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一日行

週日早上跟我的媽媽和弟弟上了廣州探我的二舅父,二舅父早前發現患了鼻咽癌,幸好發現得早還是第一期,已接受了兩個月的電療療程,多住一星期該可出院。遇上這些事情,我就突然變得不善辭令,你可以說我是不懂人情世故,但我真的做不到看著病人躺在床上還問他:「你有無事呀?」,然後明明病人也病得虛弱不堪還要答你:「我無事,你有心。」,這些虛言假語,我真的不懂。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放下小小小小錢,做點心意。

我不打算在這裡多說,只能寄望他早日康復,不要復發就好。而看到舅父因為做電療,兩個膊頭以至頸項都燒至焦黑,皮開肉綻,晚上痛到不能睡,真的很可怕。我決定戒煙了,說到做到

好了,負情緒的東西說完,說點廣州之行的一點其他事吧!大概看我 blog 的讀友都比較想看到點快樂的事情吧!



‧乘火車從深圳到廣州只需 1 小時,新設計的和諧號火車很舒適,洗手間用上飛機式的設施,很清潔,不過票價都頗貴,單程就要 RMB$80 了。照片裡的是餐卡,我和弟弟去了吃早餐。



‧餐卡只剩下小食,還有飯盒。10.30am 我吃不下一盒飯,要了支水,還有雞蛋火腿三文治 ( RMB$15),弟弟要了鹵水雞翼 (RMB$12/4pcs),可樂 (RMB$4),三文治是熱的,但是好難食,麵包尤其古怪,還有那片火腿好像隔了(幾)夜的樣子呈深紅色!不過因為太餓還是吞了。雞翼味道 OK。



‧舅父在中山二院留醫 (一二個二,我無打錯字),醫院名字「中山」就是孫中山的那個中山,全名是「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這座古建築是醫學院大樓,門外的護衛員見我拍照即時望著我,嚇死我啦。

‧去醫院的路很遠,下了火車在廣州東站再轉地鐵,坐八個站去公園前站還要再轉的士。地鐵跟深圳地鐵的設計差不多,一樣也是用膠幣做的車票,八個站車費 RMB$4。

‧醫院的衛生狀況令人擔憂,倒垃圾的用的電梯也是客人用的電梯。電梯裡面有把風扇,好爆。




‧午餐在醫院對面一家很陳舊的酒店用膳 (因為最就近醫院),這家愛群大酒店的 13 樓是酒樓,12.30noon 去到人很多,不過環境看起來有點髒還有一股味道。因為來得晚已過了早市,拿了幾個飽點,兩個炒粉麵飯,還有兩個炒菜。

‧超級難食,難食一個甚麼地步呢?我媽是超有衣食的人,平常吃飯吃不完的她會吧剩菜就算硬塞都要吃光,真的吃不完會留下明天翻熱,再吃不完就會吃多一餐才捨得丟的那種人。我媽吃了兩口臘腸卷,就掉下那個包不吃,然後把剩下的其他飽點全都搶去掉了。她說那個麵粉問題,好難食。另外簡單如糯米雞的味道也是怪怪的,唉。

‧買單 RMB$180,弟弟請,好貴囉要香港價,質素比最九流的屋村酒樓還要差。



‧這是醫院外的珠江河岸,很遠看去「M」字型那個東西就是珠江橋了,探完病我媽說想要逛逛,我和弟弟就陪我媽逛了一會兒。我們以前都沒有來過廣州。

‧早上臨出門前,弟弟千叮萬囑我不要帶手袋,所以我只拿了少許錢和證件,手提電話放在褲袋就出門。結果我們逛河岸時,有個約 10-12 歲的外省小孩,突然行得很近我媽 (不到一個身位) (河岸的行人道很寬),懷疑想搶我媽的手袋。還好我是站到我媽身後看著。

‧離去時遇上懷疑兜路的的士司機,跟他說要去「公園前」地鐵站,他載了我們去「東山口站」。有沒有廣州的讀者指點?的士起表 RMB$7。

‧我不喜歡廣州。
匿名 說...

小小指正:
人民幣係RMB not YMB.

素顏天使 說...

Panda > 謝謝, 已更正.

匿名 說...

我極討厭返內地. 治安/衛生/人 , 無一樣會令你可以放心.
我有八年無返過內地.

匿名 說...

hey, 素顏天使
where to take the 和諧號火車 from hk to gz?

素顏天使 說...

Q > 我只討厭廣東一帶, e.g. 廣州/深圳/東莞...etc., o的治安真係好差.

Sue > 火車站, 我不知是否所有火車都轉了和諧型號, 但我兩程來回都是坐呢隻新式火車.

匿名 說...

火車出奇地很潔淨呢~~

我爸爸多年前都食好多煙,但因為身體出現小警號,便決定戒煙,自此沒有抽過一枝煙。有決心,說戒就戒,現在他還覺得煙味很臭。

預祝戒煙成功 :)

Meling Lam 說...

預先恭喜! 香煙是美容大敵呢.

匿名 說...

從中山二院搭的士到[公園前]比到[東山口]近少少,但如果你目的地是火車東站,[東山口]地鐵站則比[公園前]站近2個站。

BTW,沿江西路其實挺多不錯的食肆,尤其往西不遠處的沙面,環境靚食物佳。你會吃到愛群13樓的龍鳳廳,只可謂“唔好彩”了^_^

匿名 說...

愛群大廈在解放後十年一直是廣州最高的大廈(當中的大酒店都應該算是最高檔次的吧)估不到現在變成這樣。

Frankiewoo2001 說...

希望妳的二舅父可以早日康復。

hoyoyi 說...

hope you able to quit smoking ASAP... ^ ^

852 Bunny 說...

All the best for your uncle!

匿名 說...

其實你去嘅屬于舊區咯...如果去咗天河可能會改觀噶...
其實廣州有好多平靚正嘅茶樓咯...仲要係高檔次噶...只可以話你唔好彩...揾咗果間...

Jeffrey 說...

first of all wish your uncle all the best!! 每次聽到有人患上癌症, 都同自己講要戒煙, 但係過兩日又無左回事... 主要元兇都係飲酒.. 一飲酒就想食煙.. 真係唔知幾時先戒到!! >_<#

匿名 說...

hehe...在廣州,沒被偷過搶過又怎算去過呢?我係廣州人,but i am not in guangzhou now..儘管廣州有再多的缺點,我也熱愛廣州...因爲廣州人愛我們自己的傢..hmm...廣州其實有很多好的餐廳,出品可能係你地香港都有...但可能普通香港人未必有能力在香港食得上...可能你唔熟路,無去一些好既地方...好似沙面乳鴿,中森名菜(亞洲最大japanese food)有海膽,雞泡魚乾,鵝公村,無國界,蕉葉,新荔枝灣等等...廣州是真正的美食天堂..hk doesn't mean the best...客觀D啦

匿名 說...

赞同楼上的。其实了解不够的时候,容易 产生偏见和误解。香港人一直还以为香港仍然是当年的香港,大陆仍然是当年的大陆。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