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飯(二) 灘萬 Nadaman

第二頓的生日飯,S 早跟我約好要跟我慶祝。

友說想要找家擺盤漂亮的,好讓我拍照。三挑四選,最後就落實了在這家灘萬 Nadaman吃晚飯,本地最有名氣的高級日本料理店之一。不過對於愛嚐新的我來說,最讓我興奮的,其實這是本小姐人生頭一遭吃懷石料理 (かいせきりょうり Kaiseki)。聽就聽得多,吃的話真是第一次。

日理萬機的 S 不單止親自訂好位,這夜傍晚時份忽地下著滂沱大雨,S 又貼心的駕車去接我下班,真是讓我感到心甜。


香港有兩家灘萬,兩家都是位於香格里拉酒店 Shangri-La 之內,分別位處尖沙嘴和金鐘,我去的就是金鐘 Island Shangri-La 那一家。環境方面,這店除了懷石料理,也做鐵板燒,兩樣都很有名氣,不過這夜我穿了喜歡的上衣,鐵板燒前席看師傅即席做菜無疑有趣,可油煙氣味破壞氣氛,還是選擇普通座位比較來得舒服。

餐牌上選擇太多,有點花多眼亂,最後還是 stick with 我原先的想法,就一人點一個懷石料理套餐。比我想像中的價錢其實便宜一點,每人 HKD$750 (當然未算進加一服務費)。這個名為「桐懷石」的料理套餐的特點是吃時令,不時不吃,此為六月份的菜式,下個月再來吃的話又不同的了。

在此先碎碎唸一下懷石料理是甚麼,懷石料理亦席稱作「会席料理 (Kaiseki-ryori)」。講求極端精緻,無論餐具還是食物的擺放都要求很高,就連裝放食物的器具都非常講究 (包括有陶器、瓷器、漆器等)。分約十至十二道菜,現在流行「慢食主義」,吃懷石料理同樣也最少得花上兩小時。

甚麼都未吃就先來喝點酒,S 想喝冰的 Sake,女侍推介這瓶真澄山花純米大吟釀,看資料說此酒有「狀元清酒」美譽,純度高,味道清淡帶甜甜度高一點,女孩子會喜歡。


穿上和服的女侍,先溫柔地把清酒緩緩倒進預先冰過的酒壺。酒壺有個冰格,清酒經過急速降溫,質感會比較濃稠。同樣道理,如果是暖喝的,溫過後酒的質感就會變稀薄一點 (一般都是用熱水座熱),這可是 S 教我的。


漢字「先付」就是 Appetisers,幾道精美的小點首先為客人奉上。高身杯盛的那個是煮過的胡麻浸海苔,味道很清淡。


左手面那個是手造的豆腐配少許醬油和生雲丹 (即海膽刺身),加上少許的山葵帶出鮮味,豆腐細嫩雅緻。右手面的是以醬油漬過的鰹魚配以薄蔥絲,鮮蔥絲帶微辣減去魚的腥味。右下角的則是烤過的石川小芋配烤三文魚迷你壽司,加上嫩薑,又是一道可口的前菜。


然後就是刺身了,這個薄切的該是鯛魚之類的魚吧,餐牌叫它做「Yellowjack」,我翻過 Google 遍查不穫是什麼魚。配以細蔥段和薑蓉一起吃,帶出魚肉的鮮味。


這鮑魚仔是另外加點的是日精選刺身,跟隨套餐中的刺身一拼上桌。肉質非常新鮮爽甜,除了肉身部分,就連裙邊和內臟也很鮮美。


刺身方面另外有這鱸魚和平貝的刺身,鱸魚質感彈牙嫩滑,平貝質感則像有點特別,像是章魚加上北寄輩一般,漿口與彈牙之間,幾款刺身質素都很不錯,很新鮮。


煮物 (Yakimono) 方面,有這道先烤後煮的海鰻配煮博多茄子,同樣加上少許山葵吊味,海鰻細骨比較多,也不像是平常吃的燒物般細嫩,不過茄子就不錯吃。


吃了那麼多魚,就要來個醋物 (Su-zakana) 僻去口腔內的魚腥味。這一道賣相很漂亮,以竹筒剩上,裡面是浸著醋的章魚、秋葵、山藥,還有洋文叫 Water shield 漢字寫作是「蓴菜」的一種水中植物,味道有點似吃杭州的「蒓菜」,滑滑的帶微酸味。


