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Atlas (港譯:雲圖)》

我會給《Cloud Atlas (港譯:雲圖)》這部電影 90 分,近期除了「A pocket of Jones」《一代宗師》之外,我會推薦我的朋友去看的必定是這一套。

但大前題是,閣下要有足夠的智慧和精神 (片長 3 小時) 去應付這部好電影。

話說前日我(又)自己一個去看電影,旺角 UA 朗豪坊,山頂最高那一行,旁邊一對中年的情侶。女的從戲院燈關上之後,一直在玩她的手機,而且不是覆個 WhastApp 看個電郵那種,而是一直在玩 Candy Crush!我知,我知,Candy Crush 真的很好玩而且是會讓人玩上癮的。但你老味你不特止不把音效關掉而且還把屏幕的亮度調至最高,我左邊眼球飽受這光害侵擾,左耳一直在聽到幾粒糖碰在一起產生的音效。如果不是她開著手機,我以為是我玩 Candy Crush 玩到有幻聽!

忍了 5 分鐘,我指著她的手機對該中年婦人說:「Your mobile is annoying.」(講英文?係,對付港女 / 港婦最好就係用英文) 她說:「吓?」我再說一次:「Your mobile is annoying.」身旁吃著爆谷的中年男伴想搶去她的手機為她關上音效,那港婦立即用其猙獰的語氣「Jip」了一聲示意生氣,並大大力的搶回手機。接著,她 mute 了聲效但繼續玩她的 Candy Crush (!),直至把那 5 條命完全輸掉為止;然後,她伏在她的男伴的大腿上睡覺,直至個多小時後才甦醒。

電影院內的故事講完,說回屏幕上發生的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改篇自同名科幻小說,洋人拍輪迴、報應、愛和勇氣的故事 (利申:我本人是好喜歡所有講 Karma 的電影),16 個主要演員 65 個角色 6 個不同的時空,只看一次絕對不足夠欣賞完全這套神作。每一個人物所做的事都會影響到另一人,你在這一世做的事,影響到的可能是十世之後的另一個人。這不止是當下的蝴蝶效應,這是永恆,是循環而不止息的;代表著愛和勇氣的流星印記在六個時空內由不同的人所傳承。

(photo source from Facebook)
按時空排列人物解說圖

剪接看似零碎,但其實導演是刻意這樣處理而且是剪得非常非常用心,頭半段可能要花點耐性 (《一代宗師》就真的是零碎而不完整了);選角和化妝皆出色,光是化妝部分也必奪奧斯卡,所有的中外演員皆是好戲之人。

Tom Hanks 佔戲最重亦最多的角色在他身上,六個時空都有他的份,在其中的三世他都是演壞人 (船上的醫生 / 酒店經理 / 殺人作家),做好人時的科學家沒有好下場,未來世界他演個演員,直至最後一世戰勝心中邪念才得以有情人終成眷屬。

裴斗娜的角色最重要,在古代她跟丈夫一起支持解放黑奴,影響了後世所有的黑人;未來世界她是複製人 Sonmi-351,逃離複製人的命運,影響所有的複製人;70 年代她是把殺手扑死的墨西哥女人,女記者才得以把核電廠的秘密公諸於世,間接拯救全人類;最後一世她是所有未來人的神袛,她作為複製人時所做的事 (愛和勇氣),影響了所有未來人類的命運。另,我覺得裴斗娜的樣子很像 80 年代一個叫馬斯晨的女演員,但兩者同樣好戲。(*出賣年齡*)

至於其他的演員,我是特別喜歡 Hugh Grant 的,在所有的時空他佔戲都少,但全部都是壞人而且都有著瘋狂的個性。嗜血的 Kona 族長,複製人的領班 (啜周迅腳趾那位)、核電廠的老板等等,戲份少但好搶鏡。

溫馨提示:入場前不要喝太多水,因為出了去厠所再返來一定甩劇情;一定要留守至片尾字幕,你會驚嘆特技化妝原來可以神乎奇技至此。

素顏天使強力推薦。

Official Site:http://cloudatlas.warnerbros.com/
Juswanaleave 說...

用英文用得好WO,
好心個男人就中出飛X左條港女佢喇,
個港女知唔知醜加.

Iris 說...

之前糸戲院睇trailer, 已經好中意套戲, 無奈地呢边未有消息幾時上映啊~~ 期待妳快d寫一代宗師既影。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