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掃的清潔方法

好像是沒有寫過關於清潔化妝掃的文章,那麼就襯電腦壞掉了(十分空閒)就來寫一篇吧!

老實說如何清潔化妝掃的方法,也頗為有點「各處鄉村各處例」的況味。以下這個則是我集結了不同的化妝師教導的方法,綜合出來覺得最適合我的。

1. 應該多久清潔化妝掃一次
如果是每天使用的話 (例如專業化妝師),建議 1 星期清潔一次。常人的話,大慨 2 星期清潔一次也是 OK 的。過度清潔刷子,會變得不耐用哦。 (我就是有一隻 blush brush 是這樣掛掉的......T_T)

2. 該用甚麼來清潔刷具



跟據我所知的,大致上可分為「富貴專業清潔劑派」 (e.g. M.A.C 的 brush cleanser) 和「省錢洗頭水派」。不過我兩邊都不是,我是「護髮素黨」的。XD 理由是,其實用甚麼洗劑也好,目的也只是需要借一個外來的物質,帶走刷具上面的殘餘妝品。光用洗頭水的話,則太乾了,會傷害到毛刷,特別是用動物毛的貴價刷子。護髮素的話,就有比較滋潤。你洗頭髮也不能只是用洗頭水嘛~ 也有說是先用洗頭水,再用護髮素的做法,不過這樣我覺得也好像用太多化學品,感覺也不太好。

3. 準備甚麼材料去清潔呢
a. 兩個清潔的容器 (下稱容器A/B),杯子甚麼都 ok,最好是你手可以伸到裡面的。
b. 任何品牌的護髮素。(我家用 ASIENCE,亞洲區最新代言人已經從章子怡換上全智賢了。)

4. 程序如何
a. 在容器 A 裡面加入適量清水,沾濕毛刷。
b. 在容器 B 裡面加一茶匙左右的護髮素,注入適量清水稀釋,拌勻。
c. 把沾濕了的毛刷放到容器 B ,以指腹輕柔的加以按摩,直至見到水變得混濁。
d. 再把毛刷放到容器 A 裡面,以指腹輕柔的加以按摩過水,直至見到水變得清徹為止。(有需要可再作換水)
e. 以指腹輕力的擠掉水份,並做出毛刷原本的型狀作為定型。

5. 注意事項
- 洗粉底刷或大號刷子都要必定要重新換一次水和護髮素的,不能省。
- 切勿放水龍頭下直接沖洗,傷害毛刷。
- 盡量避免沾濕刷頭金屬部分。

6. 如何弄乾呢
- 最好的話,用刷毛向下的方法把毛刷掛起來自然風乾。(可以買掛寫書法毛筆用的那些吊架)
- 不過香港吋金呎土,那個東西很礙事。一般我是用一張報紙 (《蘋果》很好,用的是不脫色油墨),再鋪上三層厚身的廚紙 (或者麥當當的紙巾也很好),把毛刷平放在紙巾上面,刷與刷之間要隔點距離,防陰涼處讓它自然風乾。放兩天的話一般都會乾透的了,我會在風乾的第二天把它轉到另一面去。
- 太陽不能照射到。
- 也千萬不要心急拿風筒去吹啊。



清潔過後很乾凈喲~ 用起來就很暢快,這裡全都是眼影刷。



好啦,這裡就是我的全部「家當」了!XD 來拍一個大合照。



平常當然不可以就這樣放在電腦上面啦,只是因為要拍照才這樣放哦 (也墊了面紙放下面)!黃色配黑色手柄的是 Bobbi Brown,黑色手柄的是 M.A.C,淺黃色手柄的是 Trish McEvoy 的 travel size 迷你刷,藍色的是 Biotherm (非賣品,也蠻好用的,最少用了五年),最右手面很粗的那一根是 Giorgio Armani 的 designer shaping cream 的專用刷。

中間的則是我的至愛 rubis 的眉鉗 (購自 Joyce Beauty,約HKD$230),眉鉗每次使用前都會用即棄的已經沾了消毒用酒精的綿花,抹一抹才用比較安全。即棄消毒綿花一大盒才 HKD$30 左右,普通的藥房也有售的,除了用來消毒傷口很方便之外,我也會用來抹耳環的那根針,會沒那麼容易過敏發炎。

刷具的數目,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當然我跟很多「刷具女王」比起來很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這裡的刷具我個人來說覺得是足夠有餘啦。

化妝的女生跟不化妝的女生有甚麼分別答案就是化妝的女生有超多錢要花哦~ T_T 至於粉底海綿 puff / sponge 的清潔方法,又是另一篇文章了,這篇反應好的話容後再打啦~


28/04/2008 update - 粉撲/粉底海綿的清潔方法


申延連結 (1) -- 專業化妝師 Gary Chung 教清潔化妝掃
申延連結 (2) -- 專業化妝師 王穎 教清潔化妝掃
匿名 說...

