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景軒

週二午餐,人人都在上班,我和 S 小姐就去了嘆茶吃個 long lunch,假期真好。全港唯一獲得米芝連三星評分的食肆,就是這家位於中環四季酒店的中式菜館龍景軒。得到三星之後,訂位更是艱難,差不多是早了一星期才訂到。(當然,此為我等平民訂座時間,因就是日所見,現場還有好幾張吉桌,該是預留予上賓使用。)


慢慢吃,我就慢慢寫,就從茗茶說起。女侍問我想要甚麼茶,隨口說是要喝鐵觀音。我們廣東人的飲茶文化,著重「水滾茶靚」四個字。水,不夠滾,可能是要遷就洋客習慣;泡的那個茶,水不夠滾已是問題根源,其二是侍應未待茶葉滲出味道來就沖茶,就是人為問題,其味如開水。後來翻菜譜,嚇見此為安溪極品鐵觀音 (HKD$80!),雖然,完全不知極品在哪。女侍又未有提示原來有其他更吸引茶種,我比較想試那個夏茶 (白茉莉) 或是這裡自家溝製的茶葉。

不過,光看照片就可知,用的餐具擺盤,都是極盡精緻。沒有金碧輝煌堆砌豪氣,只見品味。


點心有名,但出奇地選擇不多,只十款左右。也是好的,我也支持貴精不貴多。這個瑤柱帶子菜苗餃,餃皮乃是澄麵所造 (即是造蝦餃皮的那種),青白二色,精美非常。不過可能因是我太心急剛蒸好就吃的關係,皮是軟了一點。餡料是蒸的時間剛好的大顆帶子,還有嫩嫩且剁碎了的菜苗,清新鮮味。


這道龍太子蒸餃是獲獎點心,也算是這店的 signature dish 之一,晚市也有供應。驟眼看還以為下面是瓜脯,其實也是澄麵做的餃皮,裹著的是大大件爽甜的龍蝦肉,上層還有帶子片和蝦,是好吃,但可能味道上跟上一道的瑤柱帶子菜苗餃有點相似;又或是因抱了很大期望,吃的時候就失了點驚喜感。


賣相贏味道的原隻鮑魚雞粒酥,也是這店很有名的小點。做成鮑魚模樣的點心真的有鮑魚!味道嘛,as what you expected,就是鮑魚味啦,也當然,做的很不錯。


因和 S 小姐聊天說起太子鳳城的乳豬,S 說要點一個來止止癢。這店連乳豬這樣尋常的菜式也做得精緻過人,乳豬皮是脆口鬆化,和豬肉之間隔住一小片薄薄包皮,就是吃京菜填鴨會吃到的那種,也是驚喜之一。


女生要吃菜蔬,點了這翠玉瓜炒鮮菌,好吃是好吃,但菜式本身沒啥特別,也不贅了。最值得一提,這碟約二至三人可享用的翠玉瓜炒鮮菌,價錢是 HKD$180!其實街市買根翠玉瓜,幾塊錢就有交易了。


逐位計的鮑粒飄香荷葉飯 (HKD$80@),小小一客的荷葉飯材料甚豐,有火鴨粒、鮑魚粒、瑤柱等等的名貴食材,調味夠鮮美。是幾道菜之中味道較濃的,所以我也甚是喜歡。飯粒做的比較濕,但尚見分明;另可能因份量較小,蒸的時間不會很長,荷葉味道未出,不覺荷香。


甜品是免費送的,桂花杞子糕 和 豆沙芝麻球 (這玩意兒的正確名字是啥?),尋常小吃,可能因用料靚,比坊間的高質幾倍,這就是用心製作與否的分別。


環境方面,我們被分到去角落一卡座,有利有弊;利是我和友可隨意拍照,無人阻止或是白眼;弊則當然是無法享受其無敵海景和日光。這照片背後有故事:話說我待到上班族客人都離去,才舉機拍攝食店內貌,經理見到示意阻止,我心想都拍了好幾十張你才來阻我?後來走的時侯見到我拍攝的方向坐了某富商名人,也不知是否因此受阻了。

最後溫馨提示一則,因這店比較多上了年紀之人士光顧,故菜式味道都會偏向清淡一點,偏好濃味者請先行自我調節一下。買單連加一約 HKD$900,當然貴。

個人感覺是所有菜式都好吃,不過我想如果撇除其無敵環境一項,不失手時的灣仔利苑太古城西苑,點心素質實也可與之相比。

--------------------

龍景軒
地址:中環金融街8號四季酒店 4 樓
電話:3196 8880
菜式:廣東菜
備註:Official Site
聶秀康 說...

那碟$180的翠玉瓜菇菇...我想素顏自己做的話應該$30搞掂仲會份量大些味道也會很好.
我知沒得那麼比較,龍景軒新世代富貴飲茶就如以前的麗晶軒,當付費嘆景色.氣派吧!而且係show靚衫的好地方.
*不過茶不夠滾就好失敗!
最近飲茶都愛老酒家如:翠園.鳳城.美心etc

Tram Tram 說...

羡慕死人! 最令人妒忌係你身邊有班肯捨得食既朋友呀~~~~我都想跟隊

小坤 說...

"豆沙芝麻球 (這玩意兒的正確名字是啥?)"

你講"煎堆"?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