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幽庵燒三文魚蓋飯

又.食.日.本.菜!!你們看厭了沒有? 不過今晚我就自己做菜,沒有外出吃飯。

前一陣子在 P 的網誌,看到這個幽庵燒魚的食譜,碰巧家裡有急凍的三文魚扒,擺的差不多過期都未有心情做飯,才想到拿來做這個料理。至於甚麼是幽庵燒呢? 跟據 P 那裡的詳細介紹是這樣的 --「...幽庵燒的名字很優雅,這名字是取自其創作者北村裕庵的名字,這可是懷石料理也會用上的技法啊!若是在醬汁裡用上柚子的話,就稱作『柚庵燒』。

真的是很漂亮的名字呢~



幽庵燒三文魚蓋飯 (1人份)

材料:
1) 三文魚扒 1 件 (約 HKD$25@)
2) 椰菜 1 個 (約 HKD$4)
3) 毛茄 4 支(約 HKD$8/盒,有約 10 支)
4) 薑片數片
5) 七味粉 / 紫菜碎 / 美乃滋 作伴吃用
6) 熱騰騰的白飯 1 碗

幽庵燒醬汁比例:
1) 萬字醬油 2 份
2) 味醂 2 份
3) 清酒 2 份
4) 果汁 1 份 (我用了自己搾的鮮搾撜汁)

醬汁份量以能蓋過魚面作準,我用保鮮袋裝好醬汁,再把魚塊泡在裡面。當然外面再盛以小盤,那麼就不怕萬一醬汁滴出弄髒雪櫃了。如果怕味道不平均,可以醃製中途把它翻面。

做法:
1) 魚扒徹底解凍後,洗凈,用廚房紙巾吸乾水。
2) 放到幽庵燒醬汁裡面泡過夜。
3) 焗爐 pre-heat 220度。
4) 錫紙包裹著整塊魚扒,烤 8 分鐘烤熟魚扒。
5) 從焗爐取出,打開錫紙。
6) 再放進焗爐去烤至皮脆即成,中途可把它翻面。

配菜方面是薑片炒椰菜和醬油炒毛茄,椰菜手撕成一口大小。毛茄切去頭尾,洗凈再切片,炒的時候下少許醬油,都是好簡單。這兩種都是我很愛吃的蔬菜,而且有很多纖維,有益腸道。毛茄滑滑的口感,也增添整個菜式的質感,很豐盛的樣子。最後可隨意撒上七味粉和紫菜碎,或者是加點美乃滋都可以的。


裡面的魚肉沒有沾到顏色,一樣是鮮嫩美味。(我是微距拍照大王啊,呵呵呵~)

心得:
1) 配飲料的話,一杯冰凍的啤酒該是最佳選擇。只是家裡的存貨被我喝光,現在只可以喝玄米茶。囧
2) 如果可以,用冰鮮魚柳效果更佳,急凍的話真的比較腥。另外個人覺得最理想做幽庵燒的魚,該是銀鱈魚吧!因為夠肥美。
3) 雖然我很能吃腥也愛吃魚,可是再做的話我可能會加進薑汁/薑片去一起醃,僻一僻腥。




甜品是 宗家 源 吉兆庵 的水羊羹,昨天在 Sogo 地庫敗的,感謝週全店打九折,原價是HKD$26@。我可是很愛吃羊羹的呢!質感滑溜溜的,很嬌矜的樣子。不過這個一個人吃就有點太大盒,當然最後還是全數幹掉,因為真的很好吃。現在是超飽呀! :)
匿名 說...

好啦, 你煮番飯啦, 不過就無平時咁靚, 下次o羅!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 一條冷食, 再求其o的都仲得.

匿名 說...

又係, 不過重係要錫自己多d,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