很詳細也很清楚呢!!
謝謝你的分享!:)
所以你會suggest用化妝掃來化妝?
其實想知道上粉底用掃的好還是粉撲好?
問題有點多…heehee
thx!:)

素顏天使 說...

YW > 視乎粉底的質地啦~ 個人喜好是, 薄身的我愛用 sponge 上, 較厚身的則愛用粉底刷, 不過更多時候我是會用手指上的, 哈哈~

匿名 說...

好期待你的粉底海綿清潔篇啦~
我的都洗不清現在不敢用...= ="

匿名 說...

嘿, 有錢人

我的貴價掃用brush cleanser, 平價掃用baby shampoo, 總覺得護髮素end up會被掃翻上面, 所以心理上過不去

晾乾時我喜歡用膠紙將掃黏係櫃/門/任何垂直物體

匿名 說...

不過我想問問..
護髮素有清潔的作用嗎?

凱西 說...

哇~ 妳的化妝刷真的比我上彩妝課的多啊!
都是好東西呢! *羨慕*

那瓶MAC清潔剂好貴啊! 要馬幣30++/瓶!!
港幣差不多70++, 對吧?

我每天都花1小時來清潔筆刷.導師教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乾淨的沐浴香皂在水喉下把筆刷在香皂上輕刷, 直至顏料消失.再把筆刷平放在乾淨的布上晾乾(切勿把筆刷直接向著水喉沖洗)

btw,妳的清潔方法粉很周詳呢!
多謝分享!!

素顏天使 說...

assenav > 所以我說「各處鄉村各處例」la~ haha

"晾乾時我喜歡用膠紙將掃黏係櫃/門/任何垂直物體"

這個也是好辦法, 不過會不會不太穩會跌下來呢?

素顏天使 說...

胖企鵝 > 每天都洗? 哇聽起來好煩啊~

匿名 說...

各處鄉村各處例...

我用落mascara的cleanser洗纖維刷
用bioderma落妝水"浸洗"毛掃... ><|||

以前會用brush cleanser,
不過有次用晒唔記得買就用咗以上方法
之後就冇再買lu

眉鉗我用cotton + hand sanitizer的

嘻~ 期待你的sponge cleanser篇

凱西 說...

對ㄚ~ 導師們要訓練我們當個有職業道德的彩妝師.她們說,一支刷子在一個人的臉上用過後再用在另一人臉上很不衛生喔...
我也認同,而且本身也有點潔癖 所以...(也確實很煩啊~~)

而且 導師們每天都會檢查我們的刷子.
試過有人偷懶沒洗而被大聲責罵,搞到大家也不太敢跟她當partner咧~

另 eye shadow brush 用了一個顏色,再沾別的顏色 個眼妝看起來會有點髒.

Unknown 說...

嗯…我也是用卸妝水洗的,反正卸妝水也是用在臉上,感覺好一點點。

期待您的sponge cleanser文章!

匿名 說...

但conditioner唔係for清潔架喎,你唔怕有細菌?我自己既做法就係先以專業清潔劑洗一次再用適量Dettol洗手液清洗,然後先用conditioner,但洗平既掃有時懶得用conditioner。

你推介個支mac洗掃水幾好用,起碼好過我宜家用緊個支清潔度一般既clinique。

素顏天使 說...

melanie > "其實用甚麼洗劑也好,目的也只是需要借一個外來的物質,帶走刷具上面的殘餘妝品。"

細菌要怕又真係怕唔黎架wor, 你就算用滴露浸完, 唔係即刻用的話都一樣會有細菌 ga la.

KKdance 說...

因為我唔係日日化妝.. 我半個月先洗一次=.=" 仲要淨係洗頭水加水, 下次等我先下用護髮素先

匿名 說...

之前我用卸妝油!!!哈哈,不過洗完好乾。之後買左mac的brush cleanser,2星期洗一次,而每次都不是每支掃都洗,有d掃好難得用一次就3星期至1個月洗一次,mac果支水有兩種用法,有睇d台灣網站同香港sales講的用法又唔同...

匿名 說...

粉底海綿 puff / sponge 的清潔方法篇 please! love ur articles!

匿名 說...

yeah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looking forward to the cleaning procedure of puff and cotton!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