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

WARNING: 內含劇透,不喜勿讀。

「世界將我包圍,誓死都一齊。」

《飛女正傳》的這兩句歌詞已經把《最愛》這部電影作了個完美的總結。

顧長衛作品,電影賣點是國內首部以愛滋病作主題的電影,主角分別是郭富城和章子怡,其他的角色我都不認識,都是國內的演員。

《最愛》(前名:魔術外傳) 的故事講 90 年代初,在中國某城鄉郊窮苦小村,村裡有二十人感染了被稱為「熱病」的愛滋病,大部分病人都是因賣血而感染的。

故事主線趙氏一家,年邁父親「老柱柱」 (陶澤如 飾) 是小村裡小學的校長,小學的老師都給嚇跑,暫時停學;大兒子「趙齊全」 (濮存昕 飾) 做生意,十惡不賒,因為幹賣血的生意讓好幾十人染了愛滋病;二兒子「趙得意」 (郭富城 飾) 也因此染了病。父親因心感歉疚,讓染了愛滋病的村人都到小學裡一起暫住,互相照應。

此時同村因賣血染病的「商琴琴」 (章子怡 飾) 也到小學暫住,琴琴是村子裡最漂亮的女人,她老公「小海」因她染病想要拋棄她;而得意的老婆帶著小孩離家出走改嫁。得意和琴琴兩個被拋棄的人由憐生愛,雖然明知生命快到盡頭,也想要相守下去。二人偷情的事情村裡的人都知道了,琴琴老公小海來拉她走,也不肯辦離婚手續。得意為了要和琴琴名正言順結婚,不惜送房送家產,小海才肯放手。可惜幸福的日子不長久,兩人最終都離世。

故事簡單,但拍得好看不易。我覺得郭富城的演技又再有明顯的進步,演一個鄉間小伙子,形體動作也很能溶入到其角色。章子怡的角色和造型很容易讓人聯想起《我的父親母親》裡的村姑,我這樣說可能有點不對勁,但看過很多章子怡的電影,她確實是演村姑演得最好看。其實除了不是原聲配音 (兩位主角也不是,可能跟那有鄉間口音的對白有關) 看起來有點突兀,我覺得兩者的表現也很動人。像趙得意跟商琴琴首次分開後的表白,看得我淚流不止。其他的角色,也是演得自然舒服,演老父的特可憐;顧導演的老婆蔣雯麗演一粗悍女人,角色也讓人印像深刻。

看電影後還看了百度百科的介紹,原來劇組做資料搜集時就在網上找愛滋病患者,希望對他們多加了解。後來還有六位加入劇組工作,其中三位甚至願意無遮擋出鏡演出。導演還順度拍了相關紀錄片《在一起》,紀錄這三位患者的經歷,有興趣可以在網上搜索相關資料。

近年很少主動找愛情片看,特別是絕症+愛情片種,像之前很多人說好看的《Love and Other Drugs (港譯:愛情戀上癮)》,我就直看得呼呼大睡 (在戲院裡真的睡著了!);千篇一律的橋段和三幅被式的起承轉合,很容易掉進這「韓劇」死胡同。還以為是自己冷血,原來不是,只是那洋導演太差勁。

這一回,還是咱國貨好!
ookamisan123 說...

親愛的 你的第一個章子怡(第3行)打錯了

人總會手殘 我懂=)

素顏天使 說...

ookamisan123 > 謝,已更正;我是眼殘,不是手殘,廣東話輸入法選錯同音字。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