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文記 + 金城粥麵

約了好友蘋果去百老滙電影中心看《Burn After Reading (港譯:CIA光碟離奇失竊案)》,嘴饞的我早一晚已是不停在想著吃什麼好。蘋果知我上次沒能吃到麥文記,就提議到此晚膳。哈哈,不過我有個更大膽過份的提議,就是先去吃麥文記,然後去看電影,再去吃金城的即拉腸粉 (我生蟲了嗎?!)!!然後最爆的是,蘋果又肯陪我癲,於是就促成了這個佐敦覓食之旅。


一人一碗的雲吞麵,這裡的麵沒有鹼水味,但是又保持到彈牙的質感,是黃枝記以外我的至愛。湯底是輕清的大地魚湯,加上韭王段。先放雲吞在碗底,擺湯匙,再放麵,最後才倒下湯頭是正宗的做法。份量小碗小碗,胃納可以騰出空間吃其他的東西。


這裡的雲吞也很好吃,全蝦做,不放豬肉是他的特色。蝦肉新鮮彈牙,「啤水」功夫做足;雲吞 size 是一口的大小,剛剛好。我個人來說好怕那些像嬰兒拳頭大的雲吞,一味的大,吃不出味道來。


不過其實我最掛念的還是這裡的灼菜花和灼芥蘭,蠔油當然要另上。芥蘭雖較粗身,但清甜爽脆,沒有一絲苦澀味。韭菜花不是當造,但一樣的甜美鮮嫩。好吃的秘密就是澆上豬油,加上這裡特別好吃的蠔油 (我想該是那種本地小工場做的吧?),把任何珍饈都能比下去。

不設加一,買單 HKD$71。

*****************

散場後又步回白加士街,好在有蘋果帶路,這一帶我可是路盲。金城其實跟麥文記相距不遠,約一條街左右。到達的時間約十點,剛剛好就是有即拉腸粉吃的時間,實在太好了!


(終於有一張照片不是微距拍的!XD) 金城是家老店,從店面的裝修可知一二。環境沒我想像般髒,地板也是乾的。因為我一直以為會是好髒又濕滑的店,還特地穿了球鞋出來。客人以上了年紀的叔伯為主,不過晚上的宵夜時段才是這裡的黃金時間,五湖四海的人都來這裡吃碗粥才再上路去。


二話不說,先點兩枝玻璃樽裝的可樂,這裡沒有 Coke Zero / Coke Light 啦。


即拉腸粉是我來這店的主要目的,其實小的時候即拉腸粉我差不多天天都吃。不過這種佔店面,利錢又不多的小吃,現在已是逐漸息微,所以這種老店的才會益發矜貴。可惜的是這個牛肉腸粉不是即拉的吧!這個東西在我們點完菜之後,五分鐘都沒有就上桌,碟身是熱的,即是說其實是一早做好再拿去蒸。

但因為是牛肉腸粉的關係,我就原諒他啦。我也怕吃到那種裡面還是粉紅色,蒸不熟的牛肉腸粉。不知是否這點的特色之一,下了超多的熟油。吃的方面是覺得真的是挺普通呢,可能因為皮比較軟,沒啥米香,醬油不夠甜也不夠鹹,不是很對我的口味,有點失望。


點了這個小 size 的灼魚皮一個人吃 (蘋果是不吃魚皮的),這個水準則很不錯。魚皮切一口大小,夠爽脆,加上價錢廉宜只是 HKD$30,但是配料卻下的超大方,蔥絲薑絲炸花生都下的像不用錢一樣,推薦。


這個則是真正即拉的雞絲腸粉,因為等了蠻久。事實也的確是即拉的較好吃,雞絲有稍微調味過,不錯。


其實還有其他的腸粉,種類也算是挺多。不過試過以後又覺得只是好一般,如果再來的話其實我對它的粥品比較有興趣呢。

不設加一,買單約 HKD$80 (忘了多少錢)。

能夠有這個會陪我瘋的好友,真好。

-----------------

麥文記麵家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51號地下
電話:2736 5561
菜式:港式

金城粥麵
地址:佐敦白加士街105號地下
電話:2771 6519
菜式:港式
匿名 說...

