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紅豆銅鑼燒 (內文更新)

如果有留心看我的 blog,大概都知道我是個紅豆狂熱份子。雖然我不嗜甜,但只要是用紅豆做的,我都愛吃。最近在一個我長期有看的 blog 那裡,看到有一篇做紅豆銅鑼燒的食譜,不只叮噹愛吃豆沙餅 (死也不會叫多啦A夢),我也很愛吃的啊!而且看起來很容易做,就襯週六比較閒的時候在家玩玩,第一次試做就大成功呢!味道不會輸給櫻小路啊~ 嘻嘻。


我記得大雄的媽媽也是愛這樣疊起滿滿一盤的給叮噹做下午茶點心。



原食譜出自小吱喳,她的 blog 除了有很多有用的食譜,照片也拍的很漂亮和有心思!

紅豆銅鑼燒
(約可做 12 個小 size 的銅鑼燒)


照片是第二次做時補拍的,這裡是做雙倍份量,因為要送人。

材料:
1) 蛋 3隻
2) 白砂糖 40g
3) 蜜糖 1 湯匙 (我用了龍眼蜜,竟比平常吃到的餅皮更香!)
4) 低筋麵粉 120g
5) 泡打粉 1 茶匙 (即 Baking Powder)
6) 牛奶 40g
7) 日式現成的罐頭紅豆 或 紅豆蓉 1 罐 (講究一點的可買北海道產的那種,品質較佳,照片中的是十勝產) (我用了顆粒紅豆那種,因為喜歡看到一顆顆的紅豆,質感更突出)

麵糊做法:
1) 先把雞蛋,糖和蜜糖放大海碗,用電動打蛋器以最慢速打 1 分鐘。(打完會看到很多泡泡是正常的)
2)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量好之後一起過篩一次,再把篩好了的麵粉慢慢篩進 (1),輕力用「底往上翻」的動作把兩者拌勻。
3) 把牛奶加入 (2) 再拌勻,放入雪櫃待 30 分鐘至 1 小時。

煎餅做法:
1) 不用下油,燒熱平底易潔鑊,燒熱了就轉至最小火,緊記火路一直保持這樣的狀態,不要關火,直至全部煎完。
2) 用湯匙把麵糊舀起,一湯匙就夠,倒在平底鑊上,不要用匙在麵糊面抹來抹去。
3) 看見麵糊邊出現多個小泡 (約 30 秒),其時底部已轉深咖啡色,用鑊鏟子小心翻轉另一邊再煎 10 - 20秒。
4) 待涼後抹上紅豆蓉,兩片夾好,即成。

再加上一杯我心愛的綠茶拿鐵,紅豆跟抹茶是絕襯的搭配呢!其實一邊做的時候已經吃了很多燒餅,現在很飽呀!因為最初做的控製得不是很好,煎壞了好幾塊才掌握到煎的時間和手勢。

個人的小小心得方面,每次都是煎一湯匙就 OK。我試過兩湯匙並加上煎蛋用的圓邊圈圈固定形狀,發現了問題就是常常麵糊未熟,底部就已經烤焦了。想要反面,麵糊又黏著圈圈,很麻煩。後來再試發現不用圈圈好像有比較得心應手,反正麵糊下鍋就會自動變作圓形,所以不用圈圈都無問題呀!

另外,最佳食用時間當然是即做即食最好食啦,吃剩的放雪櫃,最多可放 2 日。不含防腐劑嘛,無法啦。


再次謝謝小吱喳的食譜。兩個人也吃不了那麼多,其他的就包起來送人好了。


這是第二次做的時候拍的,足足煎了個半小時!煎那麼多就只是為了精益求精,只挑最漂亮最鬆軟的送予我的兩位好友。
匿名 說...

幾好丫

mad dog 說...

咁都識呀? 好勁!!!

匿名 說...

你做得也很美呀. .. 我想你用了龍眼蜜一定是更香. 我也買來試一試先.
真的要謝謝你一路支持. 小吱喳看見有長期讀者時真的開心不了.
我有空也要多多來你這裡到訪.

Unknown 說...

整得好靚呀 ~~ 下次我都試下自已整, 因為我都好鐘意食豆沙飽 ~~

不倒翁 說...

哇!真喺整得好靓啊!睇见都流口水添。你整D住家餸都好正!好多谢你post上甘多食谱,你真喺好叻啊,好识整野食,羡慕死我啦!

匿名 說...

我食左喇 ~~~ 好好味 !!! 多謝 ~~~ ^^
你下次可以試一下, 紅豆餡在放入夾餅中間前,先下鍋用文火慢慢炒一下紅豆餡, 可以稍為減少粒餡中的水份,造出來的銅鑼燒會比較無咁易走位,燒餅內側亦無咁易糊掉.
我上次都用同樣的罐裝紅豆餡做草餅 . 個人覺得呢d罐頭貨水份比較重.

素顏天使 說...

Q > 係喎!! 多謝提醒, 因為呀佢呢隻豆水份重好鬼濕, 我都唔醒起可以咁樣做o添~ ^^ 精益求精, 下次再整我會整返乾的個餡先 ga la. :)

匿名 說...

下次,我炒一兜紅豆餡比你喇 ~~
最近在十蚊店購入北海道十勝大紅豆數包 ~
XD

匿名 說...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喔!麵糊作法的步驟三 攪拌均勻的材料一定要拿去冰鎮嗎?我以前看過別人做,但是沒有冰鎮這個步驟耶...

素顏天使 說...

匿名 10:49 上午 > 那不如你兩個做法都試一下, 看看有什麼分別呀~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