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風味系列] 黃韻玲

事情是這樣的。

友人 PM 拜託我借他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的 single,我一直以為自己有這張CD ── 其實我記得我真是有的,但已經不知到塞到哪裡去。回家翻個老半天,卻只找到《雨天的尾巴》和《九份的咖啡店》。翻 CD 櫃的途中又給我發現了一隻黃韻玲的舞台劇的 DVD,就是下面照片中的《人間條件》,我竟完完全全忘了自己買了這張碟。忽地念頭一至,就想呀不如在這裡介紹一下黃韻玲,這個在中學時代開始影響我音樂品味的重要一人。



初中時代愛聽 903,受同學仔影響之下常聽林海峰做黃昏節目。那時候他很愛用一首鋼琴音樂報天氣,不時有人寫個 fax (fax!多麼的 retro!) 去問音樂是甚麼人做的。就因為這首幾十秒的音樂,我用了我中二那年的全部利是錢合共 HKD$150,和弟弟坐巴士去旺角信和,買下這張要 HKD$130 的《小玲的... (黃韻玲音樂記錄)》。那些年頭,錢得來不易,這張碟的每一首歌我都聽個滾瓜爛熟,聽到 2008 年的今天還在聽。

我的全部收藏中包括有─
1)《巴結音樂》(2001),好怕這種極度不實用的包裝。
2)《人間條件》劇本書+DVD+筆記書 boxset (2004),買回來只看了十五分鐘,大量台語對白加上無字幕......抱歉,真是愛莫能助。唉。
3)《我想要一個小孩》(1996)
4)《小玲的... (黃韻玲音樂記錄)》(1995)
5)《黃韻玲的黃韻玲 》(1994),在信和的二手CD店尋到的寶。


黃韻玲《三個人的晚餐》(MV 男主角竟是歐陽震華!!!!)


黃韻玲《喜歡你現在的樣子》

新一代年青人 (!) 認識的黃韻玲,則可能是因為看多了《超級星光大道》她做評判,那個仁慈又語重心長的小玲老師。但我心目中的小玲則是唱《三個人的晚餐》,唱《出發》,唱《明天的太陽》,教曉我要自強,陪我走過不少人生的陰霾的小玲。也可以是溫柔婉若的《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和《男孩看見野玫瑰》的小玲,怎麼說呢,她的音樂總有種很出塵的味道。


林曉培《心動》

作為當代的音樂才女,曲詞編監全數包辦,能唱能演也懂玩不同的樂器,甚至是正統的聲樂。所以我更不明白,現在香港那些連寫幾隻字都要請槍代筆,唱現場一定走音的女藝人,為何有顏臉背上「才女」二字。黃韻玲替其他歌手寫的好歌,不計其數,其中經典中的經典當然要數到林曉培的《心動》,這部電影如果沒有了這首主題歌,最少要扣個幾十分。

自覺很幸運,很多年前那時候的國語歌大力掘起,呢陳潔儀呀邰正宵呀最愛你的人是我你怎麼捨得我難過,他們的歌在香港曾經都大紅特紅過。中三那年夏天,當年備受力捧的 Vani 做的《國語類動物》是我的國語歌來源地,商台也辦了一場名為「國語類動物」的大堆頭 show,嘉賓之一竟有其實相當冷門的黃韻玲。


黃韻玲《關不掉的收音機》

記得因為是台灣統一杯麵做 sponsor,還真的努力地幹掉了好幾個 (因這牌子的杯麵好難吃),就為了抽入場券,然後又真的給我抽到喎(我是很有這種抽獎運的)!!也忘了是跟哪個同學仔去看,地點也忘了是 AC Hall 還是高山劇場,雖然抽到的票位置在山頂,人都望不清但總之就是印像很深很深的一場 live show。特別是最尾大合唱《關不掉的收音機》那一幕,記憶尤深。


黃韻玲的樣子那麼多年都沒怎麼變過,內心快樂的人就是可以保持青春不老。維基說她是 1964 年 10 月 1 日生,算起來也都四十有四,但看上去比實際年齡至少年輕十載。

也僅在此祝 小玲老師 生日快樂。


申延連結(1) ── 黃韻玲@Wiki
申延連結(2) ── 黃韻玲的 blog
Maggie 說...

我也是黃韻玲的粉絲, 你寫的那幾首歌都是我最喜愛的, 我連那最古早味的<藍色啤酒海>也有買, 有幾首歌到現在聽起來會滴汗呢...
原來我從沒有看過<三個人的晚餐>的mv啊... 竟然是歐陽震華... 好震撼!!!

匿名 說...

當年好鍾意3個人的晚餐,怎麼吃也吃不完

Person of Not Significant 說...

三個人的晚餐台版原裝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6XxQG04iOw

我最鍾意佢首"會過去的",宜家市面上都好難搵到小玲姐既舊cd....

匿名 說...

除咗“會過去的”仲有“事情本來就是這樣”都好好聽,但真喺從來未睇過“三個人的晚餐”嘅mv~

匿名 說...

那時903郭靜用"會過去的"的音樂版做節目的主題音樂,就是那時認識黃韻玲.

"答案不止一個"是對我的金石良言啊.
"現在只有你和我"則是當年跟現在老公在曖昧期的金曲... 呵呵

匿名 說...

難得找到知音,其實在大碟"平凡"中的"事情本來就是這樣"也十分好聽。

Facebook也有個group,大家可來以分享一下黃韻玲的音樂世界

starbrother 說...

yes
one of my top favoutite singer...
looking forwards for any of her concert in the future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