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

好些品牌流行拍年度廣告,意即每年在某個特定時刻都花大錢去拍條廣告片,多數又會挑選在聖誕節播放,無他,現在的聖誕節也跟購物節無兩樣,品牌花的大錢,在客戶身上又可以賺回來。當然,廣告片除了促銷產品之外,還有建立品牌形像的功效,謂之 Brand Building。從來顧客所買的,也不只是產品本身,還有其所附帶的形像。

坦白說我好少看那兩個免費電視台,少到一個地步每月還不知道有沒有看個 2 小時。最近在網上有好多人都在談論的廣告片,我都是在 Youtube 上補看回來的。「談論廣告片」的現象在我的小時候比較盛行,現在人們娛樂多,電視仍然是主流之一,但也只是其中一個媒界。這兩條熱烈討論的廣告片,一條是賣手表的 Titus鐵達時,另一條是賣珠寶的 TSL謝瑞麟。兩者播放時間差不多,模式也差不多,都是以長約 4 至 5 分鐘的「微電影」形式作推銷,主題也是販賣愛情。

鐵達時 2012「Time is Love」

在 Facebook 上有很多言論說看了鐵達時的廣告片後頻呼好感動,我開始懷疑是否我太冷血,還是我太難觸動。我只看到兩個字:矯情,而且是極度矯情。純粹以廣告論,4 分鐘時間也沒好好利用去說故事,冗長沉悶到我想按 Fast Forward (悶到不想看多過一次)。從前的鐵達時賣的是曾經擁有,但我們會感受到當中那天長地久的況味,有那一絲絲的觸動。現在的鐵達時賣的是天長地久,只是這百年合約時間再多也只讓我聯想到手機續約,而不是一紙婚書,甚或是愛情。


鐵達時 1993 「天長地久」(周潤發、吳倩蓮 篇)

再說,以張學友《愛是永恆》來作背景音樂......不是說《愛是永恆》不好,只是作為香港人也難免覺得其確實有點太 cliche 到出血的感覺 (另一首是《我的驕傲》,no offense),畢竟那是我們在九十年代聽到爛的歌曲一首。加上貫穿整條廣告片的竟然是普通話,難免讓人聯想到,這廣告片的目標客戶,只是來港購物的內地自由行,而湊巧在香港的電視台播放,就此而已。當然,廣告美術指導是很漂亮,但就是很漂亮,而跟故事本身毫不搭調,甚至顯得突兀。

吾友健吾在其 Facebook 上 Share 這一則他朋友的朋友的故事 (見圖),冷血的我總覺得背後實況是這樣的:那 4 分鐘,老公襯老婆看電視,其實手邊在偷偷回覆返小三的 Whatsapp message,當廣告一播完就看一看老婆,Yeah~ 這才是「現代愛情故事」嘛!而我總又禁不住想,假如真的有傻豬豬男朋友,因為女朋友在 Facebook 上頻呼「好感動呀BB豬」,而偷偷買了鐵達時手表作為聖誕禮物的話,那個平日收開 LV 和 Gucci 做禮物的女朋友收到會給一個怎麼樣的反應呢?

謝瑞麟 2012

這麼一比較的話,謝瑞麟的就高手得多;至少女主角比較有氣質而且比較會演,他奶奶的鐵達時的那位老奶奶真的「零」戲,勁屎的演技。故事鋪排也有充分利用時間,而且我喜歡這一條就算是不懂任何語言都不難理解故事。另,據知這條廣告片是日本人導演,本人衷心的覺得這比較有助於 Brand Building。沙石是女主角是個後天的聾子,為甚麼要用寫的或者手語而不說話呢????其實她還會說話的啊............



其實要感動還真的簡單,台灣廣告人比較諳此道。改篇自紀錄片《不老騎士》的大眾銀行廣告片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是部好電影,素顏天使誠意推薦!!有機會再介紹一下。),同樣都是老人家,這幾位就可愛得多了!(我第一次看的時候也的確有眼濕濕的說。)

吾友 Philip 道:現在的創作人通病, 只懂製造感覺,而不理會橋段,但橋段不通順就好難有感覺,明信片再美也不能串起一個故事。

共勉之。
Unknown 說...

我也很久没看电视了。 但是就一定会看过年过节时的一些广告。 这里跟你分享一个几年前的广告。 这几位婆婆就让人看了觉得可爱但是心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3NDaZ2p6ug

Candy L. 說...

對啊!我也好喜歡那大眾銀行的老頭廣告!頂我第一次睇呢個廣告係上堂果陣lecturer播的,堅眼濕濕,好樣衰。

Unknown 說...

一向覺得近年鐵達時廣告又娘又作狀。
最記得上年佢地力谷咩雜物女鞋時,同期
個萬寧貓贏佢100條街,心都涼!

Unknown 說...

比班老伯感動到眼濕濕tim!

May 說...

是的, 大眾銀行那齣超讚, 不需俊男美女, 但有真實能引人共鳴的情感, 感動!!

鐵達時果種, 唔該唔好再拍, 想嘔.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