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緊要「正」字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遇上此等無禮售貨員。



話說今晚 8 時許,本人約好了好友蘋果在銅鑼灣吃其生日飯(link)。時間未到,去了京士頓街地庫那家 I.T 打個轉。時值減價期,許多貨品都打了個半價,看的不亦樂乎。因為情人節快要來臨,正好買點甚麼送給男友,下午跟 ZZ 聊到男裝袋,說起 Y'saccs 這品牌。我想了想,『是啊!怎麼就是想不起來!』見到 I.T 內只有三數個這品牌的布包款零散的放在架上,但大都減價至50% off,也挺吸引。

當時店內的客人不算多,臨走時,在近收銀機的門口處跟一看似 junior 的年輕售貨員禮貌的問道:「請問Y'saccs 仲有無專門店o係 style house o個邊?」售貨員看似無甚經驗,把問題戰戰惊惊的轉告一看似較資深,束長卷髮,微胖的女售貨員(下簡稱資深)。可能這年輕售貨員口齒不清,說的不夠清楚,資深女售貨員聽了幾遍也聽不到。(補充:時裝精友人提供,山東籍的這位阿姐是 senior cashier。)

我見年輕的那位好像問出個鳥來,就主動禮貌的對其說:「唔該,我想問 Y'saccs (讀『Y-sac』,非常字正腔圓)仲有無專門店?」這資深的一聽,就皺了一個大眉,非常大聲的說 (要形容的話,我覺得那有如手持米高峰一樣):「你係咪講 Y . S . A . C . C . S?呢個牌子讀『E-錫』囉!無專門店o架啦喎,係得舖會有囉!」說時眼白向上翻,鼻孔朝天,我深怕她這麼一翻連眼珠也會滾了出來。我其時是強忍怒氣 (固然也尷尬非常,我看到傍邊甚至有售貨員偷笑),亦對其說了一聲:「咁即係落 I.T shop 先有?唔該。」才離開。

首先,作為時裝奴隸的我 8-9 年前已曾購入人生第一個 Y'saccs,一向對這日本品牌的認知,都是讀其做「Y-sac」的。

小妹雖才疏學淺,但也曾就讀於法國文化協會並完成其 beginner grade 課程。法文中 sac 是袋的意思,這個我是知道的。字母「Y」該讀作「E」,我也是知道的。但誰又會聯想得到,Y'saccs 不是用英語發音???正如香港地,誰又會真的把「agnes b.」讀做「呃-呢-啤」又有人知道你在說甚麼呢?!對日語文化稍有認識的人,也會知道日語中有很多外語借來字;讀外語時,也會略帶日語口音,天知道,會不會最正宗的讀音該是「E-sac-gu」呢??(補充:另一位時裝精友人提供,日本 Y'sacss 專門店內的店員是讀作「Y-sac-gu) 的。)

顧客不一定永遠是對的。就算我真的讀錯,這樣無禮的對待 (或糾正,whatever),無論如何都是不對的!我本人亦從未在 Lane Crawford / SEIBU / JOYCE / Harvey Nichols...等等等等比 I.T 更高檔次的店購物遇上如此無禮的售貨員。

當然,面對如斯對待我也不能夠做些甚麼,沈先生旗下的店我還是會繼續光顧的。只能在這裡衷心的祝福,這個看王貽興的電視節目看上腦,以為自己是何文匯教授的她,一生繼續當其售貨員吧!

順帶一提,我的祝福很靈驗的啊~ :)
匿名 說...

我都試過在某餐廳點Latte時,用慣了在starbucks的叫法(啦-地),馬上被waiter糾正:"先生,你要(拿-地)係嘛?"!!

匿名 說...

地牢果間d sale屎出名有質素,非必要我唔會走落去受氣

匿名 說...

各有前因莫羨人。

三歲仔

匿名 說...

(啦-地)是正統叫法, 不只是starbuck叫法, 不用跟那些人一般見識, 若我是你, 我會答那侍應"係呀, 係(啦-地)呀!"
http://www.m-w.com/dictionary/caffe+latte

匿名 說...

哈哈, 愛死你這個(一生繼續當其售貨員吧!
)<--"祝福" !!!
呢個都當我遇到無禮sales時對他們0既祝福~^-<

匿名 說...

我同你係同一間舖遇上同一個問題,希望唔係同一個女sales,佢地好輕挑,我用e-sac好多年都係讀y-sac。以前ysaccs係it有個小counter,都有好多款揀,早排係kingston st 果間it有兩三款,不過唔適合男仔,最近我係連加核發現一個好野,d袋好靚,好適合young urban professional,牌子叫tumi,之前睇中一個袋成千幾,後尾sales賣$700,即掃兩個,起碼唔會成街都係,放棄ysaccs喇

素顏天使 說...

carjaswong > 謝謝分享. p.s. 也謝謝連結. 其實你 link 我之前我都有睇過你 blog o架啦, wahahaha.

朋友 > 有無邊間分店比較好 service 推介? 我個人覺得新港果間o的 sales 面口無咁西.

三歲仔 > 嗯, 唔知點回應你. anyway 謝謝分享.

菊 > 謝謝留言比 carjaswong.

~米雪~ > 多謝 ^_^

lulu > 你知唔知我寫完出o黎有不下5個人話我知比同一個阿姐無禮對待? 所以明點解佢做o左咁多年都係做 senior cashier 啦!

tmui 我有睇過, 唔係太o岩男友 style, 呢個牌子o的袋襯西裝會好少少. bf 返工唔洗著西裝的, hee hee.

匿名 說...

噢,是嗎,我是最近由p的連結中才發現你的blog的呀,努力!

ShennongShi 說...

This is all down to the quality of individual. It doesn't matter how well educated she/he is. A lotus always is a lotus. Weeds are always weeds. Happy New Year!!!!

素顏天使 說...

ShennongShi > hahaha. 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