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麵館

電影看完,已是九點多。在圓方稍稍逛了一圈,友人想試這家夏麵館,聽說是上海過來的過江龍,有「上海最值得光顧的五家飯店之一」的美譽,另一賣點則是強調不加味精。反正沒吃過,也感興趣,就選了這一家。

因為是平日晚上加上已過最多人的時間,只約七成滿,不用排隊。環境方面為半開放式,光猛,我和友人的位置被分到靠近廚房那邊,加上不幸地頂頭對正 spotlight,相當焗熱。

餐牌選擇方面,麵的選擇確實蠻多,頗有花多眼亂之感。不過最令我驚喜的卻是這裡的價錢相當相宜,麵點只約 HKD$30-40 碗,而且份量相當的大,難怪聽說假日這裡常常要大排長龍。


先來兩客冷點,前面的是雪菜筍尖毛豆,後面的是四喜酵麩,兩者間以前者較佳,可能因為我不喜歡後者的調味太甜,還有不喜歡酵麩用的是刀切不是手瓣。

另外沒拍照的還有冷豆漿一杯,不過不失,味道偏甜,是買貨的吧,國內人喝豆漿一般都愛原味不加糖的。


友人選的鱔糊湯麵,鱔糊做的較乾身。份量大的誇張,友人是吃的讚不絕口,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肚子太餓啦,哈哈。


小籠包甚有驚喜,一籠四個,隻隻皮薄,手工好,湯汁在裡頭蕩漾,名乎其實可「打鞦韆」(夾起小籠包的頂部,皮要薄,但搖來搖去都不會瀉出湯汁來)。可惜餡料不夠鮮美,但跟那些甚麼翡翠的水準比較的話,足夠高出幾個身位來了。


假如我要去吃一家未吃過的上海菜館,要試菜,就一定會點荵油開揚拌麵,這裡沒賣乾拌,只有湯麵,也點了一客試試看。「開揚」好像是上海話中小蝦乾 / 小蝦 的意思,荵油則是簡單的東西,拿大滾油把蔥段爆香爆乾身,加上醬油就是,做的好的那些還會下點豬油,更是香口。不知何顧本地的上海菜館如三六九那些都很少有賣,又不是難做,這裡做的也蠻不錯,只是沒加豬油。麵條說是師傅在店內作的,粗幼平均,彈牙有緻,也很不俗。湯底出奇地也頗清甜,大概都是雞骨豬骨金華火腿之類餚製的吧。

在某大食評網見不少的人說這裡名大於實給其以劣評,因我來的時候沒甚麼期望,也有可能因為客人不多所以做的會有心機一點,整體倒是有點喜出望外之感。食物質素綜合來說我覺得不錯,平實的平民麵點,而且份量很大,對比價錢,實是划算。

服務一般,買單連加一 HKD$188,可以再來,謝謝友人請客。

------------

夏麵館
地址: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九龍站圓方1樓1079-82號舖
電話:2196 8121
類別:上海菜
匿名 說...

看到对上海美食的点评感到格外亲切,忍不住要来说两句:)

第一张照片里的“咸菜毛豆”(上海话读法)可以说是大多上海人的最爱,一般自家烧的话不用筍尖,而是用肉丝吊鲜味,过着白粥吃一级棒,通常上海人的早餐喜欢这样搭配。“雪菜肉丝面”在上海也非常的有名,除了雪菜肉丝面,八宝辣酱面,辣肉面,三丝面,洋葱面,葱油拌面等都是上海的特色。至于“烤夫”,只有饭店才会“烤”得很甜,家里烧则不会放这么多糖,还是很好吃的,本人非常喜欢“)

说到小笼包,不得不提上海的“南翔小笼”了。小小的一个南翔,开了N多个小笼店,读大学的时候,每个礼拜都经过,印象里最里面的一家最正宗最好吃。城隍庙里有名的排长龙的小笼味道也就一般。所以说,要吃小笼还是得到南翔“)

题外话:去年10月随朋友到她的家乡无锡走了一圈,尝了有名的无锡小笼,它的味道和上海小笼区别很大,个头大,馅偏甜,汁水有香肠的味道。一口上去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多吃就会腻了。

仓浪亭,德兴面馆等一些上海老字号的面食和其他上海特色都非常好吃,如果有机会在香港开分店的话,你一定要去试一下哦,嘻嘻~

再次题外话:上海的特色里我最喜欢吃生煎了,哈哈,特别是吴江路上的小扬生煎,皮薄,馅多,汁多,底皮脆而香,配一碗牛肉粉丝汤,哇~~~想想都留口水了

素顏天使 說...

Gigi > 謝謝妳很詳細的介紹上海菜喔!!!妳真的很有心, 我自己回覆人一般也懶的打那麼多的字. :p

毛豆我很愛吃, 有時候無聊在家就燒一大鍋的開水下一把鹽的煮毛豆, 邊看電視邊吃, 連飯都不用吃了.

可不可以分享一下家庭版本的酵麩又是怎樣作呢?

南翔小籠在香港也有分店, 吃過兩次, 不覺得很特別. 個人口味小籠包還是最喜歡台灣的鼎泰豐.

無錫做菜的口味該是都稍為大甜大油是吧? 不是有道菜是無錫排骨嘛, 很濃的醬油還有糖, 可以想像到那邊的人都該是較重口味是吧.

近年多了好多國內的名食店在香港開店, 譬如上海的話就有新吉士啦, 可是價位比較高, 還是未有機會去試.

我也很喜歡吃生煎包呢, 呵呵~ 有朋友告訴我小揚生煎水準確是不錯~ 有機會來上海也會去試哦~^^

小坤 說...

上海我鍾意去蘭亭餐廳, 簡直又平又好食! 入到去好似返到80年代D國營餐廳咁, 好有Feel.

Shania* 說...

小籠還是鼎泰豐好
(雖然很貴)
可以吃它的排骨炒飯,很讚!
但不知道來了香港以後會不會變樣~

吃過夏面館的 青菜滷蛋
它的滷蛋真是一絕!!
整體來說,個人覺得比仓浪亭好太多!

匿名 說...

To mademoiselle:关于家庭烤夫的做法,我昨天问了一下妈妈,听上去蛮多讲究的,我整理好了迟些再把做法发上来哦")
(本人的动手能力不行,所以关键时刻只有求救母亲大人了,有些惭愧啦,嘻嘻)

地道的南翔小笼还是很好吃的,你有机会来上海的话,去尝过就晓得啦")

无锡菜的特点就是"甜",上海人的口味已经算偏甜的了,他们则把甜做到了极至,是真正的"浓油赤酱"!!!

新吉士在上海本地还算挺有名气的,价位偏高,美食网上的点评也OK啦,你不妨可以去香港的新吉士试下")说到上海本帮菜,有许多隐藏着的小馆子,年代长,味道正宗,价钱还便宜呢,有机会来上海的话我可以给你做推荐,嘻嘻~~

素顏天使 說...

Shania* > 新港那家太多人去還未試, 但有信得過友人報料話同台灣一模一樣.

Gigi > 先謝謝妳還有伯母 ^^

其實我也比較喜歡去地道小館, 感覺上這樣才有入鄉隨俗的感覺.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