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北菇蒸雞燜飯

又是颱風天。昨日在 office 的時候,已從四方八面的友人處收到消息說今天會打八號風球。放工的時候就趕緊去超市買好今天要吃的東西,早一天先預備好,今天就不用冒著風雨出門去,做起菜來就方便多了。

這個燜飯是第一次試做的實驗之作,我最愛吃味飯的了。


北菇蒸雞燜飯
(3 人份)

材料:
1) 冰鮮雞半隻 (約 HKD$24),超市買的已預先斬好,回家只需略洗就是。用廚房紙巾吸乾水,拿點粗鹽按摩雞件,放雪櫃醃過夜,備用。
2) 乾冬菇,約 15 隻,先放水龍頭下略為沖洗,用大滾水浸過夜。浸好後去蒂,稍為用手揸乾菇身水份,切小粒,備用。浸菇的水千萬不要倒掉。
3) 中型蝦乾,12 隻,先放水龍頭下略為沖洗,浸滾水約 2 小時至較軟身。用牙籤挑去蝦腸,切小粒,備用。(或用瑤柱絲代替也 OK,其實我是因為瑤柱用光才用蝦乾的,哈哈。)
4) 杞子 適量。
5) 薑絲 適量。
6) 荵粒 適量。
7) 米 2 嘜。

飯調味料:
生抽 / 白砂糖 / 胡椒粉 / 麻油 各適量,先在小碗混合好,備用,份量請自行試味。

做法:
1) 像平常一樣洗米。
2) 以浸菇的水代替普通水煮飯,菇水不夠才添普通水,水量跟平時一樣就OK。
3) 平均地鋪上一層蝦乾粒,再鋪上一層冬菇粒,按製做飯。
4) 同一時間,杞子先略為沖洗,再用滾水浸至飽滿,水倒掉,杞子備用。
5) 也是同一時間,把雞件用冷開水略為沖洗去表面鹽粒,用廚房紙巾吸乾水,備用。
6) 飯燒好前的 20 分鐘,鋪上雞件,下杞子粒和薑絲鋪面。

7) 飯跳掣煮好,下荵花和調味料 (如圖),再蓋上蓋,焗 5-10 分鐘即成。

煮飯的時候滿室都是冬菇的香氣,男友不禁讚了好多次好香好香。雖然這一次有點失手,水下多了飯粒比較濕,不過他還是吃了三大碗飯 (普通飯碗) 呀!味道還是很好的說,嘻嘻。

*********************


另外下午的時候先煲了一鍋的青紅蘿蔔海底椰煲豬展湯,超清甜,一顆鹽都不用下。男友從來都不喝湯也不吃湯渣 (特別是老火湯的) (所以我很少煲湯,怕煲了沒人喝會浪費),久經鄙人「調教」之後會喝一碗,囧。今天竟然喝了四大碗!雖然仍然是不吃任何湯渣,還是很有成功感。

青紅蘿蔔海底椰煲豬展湯 (2 人份)

材料:
1) 在超市買的新鮮湯包「青紅蘿蔔海底椰」(約 HKD$22),包括有:紅蘿蔔 1 根 / 青蘿蔔 1 根 / 粟米 1 根 / 海底椰約 6 塊 / 蜜棗 3 顆 / 南北杏適量。自己去買材料都是買這些就 OK。
回家把各款材料略為沖洗,蘿蔔都是先去了皮的,只需要切圓塊就可以了。粟米用手折斷分做小段,海底椰切粗條狀。
2) 新鮮豬展 1 大塊 (約 HKD$17),放水龍頭下略為沖洗,斬件,約三至四大件。豬展不能用急凍的喔。
3) 在上文用來做燜飯的那半份雞那裡,有雞腳,雞頸,還有一些比較難看 / 沒甚麼肉的部位都用來煲湯,不用醃。雞腳記住要先剪去指甲,就是覺得很噁心咧。

