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浪天扶良日本料理 Iwanami

雖然很少出席博客活動,但都有一班比較相熟的博客朋友,當中又以愛吃的那班比較投契一點。昨夜一行 16 人 (有博客、有相熟的公關朋友、有因為吃而結識的非博客),聯袂到銅鑼灣岩浪去吃高級日本菜,主題只有一個:就是吃蟹!無錯,就是圖中這隻巨蟹!飲飽吃醉慶祝聖誕!

有留意微博的話,博客間的高級日本料理黨大致分為「岩浪黨」還有「鮨處光黨」 (見相關舊文),而有看我博客的話都知道我是後者啦 XD;這次因為大夥都是前者的關係,第一次來了岩浪,久聞這裡的天婦羅做得非常好,一直都有興趣試試。

先來開胃菜三小碟:(左起) 蘆筍配蝦、煮大根配鮑魚、酸酸的水雲。

然後就是簡單的日式沙拉,鮮甜的蕃茄加上生菜還有酸咪咪的日式沙拉醬汁,醒胃。

接著就是刺身的部分,刺身最重要的是食材本身新鮮與否、是否時令,然後師傅的刀功當然也很重要啦,這四色刺身分別是真劍魚、深海池魚、鰤魚、北寄貝,全部都是時令新鮮靚貨,我尤愛劍魚;不過我個人來說覺得那個厚度可以薄一點點,當然,它仍然是非常美味的。(我是好鬼 fussy 的我認喎。)

座上客之一俊男 B 先生乃是「海鮮供應商」 (他是真的賣海鮮的!),是夜吃的生蠔乃是他的精心挑選,爽身的「蟹蠔」有蠔的鮮甜又不會太膩,加上蠔殼裡面的少少海水,就是最好的天然調味。而蟹蠔叫做蟹蠔,是因為這個品種的蠔裡面不時會有蟹仔 BB 寄生在裡面的!!(不過是夜吃的這個沒有~)

拖羅,你看這個樣肥成這樣就知道無得輸啦!大廚加上微炸的蔥絲和少許醬油作調味,拖羅的肥美魚油混和蔥絲,喂,差一口上海麵就可在口腔內自行混合做豪奢版蔥油拌麵!!!

這一道我是非常欣賞和推薦的,火炙煙燻鰹魚刺身配醃漬蒜頭!鰹魚本來就是的魚腥味道稍高不算是我的喜歡的魚類,但是經過火炙稍稍燒過的魚皮,還有特別香的煙燻味 (真的要加以讚賞這裡做的煙燻味道特別好!),組合起來又是一道出色的美食;配菜搭配了我至愛的醃漬蒜頭,好幸福啊!!!

然後是天婦羅的部分了,炸蝦當然是少不了。用的不是一般店做的那種大虎蝦,選的是 Size 中等但蝦味更濃的鮮蝦,就是稍為放久了 (我走了去抽煙呀~ XD) 仍然覺得超美味的一道!蝦腳炸的輕巧鬆脆,下酒上品。這裡的天婦羅會配有兩款鹽、檸檬汁還有天婦羅汁,每一道的搭配都略有不同,侍應在上菜前會告訴食客應該搭配甚麼蘸料去吃。

蟹宴的第一道蟹菜式出場,蟹腳天婦羅!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好吃!我都不知道寫甚麼好啦,總之就是蟹味極鮮甜,而且這一截腳的肉比較厚,一口一啖甜美蟹肉,好豪華呀!!

天婦羅日本芋頭,又是鬆化。後來不知道是誰的主意,拿來了一碟砂糖,蘸砂糖吃可真像反沙芋!哈哈哈~

天婦羅魷魚明太子紫蘇葉卷,賣相很美!一看就知下了心思,彈性彈性的魷魚加上有點辣的明太子,調味就是撒一點海鹽,嗯,我從來不喜歡魷魚,但這微熟的魷魚就的做得好好吃!

原本天婦羅的部分就此作結,後來又追加了天婦羅蛋黃!鵪鶉蛋那麼小小的一顆拿去做天婦羅,簡單兩滴醬油做調味,一破開那天婦羅衣就流出金黃色的蛋黃,吃的完全是技巧。

還有天婦羅日本年糕,chewy 的質感,不過個人來說還是覺得這有點硬。

然後是燒的部分,第二道蟹的菜式,大廚把腳部分拿去燒,個人覺得蟹其實經過加熱後甜味更能釋放,所以是夜沒有蟹刺身的部分倒不覺可惜;燒蟹腳三截,啖啖肉就是爽呀!

