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45分鐘速成聖誕晚餐

如果聖誕節正日又或是平安夜晚可以和喜歡的人一起過當然高興,如果不可以,就唯有提早慶祝了;一早,就早了六天。那天在 WHISK 吃了一頓貴的 (相關舊文),所以這次就換我來做菜。其實在家吃也不比在外吃便宜很多,也沒有刻意買些甚麼特別 fancy 的東西,都花了 HKD$240。


只有兩個 course,一切從簡。煙三文魚凱撒沙律 和 鑊仔雜錦香料焗飯。鑊子下面當然墊了隔熱墊,不會直接放桌布上面啦。那杯東西不是白酒,是放在酒杯裡的 apple cider,哈哈,某人不喝酒,那我也不喝了。


煙三文魚凱撒沙律,煙三文是現成的,凱撒沙律也是買現成的蔬菜包,製作時間:5分鐘。這個透明的 Pyrex salad bowl,是在百佳超市用積分換的。話說回頭,我發現原來那個積分卡真的勁「搵笨」,要 3000 分才換到 HKD$30 現金券!


鑊仔雜錦香料焗飯,原食譜出自某期的《mina》,材料做法都有略作加減更改。我第一眼看到這食譜就覺得必定要找天做給某人吃,因為這飯的味道和食材全都是某人喜歡的。果然!放兩嘜米都全個吃光,刮得一乾二凈。

鑊仔雜錦香料焗飯 (2-3人份)

材料:
1) 白米,2 嘜。淘好,備用。
2) 香腸,8-10條。我用的是普通 size 的脆皮芝士腸。
3) 蒜頭 1-2 瓣,剁蓉,備用。
4) 洋荵 1/4 個,切絲,備用。
5) 番茄 1 個大的或者 2 個小的,切粒,備用。*不要挑太熟的那些*
6) 青椒,半個切幼條狀。(這裡我索性用了三色椒,加起來約 2/3 隻椒)
7) 蜆肉,隨手拿了一堆。蜆肉我在吉之島超市買,日本新鮮那種,約 HKD$20 一小盒。有時間的話,買新鮮的蜆洗好放飯面煮更佳。
8) 蟹肉棒,約 8 根。也是在吉之島超市買,啖啖肉,只是 HKD$14。
9) 芝士 3 片,撕碎備用。總之是會溶的芝士就 Ok,這裡我用了 Cheddar cheese。

調味料:
1) 鹽 適量。我用的是即磨海鹽。
2) 黑椒 適量。我用的是即磨黑椒。
3) 乾香草 適量。
4) 咖喱粉 一湯匙。我用的是在 Oisix 訂的藥膳咖喱粉,日式咖喱的好處就是一點都不辣;另外也很推薦北角馬寶道街市有家賣香料的舊式小店,他們的自家調製咖喱粉也是超讚。
5) 橄欖油 2 湯匙。
6) 水 2 杯 (量杯刻度 2 cup)。

做法:
1) 燒熱平底鑊,下約 2 湯匙橄欖油,燒熱後,把香腸煎熟。
2) 煎好把香腸先夾起,用剩下的油爆香洋荵絲和蒜蓉。
3) 待洋荵絲變軟,下白米一起炒。
4) 炒勻了再下番茄粒和咖喱粉,再炒勻。
5) 下水,鹽,黑椒粉,香草,搞勻。
6) 把香腸,三色椒絲,蜆肉分別放好在飯面。
7) 蓋上鑊蓋,大火煮 12 分鐘。
8) 約 10 分鐘時,開鑊蓋,快速放蟹柳棒和芝士片。
9) 時間夠就關火,多焗 3 分鐘待芝士溶。上桌前撒上黑椒粉,即成。


甜品,是我的撚手好戲「焗蘋果麵包布丁」,又簡單又易做 (食譜請參巧這篇《自己做.肉桂蘋果麵包布丁 (改良版)》),而且冬天吃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因某人不吃肉桂的關係,我的肉桂粉是另外下的。另外做甜品時才發現那個 soft brown sugar 放過期了!還好給我找到一包粗粒的那種咖啡用的 brown sugar,不過因為下的少,就不是很夠甜。


無論做人做菜都要懂得融滙貫通,不夠甜嗎?我就拿了上次在 Oisix 訂的那個北海道牛奶醬作甜品的汁料。這一件是我吃的,就再灑了一點肉桂粉,牛奶醬和 bread pudding 的味道也很搭呀!加上一杯熱的 English breakfast tea,就是一個最好的句點。

My dear,希望明年可以一起過。

Merry Christmas, to you.


陳奕迅《聖誕結》

申延連結(1) -- 2007年聖誕晚餐
申延連結(2) -- 2006年聖誕晚餐
Tram Tram 說...

好想食個蘋果麵包布甸呀...........

但想問問批蘋果係咪應該臨焗時先整? 因為我好怕佢地氧化呀,thx~

匿名 說...

哇,很有幸福的味道啊!
kinme

匿名 說...

Merry Christmas to you and those you love.

素顏天使 說...

Tram Tram > 係呀, 焗之前先好批~

Babyalpha 說...

賣相好吸引啊!! 如果我是某人一定幸福滿瀉!
提早祝你聖誕快樂, 以後不只聖誕,所有節日都跟某人一起過吧! =>

SOURBI 說...

ha~~ 好開心!見到你再次同心水/心儀 的人一起 過節, 慶祝!!重 大顯伸手tim!

雖然之前唔知你發生咩事ka~更加唔會問啦!但係今日見到lee個post, 做日日click入來睇開既我..都感覺好高興啊 !!!

merry x'mas!!!!
wishing u happy & healthy!!!

我來ka!!! sourbi啊!!! (真係為了你, 而去gmail 開account咯) xd

congrats ^^

素顏天使 說...

Wendy > 其實大家唔洗咁興奮喎......因為某人不是我男友o黎呀~

mookbeauty 說...

幸福的某人!
有買相~望見都想食!

Unknown 說...

looks great. wish you a happy xmas. things are going to turn good & sweet in 2010. ;]

匿名 說...

大火煲米會不會濃啊?????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 落夠水 + 時間準,絕對不會「火農」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