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薯仔炆雞翼 / 寒咳茶

今天的晚餐做了很家常很家常的薯仔炆雞翼,小時候,媽媽常常煮這個給我和弟弟吃,可以連盡幾碗白飯。但是其實本來我不是想做薯仔而是蘿蔔煮雞翼的,買好洗好切好放在雪櫃,才忽然想起「哎吔!!寒咳是不可以吃蘿蔔的喎!」(男友最近都還在咳) 於是臨時變陣,還好家裡買了包焗薯,可以湊合湊合一下。不過最好呢,還是用馬鈴薯口感較佳,焗薯黏性太強了一點。


薯仔炆雞翼 (3 人份)

材料:
1) 急凍巴西雞中翼,約HKD$17/12隻。
2) 薯仔 3 個,去皮,切半圓塊狀。(如薯仔太大個較難熟,有需要可先放滾水稍為煮10分鐘。)
3) 薑片 5 片。
4) 荵段適量 (荵白部分切長段,荵青部分切荵花)。
5) 白芝麻 適量 (個人喜好,裝飾用)。

雞翼醃料及做法:
三溫糖、麻油、萬字醬油、胡椒粉 和 日本煮酒/普通雙蒸酒 (不要問我份量,都是隨心落。)
雞翼徹底解凍後,沖洗好,以廚房紙巾抹乾身,加入以上調味料,放雪櫃醃過夜。

做法:
1) 燒熱鑊,下菜油,油滾了爆香兩片薑片,下雞翼煎至兩面金黃,盛起備用。
2) 同一個鑊,油不夠再下點油,下薯塊煎至表面金黃。
3) 這時可加入荵白段,雞翼和剩餘的薑片,炒幾炒。
4) 預備一碗滾水,混入萬字醬油、三溫糖、味醂、少許酒,水份量以能蓋過雞翼為準。
5) 下 (4) 到鑊中,蓋上鑊蓋,轉中火,至汁收乾。(如水下太多,可加少許生粉埋獻。)
6) 盛起,撒上荵花和白芝麻作裝飾即成。

蔬菜對我來說也很重要,薯仔是澱粉質不是纖維啊!所以也做了灼蠔油唐生菜和菜心苗 (沒拍照),成功清理雪櫃剩餘物資。特地多煮一點,明天可以帶飯作午餐啦,省錢要緊。


那麼這些蘿蔔怎麼處理好呢? 你看!都切好和洗好的了 (溫馨提示:放這種透明膠袋儲存蔬菜,記著要多刺幾個透氣孔)!唉,真是讓人傷腦筋。

****************


另外謝謝網友綠綠,提供寒咳茶藥方一道,可治氣管敏感和乾咳。拿著配方到中藥房照單執藥給男友喝。

寒咳茶 (一次份量)

材料:

1) 琵琶葉 5 錢
2) 龍利葉 5 錢
3) 冬桑葉 4 錢
4) 千層紙 3 錢
5) 蜜糖 1 湯匙 (原份量為 2 湯匙,我覺得太甜了,所以減半。)
不計蜜糖,每劑約 HKD$9,先買了 4 劑試試效果。

另預備煲湯魚袋一個 (約HKD$7/2個),方便隔渣和丟棄。

做法:(這一次罕有地有製作圖咧~)

1) 在小鍋中先燒熱兩碗半水。
2) 藥材取出,放筲箕水龍頭下略為沖洗灰塵,入魚袋,備用。


3) 放 (2) 到滾水中轉小火慢煎至一碗分量。
4) 倒出煎好的茶,拌入蜜糖溫服,飲時要慢慢的喝下去。

不過不知道成效如何,飲了兩晚,問他有無咳少了又話差不多。加上這人堅決不肯戒口,猛灌凍飲又抽煙,就算藥茶多有效都無用啦!!
匿名 說...

男友唔戒口!!!!!好惡攪喎!!!(激氣)

素顏天使 說...

綠綠 > 是呀, 我也拿他沒法.......*苦笑*

匿名 說...

咁多蘿蔔,做蘿蔔糕分諸同好啦

匿名 說...

去藥房比佢地執就可以架ma?

難唔難入口?

ki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