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你一成 雙目失明


請先看上面的這段廣告片。

香港政府為了要宣傳「2012 政制方案」,特別拍了一條新的廣告短片,希望市民信任政府的決策。廣告採用了「軟銷」的手法,以「信任讓夢想成真」為主題,找來兩位女演員扮演一對母女,媽媽為女兒準備一條女兒夢想中的裙子,參加畢業舞會。先以廣告論廣告,這個廣告本身的水準甚低。從拍攝手法、美術指導甚至配樂都只處於學界水平,充其量只像是一班學生「柴娃娃」做的 group project。甚至乎不是大學生,你知現在的中學,他們都有像是多媒體創作室之類的設備。

其次,廣告不說「人話」。人話的意思不是指「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的那種,是說廣告中的對白不是一般人會說的話。香港的中學有「Grad. Din.」無「畢業 Party」,有「OT」有「開夜」就是沒有「加班」。再說,十六、十七歲的青春少艾也不會叫阿媽做衫而且那是一定要靚的 Grad. Din.。你阿媽話做衫比你,你真係敢著?阿囡沒有 Haute Couture,連 Juicy Couture 也沒有。又,我有最少十年無見過高年班的學生妹梳孖辮。

拍的人,寫劇本的人,審批的人,全部都是洋人乎?看洋電影才有「阿媽做裙給女兒畢業舞會穿」的情節呀......

如果稍為留心,亦可以發現少女畫的草圖跟阿媽做給她的裙,明顯就是兩個模樣。

(補充:我再細看一次本廣告,原來開首時少女是先在時裝店見到一裙子,回家再翻雜誌「找靈感」,左抄右拼才畫到這所謂「夢想中的裙子」......捖了知識產權署好大的一巴!不是說鼓勵創意的嗎?)

顏色改了,胸摺的位置改了,腰間的蝴蝶結也沒了......最重要的是,阿媽完全無問過少女的意見,自把自為,我覺得這樣適合你,就改,你的意見算甚麼?

如果香港政府想把自己暗喻為阿媽,那麼這個廣告更是失敗的很徹底。我是阿囡,阿媽我信你會在舞會前趕起條裙過我著,你要加班做不完,我連投訴也是一種罪名,你會怪我不體諒;現在你給我做的裙子,把我夢想中的設計改了,但是阿媽你有沒有問過我的意見呢?米已成飯,唯有把這裙子硬啃。

你是阿囡,你還敢把自己的夢想交給這位無視且毫不尊重自己意見的阿媽嗎?

網上亦有麻甩仔意見表示女主角唔(夠)靚,我說的,當然是那位阿妹啦。

如果五一六選舉都叫浪費公帑,那麼拍這廣告的人又算甚麼?
正。能量女子 說...

一直很喜歡看你的文,
不過沒有留過言;
今晚有緣見你真人..
妳很吸引喔!!

i.c. 說...

不是阿,那個“靚”字的發音就很重港味,只有香港人才會讀成 "len" instead of "leng", LOL

素顏天使 說...

正。能量女子 > 哇哇!謝謝妳。妳是坐哪裡的呢?妳好妳好,下次有機會可以跟我打招呼啦,我不咬人的。XD

Ingrid > 仲衰過教育電視囉我覺得。

** 飛雪素素 ** 說...

真情係啦…我呀媽幫我改裙都要試幾次啦…

Karina 說...

上星期日我行入投票站時, 有幾個中年人士係度講野, 又手指指咁, "為你好"的人板~

匿名 說...

講得好好﹗你呢篇文章應該比全港市民知道。

匿名 說...

我睇今期"東週刊"??唔記得係報紙定週刊講, 話呢段片係新聞處內部自己人拍

S

be 說...

看了這片, 只覺得可笑和可憎. d官真係當我地係三歲細路哥!

conankenny 說...

拍的人,寫劇本的人,審批的人,全部都是洋人乎?

非也, 非也, 似是阿爺拍出來的.

素顏天使 說...

conankenny > 但係果o的「畢業舞會」esp.「阿媽做條裙比個女舞會著」,其實係洋人社會先會發生o架喎.......

匿名 說...

你呢篇文寫得好, 好到肉呀. 成條片都不知所謂, 我基本上諗唔到條片同政改有咩關連囉... 呢個香港政府越黎越9唔搭8!

Vi 說...

「畢業 Party」、「加班」呢o的字眼更加表現出政府與年輕人嚴重缺乏溝通囉... 其實段宣傳片係咪無間道拍出黎,自暴其短,用軟性方法告知大眾市民,其實政府信唔過架?

ArDisBlossom 說...

[被雷到*-*] 女兒說完第一句話,我就想關視窗了。
天使的意見我都大同意。

Cherry 說...

十分同意, 張draft同啊媽做出黎條裙完全係兩個樣... 仲有, 會唔會有個女等啊媽等到"畢業Party"果日朝早而唔去自己買過條靚裙架 - -"

篤篤篤撐 說...

呢個廣告既message係叫我地信佢老母.
睇完, 真係佢它母丫...

btw, 廣告係拍俾阿爺睇, 所以對白怪雞。

AC 說...

我覺得段片既內容都易理解,無太多你所講既問題,唯獨唔明點同政枚扯上關係,感覺同快餐店都夾d,哈哈!

Kursk 說...

PG versio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n6G1v6jauY&feature=player_embedded

selina 說...

唉算啦,都有啖笑啦。政府廣告喎,唔悶爆都偷笑。新聞處自己拍? 一定冇可能,都係outsource 出去俾人拍。點解仲要拍呢些廣告呢? 明知實會俾人惡搞...我覺得,不如將政府要講的 message 用briefing 形式或其他形式,正正經經、堂堂正正講出黎,無需自貶用一些明知會被引為笑柄的方式,錯晒。

匿名 說...

真係好驚D人走去信寶藥黨種金黨

正。能量女子 說...

下次再有緣見面一定同你say hi (怕羞^^)
我是那位在mod make up event中早走的那一位,
另外,
祝你nyc之行盡(高)興而回~~~

gie 說...

說的很對...
第一次在電視看到這廣告...就O得個咀大大...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