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屬有感而發】食評網、寫食評的食客 與 食店 之間的三角關係

(按上圖放大)

請各讀友們先讀一下上面這篇出自《蘋果日報》左丁山 先生的專欄,內容有關他的一個開法國餐廳的朋友跟某大食評網的關係。

我給你們五分鐘時間讀一下,5、4、3、2、1......讀完了嗎?

相信各位對於文中的食評網是哪個也相當呼之欲出,讀完之後會否覺得這個食評網界別有點黑暗?

我是想對左氏文中的食評網及該餐廳寫些我個人的觀感,及寫下一點個人的分析。不過這一篇,不是來罵這個食評網的,這你看下去就知道。當然,也不代表我就這件事支持這個食評網的,只是提供多一點的資料供大家對這個三角無形關係作多方面的思考。

記得約 5~6 年前,我也曾經在該食評網寫下一定數量的食評 (共 599 篇),後來也有不時參與其討論區與其他該網的食評人交流,但**個人感覺**該食評網太多是非、小圈子也多,尤以某些人特愛作其一人獨大局面,故索性直接離開,遠離是非之地*,這是我本人對之的無聲抗議,當然小妹寫的只是劣質食評,也無謂繼續污染這個網站。而本人已有數年未曾在該食評網寫下任何食評,見其近年因被某大「招聘網站」收歸其下,無論是整個網的風格、運作方式,都跟我本身覺得「食評網應該是一眾平民百姓交流飲食意見」的無污染平台相去甚遠,甚至是近年的殿堂級別制度,我本人只覺何其可笑,寫食評本是人人平等,何必令網內人為了搶個虛無名號分黨分派,是非更多。所以我本人,是相當不喜歡這個是非滿滿的食評網,現在上該網,也只以查地址為主;有時順道看一下其他人的照片,畢竟文字再天花龍鳳,也不及照片有圖有真相的擲地有聲。

(註:竟然有人問我是不是被趕走!這個好笑,我只是不喜歡小圈子和是非太多的地方,本人鄭重聲明:沒有任何人要趕我走,從頭到尾我認識的該食評網會員們對我是 Friendly 的,只是我個人不太適應這個網的文化。)

說到食評,無疑仍是有不少可讀性高的食評家提供食評,但近年所見,其中不少的做假 (有童鞋在微博透露,其在近年某任食放題店,曾看過該餐廳向客人提供食評範本,大約是一條公式,例如「食物 (好吃/一般) 味道 (恰當/刺激)」.........),廣告式宣傳,惡意抹黑等的劣質食評也在該網泛濫。故整個食評網的水準被相對的拉下,也是不爭的事實。另外網站為了營運開始對餐廳作多方面的收費廣告,當中有多少是食評網本身的「發水」食評,也得留意。當然作為成年人,有一定的判斷能力,故食評本身,如真的有需要,我會多看幾篇,再作分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左氏專欄我會用「由細睇到佢大」來形容,如無記錯,左氏的專欄應從《蘋果》開報而來已然存在。作為一介草民,有時見其以爆料角度寫下上流賓架 (Banker) 呀、馬主等富人生活,也讀得甚是津津有味,覺得大開眼界,見多識廣。讀其專欄多年,主寫嘻嘻哈哈上流生活的左氏文字一向平和,甚少見其在自家專欄如此出力開火。要知道互聯網發達至此,只稍微 Google 兩下就可得知天下事。不過我本身只是對其寫的是哪家西餐廳比較有興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於那家餐廳,微博有童鞋告知為旺角的 Bravo Latata,先聲明,無論是旺角店、還是從前的中環店我都沒有光顧過。但客觀的參看了該食評網對該餐廳的評語,11 好評 對 3 個劣評,其實也不足以令到該餐廳客量減少。說句公道話,該餐廳雖然立佇旺角,但地理位置本身不在興旺街道之上;我看那地址,對於不熟悉旺角街道的我還得再查一下 Google Map 才知道正確位置。地理位置先打輸一仗,再看食物質素,就該餐廳在食評網內的照片,可見其出品賣相貌似是供應甚頹的港式西餐,當然食味如何,我無從得知是否有鹹味生蠔,但有圖就有真相,看照片,請自行猜出個七八九。再說,去旺角吃高級西式海鮮,畢竟法國麵包蟹不是台式炸雞,似乎坊間一般民眾仍未有此習慣。老闆的如意算盤打得過響,怨不得誰。