燒物方面,我選了特選和牛網燒 (Wagyu beef amiyaki) 配野菜和蒜片,和牛上桌時已是香氣四溢,可惜少嫌燒得有點 over-cooked,不然更味美。


S 不吃牛肉,於是選了這榮螺壺燒,裡面除了螺肉還加入了椎茸等材料,配襯漂亮得有如一幅畫!


這個黑色的神秘小鍋裡面放的又是什麼?


原來是已經吃到「食事」的時間了,好比是中式飲宴來到要吃炒飯的時間。這客長州赤雞 (Choshu chicken) 釜飯,飯粒圓潤分明,調味較淡輕清。麵豉湯相對則味道較濃,好取平衡,漬物更是出奇地高水準。


甜品則是很西化的 Mango brulee with vanilla ice cream,酸甜道適中,很不錯的一個句點,不過如果吃的是羊羹之類我會更高興,始終是傳統的日本料理嘛。

買單不知道多少錢,感謝 S 小姐請客,讓我有個愉快的晚上。*3*







(大家是否好失望,我鋪排了那麼久的戲碼,竟然是位小姐呢!哈哈哈哈。S 是個很謙虛和體貼的女生,是一個我很值得學習的對像啊!)

----------------------

灘萬日本料理 Nadaman
地址:金鐘金鐘道 88 號太古廣場 2 座港島香格里拉酒店 7 樓
電話:2820 8570
菜式:日本
備註:Official Site
bon bon 說...

重要人物應該是正日才出現麻
heehee

素顏天使 說...

b.o.n > 聰明呀下!

KennyT 說...

Cher, 仲以為係S先生囉

噓 X 10

匿名 說...

yum ^_^

Could "yellow jack" be ヒラマサ【平政】hiramasa - goldstriped amberjack (yellowtail kingfish)??

cheers,
Vivian

yau 說...

不知為何,妳第一句的「第二頓的生日飯,S 早跟我約好要跟我慶祝。」我已經很自然覺得這S是位女生了!
故我讀到最後,妳的那句「我鋪排了那麼久的戲碼,竟然是位小姐呢!」看得我有點莫名其妙,才發覺原來妳想我們覺得S是男生,哈哈!
不過,有位這麼高級數的女友,確是很值得開心的!
也預先祝妳生日快樂:)

素顏天使 說...

Vivian > 唔知呀唔識日文.

Yau > 多謝.

匿名 說...

喂! 咁祝妳正日生日開心甜蜜噃~

~Happy Birthday to 素顏天使~

WEN :)

匿名 說...

KennyT先生,唔好意思 ! 忍唔住要借嚟貼吓 !

「KennyT 提到...
Cher, 仲以為係S先生囉

噓 X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


東區之友

逍遙小妹 說...

好戲在後頭嘛.....哈哈!!!

匿名 說...

wow... 當晚你隨便影幾張相, 出來效果可以這麼好, 你真的好利害!!! 話時話, 我唔覺得你鋪排得好好... 無理由覺得S會是男的, 事關被其中一張相出賣了 haha 何況如果我是先生, 你都唔會 rejected my first suggetion 啦!
P.S. cookies 好好味! thank you XOXO

--S :)

匿名 說...

生日快樂。祝越來越靚!

想友善地提出一點是, 懷石料理並不等同会席料理, 雖然会席料理是源自懷石料理。懷石料理只有八道菜, 風格比較樸實, 而会席料理可以有達十多項, 風格則較豪華。

Marius

匿名 說...

嘿,王牌當然是正日出現啦,到時食咩好呢?
我好期待呀!

祝秀色可餐!!!

阿花
ps.拿了自己的臉去testing粉底中,謝謝你的解答

不眠王子 說...

Yellowjack 日本叫鰭魚,搵到個台灣魚類資料庫俾妳參巧吓
http://fishdb.sinica.edu.tw/chi/species.php?id=381539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