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篇 (六) 阿娘麵

要不是迷上《蝸居》(相關舊文),我才不會那麼渴望去吃阿娘麵;其實這樣說也不對,阿娘麵本身也是當地人所共知的好麵店,之前在 Fun 的博客看其推介也有印像,但是加上《蝸居》的推波助瀾,我是宿醉的狀況下,還是跑去一嚐這碗連海藻和宋思明在劇中都有吃過的黃魚麵。

店在思南路 36 號,的士司機把我載到 30 號就把我放下,理論上,很好找,31、32、33、34......嗯??怎麼到 34 號就沒了 (就是南昌路口)??我從街頭的 20 多號又逛多一遍,原來店在 34 號的對面馬路,一個小花園的旁邊。

《蝸居》裡面海藻和宋思明去的其實是舊店 (拍的時候舊店還沒有關), 微博的上海童鞋說,因為原老闆阿娘去世了,所以店就關了 (也有說法是給她的兒子敗了......)。後來她的另外一些後人,拿了家傳秘方再開了這家新店。

店其實不算很小,光猛,尚算整潔,午飯時間塞滿了人。先在門口的櫃面買票,如果有買飲料的把票交給店裡面的大媽,然後自己找位子去,每張票上面都寫了個號碼,麵煮好大媽會叫 Number,那麼你就揚手或是喊一聲,大媽就會把麵送過來。

這碗黃魚麵 (RMB$18),強烈推薦,黃魚肉頂級鮮美,一吃難忘!(我現在看著照片是一邊吞口水一邊寫的) 麵條有嚼勁,好吃!湯頭就比較普通,不過呢完全沒有味精的感覺。外加的鹵蛋 RMB$2,蛋煮的老 (可能因為我 expect 會是溏心蛋),鹵得也不特別出色,不加沒所謂;倒是後面那碗雪菜肉絲澆頭 (RMB$3),真的不試不可。

「澆頭」可以理解為「加料」,像是咱們吃燒味飯,加 $2 多隻鹹蛋,加 $5 多幾件墨魚。澆頭是一碗碗另外給的,雪菜肉絲是這店名物,必點。味道比較偏甜,總之好吃,完全跟香港吃到的不一樣。但基本上,店內賣的其他料如鹵肉黃魚,都可以點「澆頭」,只是價錢會略有不同。

除了黃魚麵,蟹粉麵和蛤蜊麵我也好想吃啊~~~ 但是人就只有一個,實在吃不下那麼多了!

不過這裡遊客也多,我還被一香港的婦人遊客團用國語查問我這麵好不好吃,當然我是立刻表明身份我是會說廣東話的,但我有多少懷疑是因為我的 GAP Botanical empire tank dress (我的是深粉紅色+藍色花) 被誤以為是 local......這裙子已立刻被我「閒置」了。

還有就是,這邊說廣東話的人 (看打扮該是香港人) 還蠻多。除了那幾個婦人旅行團,我一下的士,就聽到有幾個男人站在路邊大罵「仆街」,忽然間很有親切感,哈哈哈哈。

-----------------------

阿娘麵
地址:盧灣區思南路36號(近南昌路)
電話:TBC
菜式:上海
營業時間:
早市 7:00-9:30
午市 11:00-14:00
夜市 17:00-19:4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於《蝸居》,結果還是把原著小說都買了。其實是因為去買《獨唱團》(韓寒主理最新的文學雜誌,就剛上星期出版,被邀稿的作者陣容都很強勁!),所以把書一拼買下來。這《獨唱團》害我還特地去逛了兩家上海書城才買得到,現在有點後悔沒多買幾本做伴手禮。

也買了聽說蠻好笑很好評的介末的《裸婚》,還有韓寒的《雜的文》跟《一座城池》。這麼多的書,加起才 RMB$110 左右。在香港買,如果碰巧是 OXFORD 出版的,分分鐘連一本也買不到!
puiyee 說...

應該是因為你皮膚白+一個人,才覺得你似當地人吧。:)

Fun 說...

真係史上.. 係史上呀下,最好吃嘅麵!雖然我覺得阿娘在生時係好啲,但好彩而家個孫 (據李純恩講係傳咗俾個孫) 都仲撐得下!

真係留言都搞到我流口水呀~

Fun 說...

btw唔駛TBC電話啦,因為係無電話架!:)

素顏天使 說...

Fun > 早o的提我試個蛤蜊蟹粉撈麵呀嘛衰o野~~~好吊癮囉依家!!!

話唔埋佢地遲o的會裝電話呢,仲有埋 Wi-fi 𠻹! XDDDD

素顏天使 說...

puiyee > 我始終都覺得係條裙有問題,唔知做咩鬼掩眼上次響 NY 買左。

yi_chloe 說...

吾該你話我知a!
我覺得條GAP Botanical empire tank dress幾令a~haha,但有時系街聽到人講xXy,覺得系黑人憎,

loveforever87 說...

素顏,我覺得未必因為你著個條裙俾人誤會係上海LOCAL,係咪因為你皮膚白吖?

說...

在香港的尚書房也有賣"獨唱團", 我早兩天也買了. :)
"一座城池"是他比較好看的書啦, 有機會也買他的"長安亂"看看啦, 也是蠻有幽默感的呢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