅講茶餐廳,讓海外的觀眾可以多點認識香港的飲食文化;最近本土意識抬頭,同期還有另一部《點對點》,後者還未正式上映,所以哪一部較好看則不得而知了。

導演李保樟名字十分陌生,曾與陳慶嘉合編同樣是阿 Sa 主演的《我老婆唔夠秤》。本片為「第19屆釜山國際電影節」閉幕電影及「第15屆聖地牙哥電影節」參展作品,將於11月6日正式上映。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於《끝까지 간다 (港譯:黑仔刑警)》,主角是我完全不認識、曾主演《咖啡王子》及《家有刁妻》的李善均 (不知道為甚麼我覺得他有點苗喬偉的 feel......),英文片名叫做《The Hard Day》,但其實不是講一日之內發生的故事,所以也不全對,但主角的確很「黑仔」就是了。


故事倒相當有趣,主角李善均所演的刑警高建修也非甚麼善類,劇情一開始,就有講到他開車撞倒人不顧而去,非法棄屍,收受賄款,濫用警權等等......最意想不到的是,他的「敵人」(趙震雄 飾) 竟然是另一名更高級更痴線的警員。整體鋪排緊湊,我喜歡這電影的意念非常瘋狂。其中亦有一些惹笑的黑色幽默情節;我喜歡韓國電影拍暴力鏡頭的那種癲與狂,完全不留力,這電影的結尾兩個主角在家裡面困獸鬥,才發現一般家居都可如此危機四伏;我也很喜歡在靈堂的那一段。

電影在韓國 5 月時已上映,素顏天使推薦

本片為第67屆康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參展作品及2014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參展作品,將於11月13日正式上映。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