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3D (港譯:哈比人-不思議之旅 3D)》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這八個字是完全道出我看完《T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 3D (港譯:哈比人-不思議之旅 3D)》之後的感想,珠玉在前,就是作為《Lord of The Rings》的死忠粉,對比這部偉大的前作,同為三部曲,也實在很難不給它一個失望的臉,而且是超失望的那種。

沒有看過原著故事入場,失望到透頂。明明一個 15 分鐘看完的小短篇 (即類似長篇小說後面那種四頁紙完的小附錄 / 後記),給硬生生拖到差不多三小時長還分個上中下三集,如無意外即是九小時。最要命的是,故事本身毫無特別之處,亦無驚喜,說好的終極「大佬」竟然是一條魔龍 (《勇者鬥惡龍 3D》?!),而且只有霎眼三秒大頭特寫;由一個不太討好的哈比人擔大旗,乃是選角上的嚴重失誤,這次演哈比人 Bilbo 的 Martin Freeman 跟靚仔扯不上邊邊,說實在演技也浮誇到極點,零討好。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另,我選看的是高幀率 (HFR) 的版本,特別之處就是.......特別貴,在圓方 The Grand 看要 HKD$160 張戲票!!兩個人就是 HKD$320 了!(可以吃 64 串 HKD$5 串的魚蛋!!) 但是出來的效果比普通 3D 版更差,的確畫面細緻度提高了,但同樣地亦令銀幕上那種獨有的電影感消失。我一邊看,一邊暗忖這是 TVB 的電視電影嗎??(........90後及00後應該不知道這是甚麼) 總之感覺怪怪。朋友的形容詞為「距離感消失」,還有聲畫不完全同步的問題。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很想在散場時高呼「回水」的!

賣弄「出眾的特技效果」鏡頭也太多,中段出場 Gollum (咕嚕) 的一段戲,猜謎想猜到 2046!猜完一個又一個!明顯為拖戲而拖戲!不斷的擠眉弄眼大特寫鏡頭,對劇情推進也毫無幫助,套用《稻中》式術語,還有「反感綻放」之感。就是其他的新登場角色,暫時也不見有可獨立抽離成材的人物,角色描寫片面。唯一喜愛的角色只剩下我最愛的 Cate Blanchett 演的精靈女王 Galadriel (但就是她的傳心術那場戲也有點怪怪的),就連我愛聽的精靈語不再讓我覺得有型了。

總之,失望 x 2046。如果一眾《魔戒》粉仍然堅持要看的話,建議選看平日的早場 2D 版,送錢給 Peter Jackson 食《魔戒》水尾過聖誕,不如省著點錢去吃多幾串魚蛋好過啦!

Official Site:http://www.thehobbit.com/
Unknown 說...

你很失望, 很有可能因為你對這系列的原著了解不夠深呀. HOBBITS 本身是一個極簡單的故事 (因為是兒童看的), 但是這部戲利害及好看之處是在把HOBBITS 及LORD OF THE RING 本身的故事 再加上著作中APPENDICES內不少參考資料融會貫通地放在一起連串集合而成, 把它們的背景交代得更清楚.

至於那條龍, 你睇埋第2及3PART先....其實是有點原因的呀...

不過關於3D特效那PART, 真的很差, 完全不想看3D!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