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長崎蛋糕

二月的時候說過要做甜品達人,可不是說了就算!週六去買了新的電動打蛋器,以後要做蛋糕就方便多了。這個食譜是有天無聊在「打 Youtube 釘」的時候發現的,很容易做,也很容易記。最主要是家裡有大包的三溫糖要消耗,哈哈,食譜來的正是時候。

長崎蛋糕味道很原始簡單,純糖做的蛋糕,帶點古早風味式的純樸,下午時份來一片配一杯紅茶,是個美味的下午小點呢。三溫糖是日本料理中很常見的調味料,味道比白糖甜一點,因為製造過程比一般的白糖加熱次數多一點,近乎黃糖 / 黑糖那一類型的口味。可以再較大型的日本超市或 Citysuper 買到,約 HKD$30 一大包,可以用好久的了,我的那一包則購自有食緣。如果只是想試玩,JUSCO $10 店也有較小包裝的出售。


長崎蛋糕 (3-4人份)

原食譜出自《蘋果動新聞》「私家廚房」的小松本太太,紅色字是原食譜沒有我後加的個人註解。

材料:
1) 雞蛋 4 隻
2) 三溫糖 240g
3) 薄力粉 240g (薄力粉,亦即低筋麵粉)

原食譜提示為三者的比例應是 1 : 1 : 1,為了份量要準確一點,我還是用了電子磅先量一下。試食過後,覺得口味有點太甜,再做的話會約略減低糖的比例。

工具:


1) 電動打蛋器
我的這個新玩具在豐澤購入,是德國的 Tefal (HKD$250),350W,很強的速度!
2) 大海碗
3) 蛋糕刮刀
4) 大小模具各一,小模具必需可放進大模具。
5) 蛋糕紙
6) 隔篩

做法:
1) 焗爐 pre-heat 180 度。
2) 首先量好各樣材料,在小模具內鋪好蛋糕紙,備用。
3) 在大海碗內打蛋。
4) 加入三溫糖,用電動打蛋器拌勻,攪約 15 分鐘至淡黃色。建議逐少加入三溫糖,邊用刮刀稍微勻合。另外時間一定要打足,這樣蛋糕質感才不會太實。
5) 過篩下麵粉,作用當然是這樣做蛋糕質感比較幼細一點,用蛋糕刮刀順時針拌勻。原食譜建議分三次落,我覺得最少要分五次才比較容易攪拌。
6) 在小模中注入蛋糕漿,「dun」幾下,這樣蛋糕焗起來會比較平均漂亮。
7) 小模放進大模中,在大模注入熱水,蛋糕就不會太乾燥了。
8) 放進焗爐,焗約 20 分鐘,見蛋糕表面見金黃,取出。
9) 拿走水盤,再放進焗爐焗約 10 分鐘,即成。


圖中是第一次試焗的效果,焗好了就是這個模樣。


撕去蛋糕紙......


唉,可惜面層下的三分一還是粉漿!不成功啊~ :(

我做到這個位才想起漏了一個重要的步驟忘了要做,就是焗起蛋糕前插入竹籤測試蛋糕是否熟透。所以我用剩餘的粉漿倒進另一個小模再試焗,時間多加 10 分鐘 (此只為本人家裡的焗爐測試結果),就完全熟透了!Yeah~ 不過因為我本身打蛋糕漿的時間不夠,只打了約 10 分鐘 (手好累啊~),所以口感還是不夠鬆軟。家裡沒有麵包刀,切起來不夠俐落不漂亮,嗯嗯,可能要添置一把了。

不打緊啦!失敗乃成功之母,我這兩天會再做第三次,再接再厲的。

嘿!走著瞧吧!做好了會再貼相的。
Meling Lam 說...

我頗為懷疑video所述"dun幾下"那動作。因為打起之後,要輕力fold in麵粉,就是為了不要讓氣泡消失,蛋糕才會鬆軟。咁dun法,個心一定實返哂!

素顏天使 說...

Meling Lam > 你也很有道理, 等我再整果時試下唔 "dun" 又會點先.

其實這個《蘋果》video 食譜系列好多個 做 demo 的人,這位小松本太太的食譜已經算係 OK 果批, 有個 demo 的女仔好似叫 Kit Mak, 煮得仲雞手鴨腳過《美女廚房》的 model!!

匿名 說...

我都有小松本太太的食譜,易做份量亦少,最緊要係真係好易做.
有一本叫和果子的,書中介紹的材料全都是吉之島品牌 "Topvalue" 產品 ! 對我呢d唔識日文0既人黎講,極方便!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