另一我本人對於該餐廳的個人經歷,話說早年香港還未如此流行吃西式冷海鮮盤,該餐廳的中環原店是少數有提供的食店之一,收費也不算太貴。某年我看過食評後打算光顧,為當時的男友慶祝生日,也為了不失預算,打電話訂座時順道也查問一下收費如何,會否有 Set Dinner 提供諸如此類。不過電話對頭的該位年輕侍應,似乎覺得我這個問長問短的客人是消費不來,又或者其時正極度忙碌 (不過我打電話時為約 6pm 左右,相信忙極也有限度) (你見我連時間都記得,你可以想像到我是何等生氣),故其對答態度是極度敷衍,態度之差甚至讓我在心中永遠 Black List 了這家餐廳。所以我想該位老闆在埋怨「有人抹黑」之前,也先得處理一下自家員工的服務質素。食評網內也有人提及年輕侍應在餐廳嬉笑打罵,我覺得服務質素,也很能決定一家餐廳的客人是否吃其「回頭飯」。

以上所言句句屬實,亦只是本人對這幾個單位的一些感覺,希望大家在做任何事情之前,也能作多角度的了解。
Karvitz 說...

只得一個來源,我始終都不敢盡信左生提及就是童鞋所講的 Bravo Latata。

但食評網被商家收購後再混入用錢買廣告及抺黑,呢點我確實反感。我有時都會上 OP,但最多都係搵電話 BOOK 位及睇睇相,其他 Comment 真係好少理。

XD

KC 說...

您好,

很同意妳對某網站的看法,老實說,就算在那裡寫了近十年食評(今天都仲寫緊!),如果不是那兒已變質,也不會另起爐灶。

仲有,還是您早悉先機,時常也後悔不早一點出blog。

KC

Derek 說...

通常D自由COMMENT網開頭好地地,玩到後期就係咁出事。

CS 說...

當年既OP的確係網上搵食既好地方,而且百花齊放,各有各喜好。自從公司化左之後,未被收購之前,已經有所變質。

而小弟亦出席過一次食家活動,對某部份會員既無禮同自吹自擂亦感厭惡。一個大家網站,變成而家一網膳稿,唉!

Jason 說...

I am rather glad you wrote a piece like this, thumbs up!!!

Unknown 說...

嗰個網站係可能變咗質少少, 佢地...總知有啲嘢, 唔方便 openly 講,但我有朋友係佢地嘅 Sponsor, 下次有機會先跟妳說.

其實本人以前 Overseas 事已經係你 fans ! 聽說你好似係比人恰同騎住, 先自己出嚟寫. 都係好事! SUPPORT x 10000 : )

素顏天使 說...

HK Epicurus > 聽說你好似係比人恰同騎住 <--真的癡孖根!

我知那個網有某兩位會員非常之不喜歡我 (其中一位是因私人恩怨,另一位我就完全不理解),然後到處散播我的各項謠言,那我順便也澄清一下。我離開,就是完全跟我所寫的一樣,我不喜歡那個網的是非文化,就是那麼簡單。直至我走的那一刻為止也沒有給任何該網的會員騎過!

you see? 我走了還是是非不斷,走是最明智的選擇。

Unknown 說...

的確明智 :D

我都唔係好明佢地嘅是非不斷或 biase, 小圈子,不過唔關我事呢. 老實講,自己寫 blog 真係 free 好多! 唔洗寫嘢下下就住, 鍾意點評點比分都得.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