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家常小菜兩味

打八號風球,休假一天。還好有點家庭主婦小智慧的我 (嘿嘿),昨夜就已經買好了菜在家,還預先洗好切好,今早起來做飯就不用四處張羅咯。

都是很家常的菜式。



肉鬆炒雙瓜 (2人份)

材料:
1) 免治豬絞肉 (HKD$10)
2) 節瓜 1 個 (HKD$5)
3) 勝瓜 1/2 條 (約HKD$3)
4) 蒜頭 2 瓣

豬絞肉醃料:三溫糖兩茶匙 / 生抽一湯匙 / 麻油少許 / 胡椒粉少許,全部拌勻。最好可預先醃過夜。

獻汁料:水一碗 / 粟粉兩茶匙 / 蠔油兩湯匙 / 三溫糖兩茶匙 / 生抽半湯匙 / 麻油少許,全部拌勻。

做法:
1) 勝瓜刮去硬邊,洗凈,滾刀切塊。
(圖中所見我切了好小塊,因為原本是要做其他的菜式的,不過臨時我改變主意做了這個。)
2) 節瓜刮去外皮,洗凈,切半圓塊,備用。
3) 蒜頭拍碎,備用。
4) 燒熱鑊,下少許油,先炒熟豬絞肉,盛起備用。
5) 同一個鑊,再下少許油,爆香蒜瓣。
6) 下炒節瓜和勝瓜略炒一會,下炒熟了的豬絞肉,兜幾下。
7) 下獻汁料,蓋上鍋蓋,至汁差不多收乾,兜多兩下即成。



免炸香酥雞下腿 (2人份)

原食譜出自《窮留學生懶人食譜》,對於勤儉小主婦如我很有用啊~

材料:
1) 急凍巴西雞下腿 (HKD$15/5件)
2) 麵包糠 (HKD$4/盒,分多次用) (原食譜用的是炸粉,不過我家有麵包糠,所以就改用了麵包糠。)

雞腿醃料:三溫糖三茶匙 / 生抽一湯匙 / 麻油少許 / 胡椒粉少許,和雞腿一併放密實袋,全部拌勻。最好可預先醃過夜,有需要可翻另一邊醃均勻一點。

做法:
1) 雞下腿徹底解凍後,洗凈,用廚房紙巾索乾水。
2) 以醃料醃過夜。
3) 焗爐預熱 250 度。
4) 麵包糠倒進另一個密實袋內放雞下腿搖勻。
5) 焗盤放用錫紙摺的小兜防止雞油漏出,另外再用錫紙摺小枕頭 (不用摺得死實實),墊高肉多的那一端,這樣雞皮就不沾油,可保持整支都是脆脆的了。
6) 焗 15-20 分鐘見金黃色就 OK。

這樣不用翻面,不用油炸的香酥脆口雞腿即成!呵呵呵。

沒拍照的另外有罐頭雞蓉粟米湯,用金寶的,我習慣會打顆雞蛋做蛋花湯。還有雞油飯,做飯用的是莊記那瓶海南雞油飯醬料 (相關舊文),都是為了要清理雪櫃啦,哈哈。吃完飽飽,飯氣攻心,午睡小憩去。
Yvo! 說...

我有你一半煮野技巧就好了..難為了我的男友...heehe..

FlyingMinx 說...

好正!完全唔似住家菜!!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