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樓市惹的禍 —《維多利亞壹號》和《蝸居》

我沒買樓,在可見的五年之內也沒打算買,更沒能力買。

就跟《蝸居》裡的姐姐海萍一樣,一直以來都是租樓,不過還好這 400 呎小天地對我這一人一貓來說還不算是很蝸居。

算我後知後覺,《蝸居》在大陸熱播時朋友老催促我看我也沒看,在土豆要看很容易我也沒看,直到 TVB 把它買了下來放傍晚時段播,才驚覺再不看就實在太遲。

《蝸居》我暫時看了四集,從鄉下到城鎮去闖的兩姊妹海萍和海藻,姐姐海萍和丈夫二人住在一連廚房和洗手間也沒有的小房子,非常節儉的過日子,最大心願是買個有兩房一廳的單位把養在鄉間父毋的女兒接來一起住;妹妹海藻大學剛畢業,有個到談婚論嫁階段的要好男友,二人同居在一小單位,海藻心底裡喜歡一切高尚花錢玩意,但是平常都是節儉過日子,後來遇上一老闆把她包養。故事就大概就是如此發展下去。

《蝸居》好看,因為它的真實,反影現實,不論是劇中的江州還是咱們香港,面對的都是急速上漲的房價,平民百姓想買樓安居的願望難以實現。再加上劇中也有略略帶過一些社會問題,譬如為了買樓犧牲一切的「房奴」、婚外情 (現在內地流行叫二奶 / 婚外情人做「小秘」),拿父母的錢買樓的叫「啃老族」之類。《蝸居》是我的強烈推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同樣跟樓市現像有關,去紐約前一天看了《維多利亞壹號》。不知是因為朋友只能買到頭三行的票坐得太前,還是因為畫面實在太血腥,總之看完之後第一感覺我就是想要吐,真的是有看到想嘔的感覺。

無可否認的是《維多利亞一號》的劇本非常薄弱,劇情也犯駁兼且相當牽強。不過香港確實是很久沒有出現這類我叫它做「cult cult 地」的暴力電影,怎麼說呢?可以一看啦。血腥位出現得非常密集,泰半的時間我都是在指縫之間看這電影的 (因為太害怕的關係不停遮眼),哈哈哈哈。女主角何超儀的表現,嗯,還好吧。

又,英皇有份投資的西環新樓盤「維壹 Habour One」,我最初收到 eDM 時第一個反應是以為這是《維多利亞壹號》的宣傳!
JC 說...

Hihi,

我都係過哂氣至係上兩個星期開始睇蝸居, 真係好好睇. 仲試過一口氣睇3集, 你上pps睇啦, 又快, 又冇配音, 好睇d呀.

Ma 說...

睇黎我都係時候睇啦, 唔係真係out哂

Klaris 說...

蝸居真係好寫實, 我最近係中左毒, 等唔切mytv, 直頭上youku追...如果無線啲劇都有呢種心機拍就好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