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菠蘿青椒炒雙球

星期六人人都在放假,男友還要加班外出工作。外邊太陽那麼猛烈,做個消暑的湯水和開胃小菜給他就最好不過了。因為早了出門 (4pm),街市還可以買到鮮雞,還有較少見的本地種青皮白粉冬瓜,較平時下班才去買菜選擇多很多,真是高興。所以二話不說就買了兩個鮮雞的雞腿,才想想可以怎麼做。記得先請雞販代為斬件,自己斬力氣不夠易有碎骨。


菠蘿青椒炒雙球

材料:新鮮泰國種超甜菠蘿 1/2 個 (一般街市和超市都有售已開的,不用煩,約HKD$9) (我不喜歡用罐頭的),鮮雞腿約 1 隻 (約HKD$16隻),蝦 (買了小型的,約HKD$10),青椒半個 (約HKD$4個),薑片數片,荵段適量

雞調味料:糖,生抽,老抽(我做完覺得這個可不下),魚露,胡椒粉,麻油,生粉

獻汁:白醋,糖,生粉,水(想做咕嚕雞球的則再加上茄汁就可以了)

做法:
1) 雞件洗淨,去皮,廚房紙巾索乾水,以調味料拌勻醃約 1 小時或以上。
2) 菠蘿和青椒都切小塊,備用。
3) 蝦去殼去腸,洗淨後滴乾水,備用。
4) 雞醃好後,每件都拍上少許生粉 (調味份量以外)。
5) 燒熱一鍋油,以半煎炸的形式雞件先煮熟。油到雞件的一半高就可以了。
6) 煮好再以廚房紙巾吸油去肥膩。
7) 以少量的油把蝦略略煎好,煎時可灑點鹽。
8) 用炸雞那個鍋,把油倒出,剩少量在鍋中,燒熱爆香薑片和荵段。
9) 略略炒熟青椒和菠蘿。
10) 下雞一同兜幾下,再下獻汁。
11) 汁收乾前再下蝦,煮至獻汁差不多收乾就可以上碟。


冬瓜蕃茄煲雞湯

材料:青皮白粉冬瓜 1 斤 (約HKD$4),蕃茄2個 (約HKD$4),鮮雞腿 1 隻 (約HKD$16@),薑片2片

做法:
1) 燒一大鍋水。
2) 冬瓜洗淨去皮切大件,備用。
3) 雞腿塊洗淨去皮,備用。
4) 蕃茄洗淨切大件,備用。
5) 把全部材料放到滾水之中,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煲約 1 小時。
6) 熄火前加少許鹽 (約1/2 - 1茶匙)調味即成。

沒有拍到照的還有灼蠔油生菜,平常不喝湯的男友也大讚這湯很清甜,猛喝了很多碗,而且這湯也實在有益,冬瓜解暑,先前說的青皮白粉冬瓜則特別爽甜美味,男友很高興,飯後還買了我喜歡的麥當勞麥旋風 (一定要是 Oreo 口味的) 給我做甜品,嘻嘻~ ^^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