做法:
1) 先燒一大鍋水,水滾後把豬肉和雞件都丟進去作汆水 (即俗稱的「拖水」)。
2) 水再滾起就關火,夾起豬肉和雞件,汆水用的水要倒掉。
3) 再燒一大鍋水,水滾後把全部材料放進去,先以大火滾 15 分鐘,再轉小火煲 1.5 小時。
4) 關火前先試味,如覺不夠味道,可加少許鹽調味即成。

海底椰和南北杏有止咳化痰和潤喉的功效,青紅蘿蔔湯是很家常的廣東湯水啦。煲湯真的是超簡易的中式料理,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何常常會有男人說現在的女人不懂煲湯,奇怪。

*********************


少不得要吃點蔬菜啦,就做了這個蒜蓉清炒椰菜。拿幾片薑片和蒜蓉 (薑片再多一些更好吃),爆香了鑊一起炒,下點鹽和少許生抽,再下碗水焗一焗就成,很簡單。椰菜纖維多,有益腸道,性質溫和,多吃有益。而且價廉美味,這麼一大碟的炒椰菜才 HKD$8,也相當耐放,實為家庭「煮」婦之恩物也。
匿名 說...

你好帥奶仔(?)feel嘢!!
不過我都好想好似你一樣煮嘢食咁叻!

素顏天使 說...

natchan > 不好意思按錯製洗左你 comment >.< 我都鍾意食紅螞蟻, 你試完再話我知 O 唔 O 啦你覺得.

ZZ > 咩係奶仔?

匿名 說...

嘩嘩嘩 ~ 好正呀 ~~~ 我下次都要下杞子+將冬菇切絲 !
我家有另一醃法:鮮雞+醬油+小量玫瑰露(一樽蓋)+大量薑茸+汁
照你方法落水落米,水滾起時放雞件(連醃汁),煮起後落大量芫茜蔥焗一陣.
冬天食呢個飯真係暖到入心 !!!! 你下次都試下!! 因為要連醃汁一齊落,所以用鮮雞會好好多,冰鮮怕會有雪味.
我尋日都整住家飯呀~~蒸梅子排骨+炒蕃薯苗+龍利葉蜜棗無花果南北杏豬展湯~~ ^^

匿名 說...

我都覺得湯係最易煲, 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就ok 啊...
p.s. 我唔識煮飯架

素顏天使 說...

Q > 我放工果時好夜, 得返超市仲開咋, 買不到鮮雞, 冰鮮都 OK 啦, 雪藏就一定唔得. 下次我都照你個方法整下先, 我仲未諗到你果幾個兜仔整咩好, 咁靚, 我唔想辜負左佢地整的 hea 野呀~~~

manda > 係呀, 隊晒的野落去就得.

KKdance 說...

賣相超討好呢~! 我都好鐘意食味飯~ 我試過屋企冇"送"食, 就咁加左d 瑤柱同蝦米同d 飯一齊蒸都已經好好飯, 等我下次又試下加d 杞子先, 應該會好香呢~~ yumyummm~

匿名 說...

哈,我跟你做咗一兜,都幾香:p
但係點解你啲雞件油令令,我啲雞咁啞色嘅? 又白賴徙..唔通關我用巴西雞腿事? (都係因為太夜,冇鮮雞賣囉)

素顏天使 說...

講開又講 > 唔....也可能跟是巴西雪藏雞有關? 我用的是冰鮮走地雞. 油令令是因為燈光的關係吧. XD

匿名 說...

我今晚煮了這個燜飯,超好吃,我老公也大讚!不過我材料下的太多,還加了瑤柱絲,飯都給淹沒有了,哈哈!我也炒了椰菜,不過我吃辣,所以下了豆瓣醬炒。

Old Cake 說...

wow! My wife and I made the chicken rice last night. It was SOOOOO good! Thanks for the recipe. ;)

素顏天使 說...

natchan + old cake > 最緊要你o地食過歡喜就好了 :)

Catherine 說...

夜mama睇完呢個勁肚餓

真係一個字: 勁!

點解你咩都識煮架?

Cat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