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淋巴發炎.庸醫

以下這一篇,字很多,不過也請各位讀讀,特別是女孩子。

整件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早幾星期前,一晚我忘了帶鎖匙就出了門,於是就得跑回娘家,也順便渡宿一宵。臨急臨忙,娘家那邊也沒甚麼護膚品,就跑到樓下的莎莎,想買點甚麼一次性的護膚品。當中較為價錢合理的 (其他的光是買那些 sample size 試用裝加起來都 HKD$200,不化算),只有一套 Biotherm 的粉紅色 Aquasource 溫泉水感柔膚系列,一套三件旅行裝產品連化妝袋,約 HKD$55。這方面,香港的代理商可真考慮日本的市場做法,人家有很多那種給「突發性」(?)外出過夜用的護膚套裝出售的,價格也很相宜。後來我才知道,7-11 有 DHC 的七日試用裝出售,價錢相約,而我,好很後悔買了 Biotherm

當夜和 the next day 各用了一次,塗的時候覺得有點刺刺痛,也沒理會,想可能是皮膚太缺水了吧?(就算你問他們的 BA,也是用同一個答案答你的,因為我已問過。)


上星期中開始,碰巧本來用開的 toner 用光,在倉庫那裡拿這個 Aquasource Softening Water 出來繼續用,橫恕都開封了,雖然是塗了有點不舒服,不用白不用,用了四五天左右,每天兩次。同一時間,也在試用了一支 PR 送的精華素,用了兩三次,那個我暫時不知道有沒有關係,暫且姑隱其名,如果我發現整件事情是有關係的,一樣會照開牌子名,現稱作品牌 X 吧。不過用了 Biotherm 感覺不適,則是事實。

上星期六開始,頭很暈,像是蹲地起來就會暈那種,身體也是軟軟的。不過我是就算只是坐在沙發上也會暈,而且是兩三分鐘就暈一次,在街上走著走著也覺暈,如果吃了 Panadol 又會好一點,我以為自己是小感冒也不多理會。

不過這突發性頭暈持續來襲,整個星期都是這樣,很影響工作。我還未過試用期,不敢請病假,晚上又沒空去看醫生。捱到星期五,病況越來越嚴重,前一夜外出吃飯吃了一半差點暈倒在街上。頸則扁桃腺的位置也腫了,連續兩天起床時眼皮腫如前一夜大哭過,面上皮膚乾如沙紙,是整臉都有小皮屑,妝也化不了。眼皮腫了這個病況我只試過一次,就是藥物敏感。

週五夜放工趕去看醫生,八點,差點趕不及,那些護士都拿著手袋換好衣服要跑。醫生約 60 歲,可能是趕收工,看症很隨便。我把病況詳盡告知,大概太清晰,可能他以為我是來騙醫生紙的吧?

以下對話,如實照錄。

我:「醫生呀我咁咁咁,咁咁咁同咁咁咁呀。(見上文)」
醫生:「嗯嗯。」
我:「醫生咁我點解呢度會腫o左?」(指那個頸側位置)
醫生:「係囉,淋巴囉。」
我:「咁點解會腫o左?」
醫生:「發炎呀果o的咪會咁囉,我開o的抗生素比你啦。」(咁即係點解會發炎?)
我:「咁頭暈呢?暈o左幾日喎。」
醫生:「係呀,都係啦。」
我:「...... 咁眼皮腫呢?關唔關事o架?定係關咩事o架?」
醫生:「係呀,係啦。」
我:「...... 唔該醫生。」

四天的藥連抗生素,HKD$260,不算是便宜。至於是哪一位這麼「好」的醫生,東區之友可私下給我 email (djpatricia@gmail.com) 問,我會告訴你。又,如果你們有這一帶的好醫生推介,也歡迎給我留言。

昨天去修甲,我的美甲師告訴我她也試過淋巴發炎 (Lymphadenitis),其實是排毒功能閉塞,即是話我中毒了!我想綜合我的所有表面癥狀,極有可能是用了不適合的護膚品,所以面部的皮膚即時反映了 (皮膚乾如沙紙,掉小皮屑,眼皮腫),淋巴的話也可能是身體吸收了之後排不出那個毒素,至如頭暈,我暫時也不是很明白。Biotherm 和那支品牌 X 精華素也已即時停止使用,全身上下連頭髮都即時轉用極溫和的另一牌子 ATORREGE AD+ (好彩 PR F 小姐之前送落很多產品給我,嗚~嗚~嗚~~),也希望吃了抗生素會有效啦......
karenleung 說...