燒拖羅筋!!我的最愛!!!再次感激 B 先生預先請大廚留了悉數的拖羅筋給我們,一條吞拿就那麼一條拖羅筋,一共四條,我個人覺得燒得香口的魚油比刺身更好吃,也沒有膩感!

然後是壽司咯,有兩款。先來了一道鯖魚壽司。

之後就是海膽了,看照片都知道又是無得輸。B 先生精心挑選的北海道紫海膽,大廚預先加了少許醬油作調味,一「啪」入口滿嘴都是海膽,無與倫比的幸福感!(席間有人高呼「Better than Sex!」)

其時已飽得動彈不得,女侍竟捧來一大盤的蔬菜還起了個爐!!!

原來是用蟹腳做雜菜鍋!不用我說,湯底極鮮美,因為加入了大量的蟹殼呢,而且這鍋正好補充一下一整夜下來都沒怎麼吃到蔬菜啦。

最後的一道菜,也是最後的一道蟹菜,就是一碗雜炊,蟹腳加上蟹膏的粥,完滿。甜品吃了綠茶雪糕,就沒有拍照片。(你見這張照片拍得那麼衰,我當時已經是半醉的狀態啦,哈哈哈~)

有美食,怎麼能沒美酒?感謝 O 小姐為我們帶來的多瓶 Perrier-Jouët 香檳唷!(怯怯的說一句,咳唔咳唔,我都供應了一瓶 Veuve-Clicquot 的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至於買單每位幾錢不好說了,總之位位過千 (一共 16 人)。而這張鬆郁懞的相又所謂何事,因為據說影銀紙然後把照片放上網是犯法的,OK,這樣應該無問題了吧?(不是人手 Photoshop Blur,是我真的拍了張鬆郁懞的照片,無法還原 XD) 而為甚麼要影銀紙呢?是咁的,話說我們吃至尾聲,又玩完交換禮物,差不多要買單走人時。餐廳方面告訴我們,當晚有三個電話打去餐廳,說是要投訴我們.......不是投訴我們太吵,而是「在 Facebook 及微博看到有關的 Tweets,投訴為甚麼會邀請這班人去免費試食,把這家餐廳『食到 cheap 晒』」,而投訴人表示自己是有付過錢來光顧的云云。

我們一行 16 人聽完之後當然生氣到不得了,付了錢還要給「老屈」當然生氣啦!第一,這個是朋友間的私人聚會不是餐廳邀請免費試食 (我好誠實,餐廳的確有給了個折扣,因為在座有好幾位都是超熟客,但折完都要每位千多元,you can imagine 折扣不多);第二,就算是免費試食,又如何呢?餐廳邀請試食,食完希望我們幫忙宣傳,商業社會,互惠互利,問題在哪?問題在於沒有邀請高貴的你去試食嗎?至於有否「食到 cheap 晒」,這倒不好說了,在這樣的層面看來是打電話的那三位女士比較.......呢!*偷笑*

吃不到的葡萄是酸的,想不到吃不到的日本菜也是酸的。

----------------------------------

岩浪天扶良日本料理 Iwanami Japanese Restaurant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9樓
電話:2591 1159
菜式:日本菜
fiSeeL 說...

这样都可以打电话去投诉?!?!?!?!?!

Unknown 說...

唔可以影銀紙係依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103條:「任何人未經金融管理專員書面同意而在任何物質上,以正確或不正確的比例複製任何香港流通紙幣或其任何部分,即屬犯罪,一經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監禁6個月及罰款$20000。」

Lourdes 說...

嘩,果班女人果然妒忌心好強!把食物食Cheap了才是她們呢!

Denise 說...

香港有D人真係有病,咁都可以投訴...投訴果幾個女人唔該好趁聖誔前睇睇醫生啦,聖誕節期間醫生放假,無醫生睇唔食定藥到時周圍見到餐廳爆滿,有排投訴呀...
well我驚以後無食評睇~~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