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冬日小菜兩味

寒冬正隆,外面的氣溫才10幾度,有甚麼比跟男友窩再家裡吃小菜更溫暖的事呢?這兩個菜都是下午才想到要做的。買材料也很方便,又不用怎麼醃,省時快捷。最重要就是很美味的喔~ :)


薑汁鴛鴦腸炒芥蘭

材料:薑一大塊 (另備薑片3-4片),芥蘭苗約3/4斤($4),臘腸一條,月閏 腸一條,蒜頭一瓣

做法:
1) 蒜頭剁蓉。
2) 薑先磨作蓉,再用清潔的紗布過濾搾成汁,約需2-3湯匙。
3) 芥蘭洗淨,切半,備用。
4) 臘腸和月閏 腸切斜片,備用。
5) 燒滾一鍋水,下油鹽,把芥蘭略略飛水灼至僅熟。
6) 夾起芥蘭,瀝乾水備用。
7) 同一個鍋子,灼菜的水不用倒掉(我好師奶~哇哈哈~)。放蒸架,臘月閏腸片放小碟,中火蒸約10分鐘至熟。
8) 臘月閏腸片夾起,備用。
9) 燒熱鑊,倒下蒸臘腸的油(如份量太少可另加少許生油),爆香蒜蓉和薑片。
10) 下芥蘭和臘月閏腸片,略炒一會。
11) 下薑汁,灑少許的鹽再略炒。沿鑊邊攢酒,再略炒即成。
12) 盛起後可灑點香蒜片作裝飾即可。

溫馨提示--臘腸先蒸再炒,是避免太過油膩的竅門啊!

另外,要是怕麻煩的話其實用現成的薑蓉,又或是簡單的只下拍了的薑片也是可以的。只是我家林二少爺不吃薑蓉,要是這個芥蘭混了薑蓉在一起,我怕他會整碟菜都放棄不吃,辛苦一點磨薑汁也值得的啦~


沙嗲肥牛粉絲煲

材料:乾荵頭4-5顆,荵段適量,薑片2-3片,蒜蓉約2-3瓣,美國肥牛1/2磅($16),粉絲1紮($2),金菇1包($4)

獻汁:李錦記沙嗲醬約1包($3.8),水1/2碗,雞粉1茶匙,生粉1茶匙

做法:

1) 肥牛片解凍後,用蠔油 1 湯匙,糖 1 茶匙,沙嗲醬1 湯匙,拌勻醃 30 分鐘。
2) 粉絲浸冷開水至軟。
3) 金菇切去尾部約1吋,略洗後分小紮,滴乾水。
4) 燒熱鑊,下少許油,先爆香牛肉。炒至僅熟還帶粉紅即可,盛起備用。
5) 燒熱瓦鍋,下少許油爆香乾荵頭,荵段,蒜蓉,薑片。
6) 下粉絲同炒。
7) 下獻汁煮至滾。
8) 再下金菇和肥牛片,蓋上鍋蓋略煮一會至汁收乾。
9) 打開鍋蓋,關火,下芫茜作裝飾,蓋上鍋蓋稍焗即可。

吃的時候把全部東西拌勻,香氣四溢,瓦鍋也很能保溫。味道方面,我是第一次用李錦記的這個沙嗲醬,也挺不錯,要挑的話則略嫌不夠辣。大蓋是為了遷就合家歡的口味,可以把1隻指天椒去 米子 切絲後同煮,則更惹味了:)

小瓦鍋是在吉之島$10店買的,有點靠不住,大火一燒就有點微裂了!還是咱們的中式瓦鍋(裡面是黑色的,沒上漆)可靠呢!
匿名 說...

嘻!我是你的長期讀者,簡中也會向你 ( 廚藝方面 ) 偷師,是日大膽作第一次留言。這味沙嗲肥牛粉絲煲我也煮過,見你略嫌那沙嗲醬不夠辣,想向你推介一個花生沙嗲醬,可在惠康買到的。( 包裝有著黃色的招紙,上面寫著好多字,樽蓋則是紅色的。 ) 那個醬應比李錦記惹味。煮這味菜還可加入少許火鍋用的史雲生沙嗲湯,有汁好下飯嘛!另外其實粉絲好吸油呢!怕胖的話,改用芋絲會健康些,且芋絲的口感也較好。這是本人的小小分享。謝謝!

素顏天使 說...

無名氏 > 謝謝支持 :) 我下次再煮就去買個沙嗲醬o黎試下先, haha, 不過呢我係特登煮乾少少. 因為個人口味唔鐘意o的煲仔送太濕 :)

匿名 說...

睇左你呢度好耐喇, 第一次留言.
我都係用 juxco 既十蚊煲仔, 不過之前經過我媽咪既處理架, 所以無話有少少爆裂既情況出現. 我問過我媽咪, 佢既處理方法係用將煲仔放落鑊度燒一鍋熱水, 再係鑊內及煲仔內放少許米 (用糯米更好), 煮一陣就 ok. 因為米同糯米有膠質, 會係煲仔內外形成一層保護膜, 可以令煲仔較耐用. 希望可以幫到你啦!

素顏天使 說...

janet > 謝謝啊~ ^^ 我常常覺得這些上一輩細微的冷知識很厲害的!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