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鹹魚蒸肉餅

早陣子我的弟弟到大澳工作,順道買些大澳特產送我,並強烈推介其中一個貴價梅香鹹魚,說其只香不鹹。實在我甚少吃鹹魚,想來想去還是用來做蒸肉餅最適合。


鹹魚蒸肉餅 (2-3人份)

材料:豬絞肉 (約 HKD$10) (或自行手剁),鹹魚 2 人份 (分 2 分),馬蹄 4-6 粒,薑 1 片,蔥 1-2 段

做法:
1) 豬絞肉以 老抽 2 茶匙,生抽 1 湯匙,糖 1 湯匙,麻油 2 茶匙,魚露 1 茶匙(如果用的不是梅香鹹魚請不要下魚露,不然會過鹹),全部拌勻醃 30 分鐘或以上,拌的時候再下約 3-4 湯匙的冷開水,讓豬肉吸收,30 分鐘後再拌以生粉。
2) 馬蹄去皮洗淨後切粒。
3) 其中一份鹹魚以小碟盛之,隔水蒸熟後,拆肉成小份備用。
4) 薑片切幼絲,切蔥花。
5) 備一深碟,抹點油。
6) 豬絞肉,馬蹄粒,鹹魚肉拌勻,放深碟並撥平均。
7) 放上另外一塊鹹魚,飾以薑絲。
8) 燒一鍋水,大火隔水蒸約 10-15 分鐘即成 (視乎肉餅厚薄)。
9) 上桌時可灑點蔥花。


肉餅因為混進了鹹魚肉,帶了鹹魚獨有的梅香。另外做了蠔油菜心啦,雞蓉粟米湯,很簡單的一頓家常便飯。

又,這個不關食譜事,我發現我的手提電話於室內稍為不夠光的地方的拍照效果就變得很差勁,感光度不夠 (舊那部 K750i 設有 night mode 好方便),但不知點玩這部機,有無同是用 K800i 的人可以教下我呢?唔好同我講話開閃燈,我最憎開閃燈影相。

申延連結 (1) ── 自己做‧5人家常菜
申延連結 (2) ── 自己做‧豪華蒸肉餅
匿名 說...

影相mode 果陣,個控制桿向下可以加曝光, 向上可以減曝光~~ 唔知咁樣係唔係你想要的方法呢?

素顏天使 說...

ShukHan > 係wor係wor, 原來係上下!!! 我仲一路搞個 joystick 左右!!! thank you ar~

hoyoyi 說...

try to make salted fish + pork cake, it taste so good... just chop the pork meat to mince, mix with salted fish, littly soya juice, the corn flour, press it to a flat burger size on ur palm and fried it... yummmy.... slurrp...!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