查實碟魚皮最靚, 不過我自細都唔敢食。係架, 我怕食左會肚痛, 又或者會生虫。你唔怕?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 怕架都, 但真係好食喎. btw, 唔好用匿名留言啦, 我分唔到你地邊個打邊個.

數奇門 說...

金城我有一期成日去, 個人覺得其實都算幾污遭呢...

個陣冬天, 係個度叫碗窩蛋牛肉粥(不是碎牛, 應該是牛肉片吧)..再整碗齋湯伊...好味到差d 吾識返屋企.

365WatchStories 說...

Oh man, I wish I can fly back right now to go have the fish skin... 'kam shing' was my one of my favorite places in HK.. but I liked to go there much later, after a few beers. I just showed the fish skin pic to my German colleagues and they were freaked out by it.

素顏天使 說...

數奇門 > 我接受能力高 XD

sahdcooks > 係呀, 魚皮+大啤又確係正, 我好麻甩. 哈哈, 但你叫我日日食香腸同椰菜絲沙律我都會 freak out 囉, LOL.

歌唱魂 說...

我不時都係:
澳洲+九記糖水 OR
麥文記+九記糖水

呀但是我不知道金城腸粉.找找看先.
廟街吳松街果邊新興棧食粥我覺得好得, 又係好多人食魚皮的地方, 不過地方真係好污糟那隻, 坐後巷時更甚.不過夏天就不常去食熱粥.冬天去得多點.

聶秀康 說...

魚皮我以前覺得好醜樣吾會食後來在台灣食過就覺得好味.我吾中意食D太滑腸粉覺得冇口感亦吾介意食凍野所以好中意黃埔美心的牛腸.
又好懷念cwb黃枝記蝦子雲吞撈粗...口水流!
左敦麥x記介蘭+獨家蠔油係我至愛雲吞都係大光燈好味D.左敦道近海那邊的六榕仙館D齋吾花巧好好味有冇試過?

Meling Lam 說...

聶秀康> 六榕是我食齌不二之選齌鹵味最正素鵝都好好吃最估唔到係合桃酥超香酥每次都要買一打帶走。

匿名 說...

I really missed HK's wonton noodle soup. Is "Jeem Jai Kei", the one that serves ping pong size wonton, near Central's mid-level escalator still there? Which shop is better tasting: 麥文記 or Jeem Jai Kei?

Sophia

852 Bunny 說...

I'd want to see your review on the movie Burn after Reading!

素顏天使 說...

歌唱魂 > 九記糖水有咩推介? 無食過呀.

聶秀康 > 黃枝記在中環同機場翔天廊都仲有舖, 不過最好食其實係澳門原店. 六榕仙館無食過呢.

Sophia > 嗯......本篇內文有講我不喜歡太大粒的雲吞.

Shanghai Bunny > 上海有無上? 快睇, 好笑喎喂.

Queen 說...

好鍾意食腸粉!

沒錯,那個牛腸一睇就知是番蒸(面頭有倒汗水),不過下面那個雞絲腸睇落好滑!

下次番香港一定要試呀!(希望下次番去,這些老店還撐得住!)

By the way,我跟你同名不同姓喔!(這個冗長的名字很少香港人用/識讀得準)

歌唱魂 說...

九記我不知道甚麼特靚﹐求其沒有過失的正經中式糖水。我幾怕現在的港式﹐多多生果撈這個撈那個﹐不過夏天會去許留山吃芒果小丸子﹐滿記會買香蕉或芒果班戟。

六榕仙館各樣例牌齋舖麵飯都ok﹐甚麼羅漢齋炒麵伊麵一類﹐算可口。他們的齋鹵味都係對板食得過。

香港求其一間食店堅持傳統一點做法而冇執﹐味道尚可就已經成了名店。都係上一代小孩食到現在成了主要消費層之後再網上與傳媒勁傳的效應。好多本來以前第一賣點是就腳的街坊食店﹐現在勁傳之下﹐有人慕名專登去﹐結果就係一句”不外如是﹐好普通料“。人家本來就係做普通料囉大佬。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