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誡》

凌晨四點,紅綠燈亂閃*。我失眠,拿了隻 VCD 來看,是一部叫做《第一誡》的鬼片。

導演唐永健是新加坡人,電影上畫不久就落畫,無聲無色那種。不過主角鄭伊健和余文樂憑本片膺了個雙影帝回來 (韓國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加上電影是我特別愛看的港產鬼片,又覺一看又無妨。


故事講鄭伊健和余文樂都是警察,隸屬於一個特別部門,專責處理神怪的案件,目的是要避免資料外洩,引起社會不安。所以就有特別強調的第一誡條 -- 「這個世界上是沒有鬼的」。看之前還以為是港版的《捉鬼敢死隊 (Ghost Buster)》,其實又不是。不過我不想在這裡披露太多劇情,所以還是待有興趣的讀友們自己找來看一下比較好了。


鄭伊健的演技有否去到影帝級的水平,我就無意見。但他的確在本片做得不錯,刻意增磅演出,圓圓的臉竟為他帶來幾分「佬味」。大家都知鄭生一向是「Kidult」人版,四十歲人只似是廿到尾,所以忽然爛躂的「佬味」的外型為他增加不少的分數。余文樂是個靚仔應該無人有意見了吧? 電影有很多給他展示肌肉的機會,好正,呵呵。另外幾位女角除車婉婉之外,都不是觀眾熟悉的臉孔,頗有新鮮感。我後來翻查資料,才知道其中有一位是 Renee 李蘊,電影中跟鄭伊健有點似有還無的曖昧關係。


故事編排不錯,節奏不算快,但看的舒服。氣氛凝造出色,我最欣賞本片有別與別的港產鬼片,真是一個笑位都無落,其實跟本就應該是這樣啦。難得的是看得出花了不少的金錢於特技和美術指導方面,誠然本人是覺得有些位是太過煞有介事和少量造作,但整體來說效果不俗。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刻意加入了很多對於食物和一些死物的描寫,很多的大近鏡,即是如果你喜歡我在這個 blog 拍的照片,那麼你就會喜歡這部電影的攝影風格。

雖不至於是滄海遺珠那麼嚴重,但個人覺得是相當值得一看。

*註:其實這句「凌晨四點
紅綠燈亂閃」,是偷自軟硬的一首我很喜歡的舊歌《最後今天》。
㊣傻佬㊣ 說...

你喜欢看港产鬼片,那你是否看了余文乐和stephy演的《塚愛》?

Icey Cake (冰餅) 說...

李蘊? 係唔係幾年前果個濕水 Cream 女? 咁快就咁大個架啦? 我記得妳個 blog 有提過呢個 Cream 女架~~~

素顏天使 說...

㊣傻佬㊣ > 無睇, 不喜歡 Stephy

Icey Cake (冰餅) > 係呀, 就係佢囉!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