你依加塊面點哎,好些了嗎?
呢個牌子我都好少用哎,依加更加唔會啦。

K先生 說...

保重身體啊!早日康復

聶秀康 說...

對於這品牌當初勁推什麼500杯水又話眼霜有幾勁,是品牌王牌,當試用後簡直感覺比屈人氏的任試護膚產品更一般,而且取價不算便宜效果成疑!總之很有被「搵老襯」之嫌!

匿名 說...

抱歉,這篇留言可能會好長.實在是本人有類似經驗.
我前幾年都試過誤服過某品牌的美容飲品(就是貪靚出事,這樣算是誤服嗎?:P),
以致免疫系統出現混亂,變成濕疹.中西合壁醫治(差不多半年多時間飲好苦的中藥).浪費了我不少醫療費.但成效OK.起碼不像初時那樣差不多全身部位都有過敏的狀況.現在只會少部分復發.所以護膚品及健康美容產品要小心慎選,否則手尾好長.

jothehippie 說...

會唔會係sasa水貨的問題, 我試過在那裡買到D未過期但又有怪味的product. 那product原本是無味的 XD 搞到我e+唔敢再係sasa/卓悅買野

puiyee 說...

小心保重啊...

KKdance 說...

又是一個濫用抗生素的醫生!!
要小心身子喔!
我有好醫生介紹, 私下給你~

ah-yo 說...

你攤在沙發上蹲在地上也暈的話,應該是耳水不平衡/耳朵的問題。我早前也試過,我是感冒不清引起淋巴發炎(因為毒和細菌沒完全排出),再影響耳朵。我上次去看私家醫院門診,打了兩支針攤了兩天才好。

你要小心點啊,醫生說因淋巴影響耳朵的話,下次感冒前/後等等也很易「番發」....總之很煩。

hoyoyi 說...

曾经读过每天早上在刷牙时,提脚尖(用脚尖来站)十次,是淋巴运动。。。我没赶着去上班时都会做

匿名 說...

hey, 保重身體,get well soon

yiuyiu 說...

我是東區之友, 有個醫生我覺得幾有heart既不過在柴灣, 還要不近地鐵站,會不會遠了點?

Martin表妹

Dr. Yogini 說...

What you mentioned is probably contact dermatitis (濕疹 is a close but very broad description)
you're probably allergic to that thing by Biotherm, unfortunately :(
"Hypoallergenic" is bullshit because it only means that 600 people are not allergic to it ga ja (usually they do this with some studies on real subjects and that is the typical sample size)
Your lymph node is swollen because of inflammation, and inflammation is the reaction of body tissue to anything that is hurting it, e.g. Biotherm that refuses to agree with you.

Don't use that thing again la!

Dr. Yogini 說...

噢,仲有,如果你真係要深究點解發炎的話淋巴會腫,(嚴格D黎講係淋巴核)因為淋巴核裡面有好多白血球,發炎的時候白血球數量會增加,等身體有足夠抵抗力,所以D白血球谷住係淋巴核入面,咪腫囉~

素顏天使 說...

Dr. Yogini > 嗚~~嗚~~嗚~~ 唔該醫生,好感動!終於有一個醫生「寫」o的字唔潦到睇唔明啦~~~~~

我o的藥差唔多食晒啦,但係我現在發緊少少燒呀仲,尋日頂唔順請假瞓左一日好好多,今日一返工就又病過啦,嗚~嗚~嗚~嗚~

素顏天使 說...

yiuyiu > 柴灣太遠不過都多謝你先,我諗我要再睇多次,我又發燒了。

Nana 說...

筲箕灣近西灣河盧婷雅女醫生不錯的~~
保重身體

Mitzi 說...

Hi Plain face angel, I really like your blog a lot. I know it is not really related to this subject. Wish you the best in your health. Hope you will get well soon.

素顏天使 說...

to all the friends upper >

我最後去左睇另一位在柴灣的醫生叫許其發,都係朋友介紹。基本上叫做病好o左,皮膚正常返但我都未敢搽o的乜o野住.......係o的毒落o左去嘴唇,生緊唇瘡+爛嘴,痛到爆而且好樣衰 (最緊要係無得打車輪囉)。

醫生話係因為免疫力唔夠/抵抗力不足/休息太少喎,咁瞓o左兩日又好返o的o的咁啦。唔知幾時先會斷尾,病足兩個禮拜好辛苦呀我。

多謝大家的關心還有醫生推介,感謝。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