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炒粒粒 / 紫菜雙瓜鴛鴦丸肉碎湯

昨天做飯的材料有剩,為了不浪費,今晚又得再做飯。實在近來也很少做飯做這樣頻密了,天氣那麼熱躲在廚房做飯可是活受罪,做完出來半身濕透,跟打了半小時的 body-combat 還差不多。大家要對每晚在家做飯你吃的媽媽好一點呀!

書展買的黃双如最新一集的《双如談食(七)》食譜中 (相關舊文),看到有這樣的一個「炒粒粒」好下飯菜式,家常小菜容易做,而且看樣子很漂亮就知道必定是好好吃的了。



炒粒粒 ( 2-3 人份)

inspired by 黃双如 《双如談食(七)》
(原食譜的材料份量做法都被我更改掉不少,所以算是 inspired by 吧? 哈哈!)

材料:
1) 豬扒 1-2 塊 (視乎大小,約HKD$14)
2) 豆角 2 人份 (HKD$7),洗凈頭尾切掉,切細粒,備用。
3) 豆乾 2 塊 (HKD$2.5@),略略沖水洗去表面灰塵,切細粒,備用。
4) 冬菇 6-8 隻,早一至兩天泡水浸軟。浸好後倒掉菇水,去蒂,切細粒,備用。
5) 菜甫 2 湯匙,我用的是之前買的那包已切免洗菜甫粒(相關舊文),懶人至愛。
6) 雪菜 2 湯匙 (HKD$4 / 包,分多次用)
7) 薑蓉 或 薑汁 1 湯匙
8) 日本煮酒 或 中式米酒 適量

豬扒醃料:先用鬆肉鎚 或 刀背拍鬆豬扒筋胳,用三溫糖兩茶匙 / 生抽一湯匙 / 麻油少許 / 胡椒粉少許 / 薑片數片,全部拌勻預先醃過夜。醃好後薑片可棄去。切細粒,備用。(我嫌煩,用廚房剪刀剪,快很多。)

獻汁料:水 1/3 碗 / 粟粉 2 茶匙 / 魚露 1 湯匙 / 三溫糖兩茶匙 / 胡椒粉少許,全部拌勻。

做法:
1) 燒熱鑊,下橄欖油,先下豆乾略炒,再下菜甫和雪菜一同兜幾兜,瓚點酒,炒香,盛起備用。
2) 燒熱鑊,下橄欖油,炒冬菇粒和豆角粒,瓚點酒,炒香,下薑蓉一拼去炒,兜幾兜,盛起備用。
3) 燒熱鑊,下橄欖油,炒熟豬扒粒。
4) 見豬扒粒至金黃,下 (1) 一同炒一會。
5) 再下 (2) 一起炒。
6) 全部材料一起炒香,下獻汁料,至汁收乾,兜多幾下即成。

男友很喜歡這個炒粒粒,吃了好多飯啊。嘻嘻。



紫菜雙瓜鴛鴦丸肉碎湯 ( 2-3人份)

這個湯每到夏天我媽媽就會煲,材料不外乎是夏天的瓜果,各式肉丸,肉碎,有時還會下兩顆鹹蛋。廣東人愛喝湯,沒時間煮老火湯,就是「滾一滾湯」都是好的。男友不愛吃魚,紫菜湯正好給他補充鈣質。(可惜這個「死o野」也不大喝湯更不吃湯渣,這個人好麻煩啊~!)

材料:
1) 潮州魚蛋 5-6 粒 (約HKD$18/磅,分多次用),沖乾凈廚房紙巾吸乾水,切十字花,備用。
2) 墨魚丸 5-6 粒 (約HKD$18/磅,分多次用),沖乾凈廚房紙巾吸乾水,切十字花,備用。
3) 豬絞肉 (約HKD$7),以 麻油 /胡椒粉 /少許鹽 醃 3 小時或以上,備用。
4) 中式紫菜約兩大圓片 (HKD$7 / 包,分多次用)。
5) 節瓜 1 個 (HKD$5),刮去外皮,洗凈,切半圓塊,備用。
6) 勝瓜 1/2 條 (約HKD$3),刮去硬邊,洗凈,滾刀切塊。
7) 薑片 2 片,記得要拍呀!

做法:
1) 燒熱一大鍋滾水。
2) 水滾後先下薑片,豬絞肉,墨魚丸,潮州魚蛋,大火滾 5 分鐘。豬絞肉下的時候逐少的下,用筷子把它攪散一點。
3) 同一時間燒熱鑊,鑊熱後把紫菜放上面烘一會兒,約 1 分鐘就可以了,不用下油。
4) 下節瓜和勝瓜到 (2)。
5) 轉中火滾 5 分鐘,下紫菜轉大火多滾 5 分鐘。
6) 關火後再稍焗 5 分鐘即成,喝之前灑少許鹽吊一下味便 OK。





相關舊文 - 自己做.家常小菜兩味 :肉鬆炒雙瓜 / 免炸香酥雞下腿 (LINK)
Unknown 說...

The soup looks good. As a Thai-Chinese, we usually add garlic oil (chopped garlic stir fried in olive oil until golden brown) and white ground pepper on top of the soup. The ingredients make the soup even more flavorful.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Keep writing ; )

[SK] 說...

原來呢味餸叫做炒粒粒?? {>_<}"
豆角, 豆乾, 菜莆係靈魂呀, 幸好你的inspiration冇將佢哋飛出局..

素顏天使 說...

Sophia > 是啊是啊~ 泰國的話也是很流行那樣的作法, 也會下豬肉丸呢~ 謝謝提議.

[SK] > 其實都是家常的菜式, 也不必拘泥於一定要下些甚麼, 方便快捷就好啦. 原食譜用了炸菜和大頭菜我都用雪菜代替了, 還有下豆乾是我自己的意思呀~ :)

你說是靈魂因為是 KL 那邊會這樣做嗎? 如果是我媽做的話就不會下菜甫, 哈哈. 各家都有不同的做法.

imak 說...

鑊熱後把紫菜放上面烘一會兒 <- 想問一下, 這個有甚麼作用?

素顏天使 說...

imak > 烘一烘就香o的, 同埋僻左紫菜的少少腥味咁囉~

imak 說...

thanks~~~~ great tip!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