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Without Youth》

WARNING:以下內文含電影內容,不喜勿讀。



慕神檯級大導演哥普拉 (Francis Ford Coppola) 之名,去了看他的十年來的首部新作《Youth Without Youth (港譯:逆轉年華)》,我的夏日國際電影節的最後一部。

觀後感,哥普拉該可以跟咱們的韋家輝或者伊藤潤二做好朋友了。

基本上整個故事都非常之古怪,改編自羅馬尼亞學者的同名小說,大致上說的是有關年華流逝與及輪迴的故事。電影不難看,但相當難懂,特別是結尾部分。


先交待一下故事,回到 1930 年代,七十歲的男主角 Dominic 是一個語言學家,一次雷擊意外,突然返老回春,變回三十五歲時的自己。變回年青俊朗的他為了逃避被德國學家抓著做實驗,四處流亡。後來遇上跟年青時代戀人一模一樣容貌的 Veronica,普相遇,Veronica 也遇上雷擊意外(!),身體是二十五歲的年輕美人,思緒卻是一千三百年前一個正在修行(!)的印度(?)婦女。兩人相遇相愛,女孩卻開始迅速變老,思想也回到更遠的古代去...... 好啦,交待了那麼多,足夠了解這部電影有餘了。


古怪嗎?未算。Dominic 遇上意外後得到了超能力(!),任何的語言他都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學懂,甚至是 Veronica 後來說的梵文和遠古時代的巴比倫語(!)。另外 Dominic 跟《神探》裡頭的劉青雲一樣,都有自我的分身,該是其性格的一部分,不過感覺上不是很明顯,只似是二人對話。說起來,其實我比較喜歡杜琪峰以不同的演員去處理這樣的角色。不是說可以跟伊藤潤二做好朋友嗎?女主角的遭遇跟伊藤潤二的一部講述很長的夢境的小短篇可是如出一徹啊!


選角出色,女主角 Alexandra Maria Lara (在電影裡) 很漂亮,有點像 Keria Knightley,演技也不錯。Tim Roth 的演出固然是精采。美術和服裝指導也漂亮,女角們的服飾是我很喜歡的 30-40 年代服裝。

其實全片只 124 分鐘,但是因為推進速度越放越慢,感覺上有像是看了三小時那樣長。另外電影去了很多的地方去取景,羅麼尼亞,印度等等 (其實當中也有提及去了瑞士,但相信那是搭景),公費外遊,真是爽歪歪!
ChupaChups 說...

出於好奇,租了dvd回家,對電影背景、導演都不太認識,實在難明,可能聽不懂英文,只能看字幕,整套戲我也只用畫面加劇情去意會,而要表達出什麼,可能不是重點,一些內容以有限既青春對智慧追求既矛盾都帶給我一點點感慨.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