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大閘蟹

已經幾萬年無寫過「自己煮」系列,原因,無,因為我真的幾個月無煮飯 :p,做了一對「無飯」情侶。昨夜開齋,也不算是全開啦,我只是負責蒸蟹和煮薑茶,要飽肚的就打電話叫茶餐廳外賣。



放工才去買蟹,我家附近有三個賣大閘蟹的地方,第一呢是吉之島裡面超市有個季節性出現的蟹檔,屬於成隆記。然後呢是在天橋附近一個新開的蟹店,舖面是很簡陋那種,最詭異是店家的負責人是幾個狀甚兇神惡殺的大漢,羊牯味甚濃。最後是在街市附近的阿拉斯加巨蟹專門店,秋季兼賣大閘蟹。不過為穩陣計最後還是選了吉之島,週末有時間才去銅鑼灣老三陽吧。

男友也愛吃蟹,但他很怕拆蟹,所以我只是買了兩隻,過過手癮。我倆都愛吃黃油(母蟹)不愛吃白油(十月的公蟹),自是選了母蟹來吃,挑的已是凍櫃裡面最大的頂大母蟹,HKD$98@。買的時候已是送了紫蘇葉,醋,薑和紅糖,另外我也買了一瓶紹興酒 (塔牌的陳年紹興不錯,5年釀,黑色瓶身,HKD$68),家裡有男友哥哥在澳門買來的鉅記話梅。

大閘蟹做法 ─
1) 大閘蟹放水龍頭下沖洗,用小刷子把蟹擦洗乾淨,不用解去鹹水草。
2) 紫蘇葉略為濕水,備用。
3) 燒一大鍋水,放蟹在碟子之上,蒸時把蟹反轉,肚向上,鋪上紫蘇葉。
4) 大火隔水蒸 15 分鐘即成。

紹興酒呢,我家有喝 Sake 用的小樽頸瓶子,我會把酒倒進去在座熱水溫熱,話梅放小杯裡同喝,可惜男友是不大喝酒的只我一人獨飲。

薑茶的做法則更簡單,燒一鍋水,放幾片連皮的薑 (我也不曉得為甚麼要連皮),還有紅糖,滾 5 分鐘左右再焗一會就可以,甜辣度則個人口味而異。:)
匿名 說...

煲薑茶唔去皮係因為咁樣會比較驅風。

建議妳有機會可試下華記永昌號的蟹 (銅鑼灣紐約戲院對面),我平常都係去個邊買。

素顏天使 說...

P > 我往年係買開老三陽, 硬係覺得華記永昌號的人個樣好串咁o既~

匿名 說...

If I'm not in a hurry, I usually go to the main shop of 成隆行 in Sheung Wan, they recon me so I can have excellent crabs! They have 野生太湖蟹 which is so tasty. Else I'll also go to 老三陽 in CWB.

小坤 說...

華記永昌有蟹粉賣! 正!

重有度小月D肉燥! 正正!

匿名 說...

薑皮才是好野~驅寒 / 驅風一流 ~ 尋晚有少少作感冒,薑連皮磨茸之後加紅糖熱水 , 飲下去人馬上就暖起來 ~ 我煮野都係許薑皮一齊用,不會刨左去.
大肚婆坐月子, 都係用煲薑醋時刨出來的薑皮煲水洗澡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