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篇(四) 南鑼鼓巷



北京市其實是個以胡同串成的城市,相信大家也知道。不過新舊交錯之間,約80%的胡同其實早已經被拆掉,被保留下來的其中一條名為「南鑼鼓巷」的胡同,是現今北京最 Hip 的地方之一。要形容,我覺得就有點像香港中環的 SOHO 區,當中有很多老式的店,也有很多新潮的食店,賣衣服飾品的店共惹一爐。襯它還未完全變樣之前,是很值得跑去看一下的地方。



當中定必要光顧一下,必數這家「文字奶酪店」。它是一家有上百年歷史的老字號,從清朝開始專門製作供應給宮廷的簡單甜點。旅遊書上寫到,這裡的奶酪是慈禧的至愛之一,多吃有白滑美顏的功效。店很小,有約10來個座位,建議買外帶邊行邊吃。



一場來到就當然要嚐一下這馳名的奶酪(圖片後RMB$6),古法yogurt是也。用了牛奶、白糖和糯米酒煮製,帶點酸酸和酒的味道,可能是有點吃不慣這種口味,吃不了兩口就放下了。除了奶酪,這裡也供應幾款不同口味的奶製品冷甜點,我點的這個紅豆雙皮奶(圖片前RMB$8),讓我倆一吃難忘!奶味頗濃,紅豆煮的軟糯有咬頭,非常好吃!各位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試一下。

*************



除了吃,南鑼鼓巷也有很多賣服飾製品的店。最有名的是一家叫創可貼的店(店名意思即香港人說的藥水膠布),據說是它帶起這南鑼鼓巷的風潮。但我個人來說覺得那些 tee 的 graphic design 沒啥特別,就是類似 G.O.D. 那種,應該老外們會很喜歡吧!還有一些賣飾品的店,可是水準參差,不看也罷。

我比較有印像的是,(照片裡看到) 賣頸巾的一家叫做「Woo」的店。其實我有再進去裡面逛,也沒啥特別看頭。但是這條掛在櫥窗的枯樹黑白圖案的,我一看就很喜歡!有點 Gomme 那種酷酷的 feel,價錢算是蠻貴,好像要 RMB$580 左右,材質也不錯。嗯,不過最後我還是沒買下。

*************

逛到最後,我和男友找了一家 cafe 稍事休息再上路。



這家叫做「喜鵲」的店,地方也蠻大。我們運氣好,分到沙發位置。客路方面,以老外還有大學生模樣的年青人為主。遇到有一對年青的 couple 在用 notebook 上網,女的那個很漂亮!有點像是剛出道那個時候的宮澤理惠!!!其實我狐疑了很久,好不好拍她一張照,不過這樣做好像有點變態,所以還是放棄了。



因為著實吃太飽了,所以就點了一壺 Earl Grey tea (伯爵紅茶) 分著喝,好像是 RMB$20 或者 RMB$30,記得不太清楚。

其實這一整條巷有約10來家咖啡店,風格都蠻相像。另外我還有印像的有一加叫做「沙漏」,還有一家叫做「小新的店」,都很舒服的感覺,全部都有免費 Wi-fi 供應。我也有在那裡 update 一下 facebook 的 status 呀,哈哈!

-------------

文字奶酪店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南鑼鼓巷 49 號
電話:TBC
菜式:北京 / 甜點
營業時間:10:30 至 11:30pm

喜鵲 Zha Zha Cafe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南鑼鼓巷 101 號
電話:010-84024851
菜式:西式 / 小吃 / Cafe
備註:設免費Wi-fi

嫵 Woo Scarf & Shawl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南鑼鼓巷 110-1 號
電話:86-10-6400-5395
Official Site:http://www.wooscarf.cn
匿名 說...

那條樹樹頸巾真的好漂亮

cecity 說...

一名香港北漂族路過。澄清一點,沙漏是間不能上網、不許用電腦的咖啡店。就算店內還有很多空間,要是你一個人去的話店員也會邀請你坐在一個陌生人的旁邊,算是鼓勵交流吧...店主是蒙古人,音樂選的不錯,煮的咖啡味道一流。要是你再到北京就不要去喜鵲了,算是連鎖店,特色/品質欠奉。

cecity 說...

一名香港北漂族路過。澄清一點,沙漏是間不能上網、不許用電腦的咖啡店。就算店內還有很多空間,要是你一個人去的話店員也會邀請你坐在一個陌生人的旁邊,算是鼓勵交流吧...店主是蒙古人,音樂選的不錯,煮的咖啡味道一流。要是你再到北京就不要去喜鵲了,算是連鎖店,特色/品質欠奉。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