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飯(三) 益新美食館

第三頓的生日飯,跟另外五位好友慶祝 (其實還有 E 小姐的兩歲公子),選了這家我想試好久的老牌食店益新美食館。要不是我生日 (有得話事!),相信也很難拉這夥人去這家店吃飯,因地點著實有點隔涉。


這是位於渣甸山的總店,渣甸山在哪裡呢?地理上來說大概是大坑和銅鑼灣之間的半山豪宅區啦,我等平民好少會跑到這邊來。其實益新另外有家分店在灣仔,為何捨近取遠,這純粹是見 Openrice 的食評均對灣仔點並不予以很高的評價,要試當然就試最好的。

因為是平日的關係,客人不多,我們幾個都差不多是半包場了。環境就是普通中菜館的模樣,寧靜舒適。特別一提是有免費泊車,駕車人士來會比較方便 (如果沒有像我的友 E 小姐迷路的話)。


F 小姐負責訂位,順便預訂了這個家鄉燒米鴨,這裡是半隻份量,鴨選了較大隻的。平常的話半隻鴨絕對夠 5-6 人分享,不過這鴨太好吃,我們都有點後悔沒點夠一隻呀!


賣相油亮亮,皮脆,鴨肉入味,鴨先炸過後澆上久煮的雲耳和梅菜片,連煮鴨的鴨汁都極其甜美,是下飯佳品。這鴨工序繁瑣,是典型的懷舊菜式。本人強烈推薦。


豉油皇生中蝦也是預訂,炸的卜卜脆,生抽味鮮 (但不是美極鮮醬油那種),蝦肉誕牙,又是很有水準。不過唯一就是中蝦的 size 比想像中小了一點,價錢也有點貴。


生菜片乳鴿崧則是見 Openrice 有人推薦才點的,材料也是極其豐富,重點當然是沒有炒到太濕,加上爽脆的生菜包著一起吃,也是很不錯的一道菜式。


我以前從來都不吃炒鮮奶,怕其奶臊味道。可這裡的大良炒鮮奶是名菜故此又點了,一試之下又是不得了!奶味嚐到但一點都不臊,蟹肉下的滿盤都是非常足料,金華火腿末帶出鮮味,澆點上佳質量的醋,吃了一口又一口,也是真的很好吃的強烈推薦菜式。


其實我最初聽過益新的名字就是因為這道西檸煎軟雞,也是名菜。果然檸檬香滿瀉,是真的檸檬味道不是坊間那些酸酸的香精味。西檸汁料香而不酸不過甜,雞塊肉質嫩滑,先蘸了薄薄的炸漿去炸,比較特別的是這裡的西檸雞牛油味很重,大概就是這店的秘密武器了。


鮮果沙律倉魚是時價品 (友說這兩塊魚大概要 HKD$250 左右,是蠻貴的),也是要預訂。很多的港式老餐廳食店都有做這度菜式,得算用新鮮的倉魚,先醃過再拿去燻,燻的方法各店都有不同,較常見的都是選茶葉和糖,或者加入其他的木材之類去燻。這店的倉魚也做的不錯,第一口入口也吃到淡淡的煙燻味,肉質則有點太實,個人來說就覺得太平館做的比較好吃一點。


蔬菜方面點了薑汁炒玉蘭,芥蘭的葉部分全棄去只補留莖的部分。飛水去苦味的功夫做得好,基本上我的友人吃了半碟才發現這是炒芥蘭而不是炒露筍,可以想像到這是有多爽甜鮮嫩。


鮮蝦荷葉飯也是極有水準,一打開荷葉包而是荷香撲鼻,飯粒呈長身狀且粒粒分明,先炒後蒸,材料也甚是豐富,比太子鳳城的做的更好。

另外點了一個油鹽水煮菜心,還有適數的啤酒汽水和白飯,都沒拍照。


這是早前提及 Dermes 送出的 龍島 Lucullus 蛋糕 (相關舊文),原來只是 500g,不過這店另外也送了紅棗茶綠豆沙做甜品 (不好吃的,沒拍照),所以蛋糕小一點意思意思就算了。只限選這款雲石芝士蛋糕 (不能轉款式),芝士味極濃,質感比較實,不難食但也不能算是好食。

想說的是我去了 Sogo 地庫分櫃訂蛋糕,女店員態度惡劣,非常無禮貌。政策也不夠彈性,我見免費送的蛋糕那麼小,就問可否加錢選個一磅裝的,女店員以很傲慢的態度說不可以,付錢也不要賺你,好有個性。這麼一大家店連乾冰也沒有提供,不思進取!要不是看在是免費的份上,絕不想吃這家龍島的蛋糕。Black-Listed。

整體菜式和服務都讓我很滿意,撇除地點不方便,實是人多聚餐,舒服吃中菜的好地方。買單連加一 HKD$1680 (六位計人均約 HKD$280),感謝各位。

--------------------------

益新美食館
地址:銅鑼灣渣甸山祈禮士道 2 號
電話:2576 2355
菜式:廣東

龍島美食店 Lucullus Gourmet Shop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43號崇光百貨地庫2層
電話:2574 1318
菜式:甜品
匿名 說...

聽完你咁講我以後也不會買龍島的蛋糕了.

Tram Tram 說...

原來我食野既喜好同素顏你有少少似喎....

MONONOKE KITCHEN 說...

This all looks too beautiful to me!
It makes my mouth water.
Wonderful blog!

Greetings from Bucharest!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 龍島真係唔掂, 試都唔洗試.

Tram Tram > 是呀我好喜歡吃呢的懷舊菜的.

MONONOKE KITCHEN > Thanks and Nice to meet you too.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