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杞子勝瓜煮花甲 + 咕嚕豆卜釀墨魚滑 + 香煎鵝肝青豆焗飯

我和蘋果相識八載,老實說,那麼多年以來我是從未給她做過菜的,哈哈 (其實我也是從來沒有給我其他的友人做過菜......)。雖然我倆是真的超熟的了,但總覺得在愛吃又會吃的她面前獻醜,不如藏拙更好。可是今年的聖誕飯聚呢,我決定送她這份禮物,就是我親自下廚做菜給她吃,還好效果算不錯吧?


兩個菜(一湯 ?)加一焗飯,就這樣,無花巧,所花無幾。上至下左至右,分別是 - 杞子聖瓜煮花甲 / 咕嚕豆卜釀墨魚滑 / 香煎鵝肝青豆焗飯,吃的飽飽,全數吃光,嘻嘻。



香煎鵝肝青豆焗飯 (照片看起來藍藍的,因為在看電視,燈光影響了。)

材料:
1) 白飯兩碗 (最好可用隔夜飯,因昨夜試做,我用剛煮好的飯,就比較濕了一點。)
2) 急凍鵝肝一份,稍稍解凍就可,備用。
3) 急凍青豆適量,解凍後略略過水,備用。

做法:
1) 鵝肝用黑椒粒,胡椒粉,少許日本岩鹽略醃約 15 分鐘。醃單面就可,不然太鹹。
2) 焗爐預熱 220 度。
3) 大火燒熱平底鍋,轉中火,不用下油,煎鵝肝至兩面金黃。
4) 盛起,鵝肝切小粒,備用。
5) 大火,用鍋子內的鵝油略炒青豆和白飯,讓兩者皆吸收了鵝油的味度。
6) 下點鹽和醬油,再炒,見飯全轉顏色就可關火。
7) 把飯盛入小焗盅,放焗爐焗約 10 分鐘,至飯面金黃焦脆即可。

Le Creuset 心型小焗盅,是我倆的另一位好友 Q 小姐送我的結婚小禮物,而且是淺粉紅色還有淺咖啡色的特別版。雖然現在我婚沒有結成,可是我禮不打算還啦~:p 那麼漂亮我哪捨得呀? Q 和蘋果妳倆下次來我家,我用這個做甜點給妳們吃好了。



咕嚕豆卜釀墨魚滑 (2 人份)

(idea 來自人氣 blog《大少奶's Delicatessen》的這篇「變種萬歲」,
但做法可是我自己想出來的呀!)

材料:
1) 豆腐卜 (HKD$5,我選了小 size 外皮較硬身那種,小巧一點,一口一顆的,看起來更可愛。)
2) 墨魚滑 (吉之島超市購入,約HKD$17;墨魚滑亦可用蝦滑 / 鯪魚滑之類的代替。)
3) 罐頭菠蘿,切小件 (每一環分作六件),備用。(地捫,小罐裝。)
4) 燈籠青椒大半個,洗凈去瓤,切小件,備用。
5) 燈籠紅椒大半個,洗凈去瓤,切小件,備用。
6) 洋荵半個,切小件,備用。
7) 裝飾用芫茜,適量。

咕嚕汁料:
罐頭菠蘿糖水 / 茄汁 / 白醋 (HEINZ 的很好) / 粟粉,份量請自行按個人口味調配。

做法:(其實跟做咕嚕肉的做法差不多啦)
1) 豆卜沖水,洗去表面灰塵,放筲箕把水份壓出,當然要小心壓爛啦。
2) 用廚剪小心剪走豆卜的其中一面,用手指把豆腐渣挖出,棄去。
3) 釀入墨魚滑,可以用小匙 / 筷子之類輔助。
4) 飾以芫茜片。
5) 焗爐預熱 200 度。
6) 焗盤墊以可再用焗爐紙,把豆卜平舖在焗盤之上,墨魚滑的一面向上。
7) 焗約 20 分鐘至金黃即可,請時刻留意有沒有烤焦。
8) 燒熱油鑊,爆香洋荵,再炒青椒和紅椒片。熟了就盛起,備用。
9) 調配汁料備用。
10) 再燒熱油鑊,下酸甜汁料。
11) 微滾時,加入釀豆卜快炒。
12) 最後加入 (8) 和菠蘿塊。
13) 炒至汁收乾,即可。

製作釀豆卜,如家沒有焗爐,也可選用煎或炸的做法,不過用焗的可減少油的用量,但又可保持卜卜脆。可我最後竟然忘了下最重要的菠蘿塊!!哈哈哈,還好味道不變。套用我媽的說法是,如果我的頭不是連在我的身上,大概都會忘了要帶出街啦,我是健忘達人。(用 iloveyouboyz 的 Donald 扮《都市閒情》主持 Anne 的口吻) 酸酸甜甜 / 甜甜酸酸,人人都愛吃。



杞子勝瓜煮花甲 (2 人份)

材料:
1) 勝瓜一支,硬皮棄去,滾刀切件,備用。(我買的是大 size,現在不當季,勝瓜的邊有時會長太老太韌,切好件以後要小心檢查,把它撕掉。)
2) 花甲 (即是大隻好多的蜆),大半斤,待吐沙後用小刷子把蜆殼刷乾凈。
3) 杞子,適量,稍微沖洗,備用。
4) 荵白,適量。切小圓片,備用。
5) 薑絲,適量。

做法:
1) 燒熱一鍋水,下花甲和薑絲,下點油和鹽。
2) 見花甲開口,下勝瓜同煮。
3) 至水再翻滾後煮多 3 分鐘,試味。
4) 味道 OK 就下荵白碎和杞子粒。
5) 關火,焗至杞子泡透即可。

這湯水真的是超簡單又美味,還能作一道菜,省卻不少麻煩。

甜點是在吉之島的 Antique 專櫃,買了兩件精緻小蛋糕,邊看《珠光寶氣》邊吃。(今集有好多黃德斌,真是爽歪歪了~) 又,吉之島會員有九五折,讚。一向都覺得 Antique 好食過 Zoë 好多,比之更 delicate。


Raspberry and pistachio mousse cake,中間的 raspberry 果醬有點起沙的感覺,很特別。酸酸的吃起來不太膩,好像有幫助消化,哈哈。不過開心果的味道就不太能吃到出來,上面那件迷你 macaroon 超可愛的說!


見文之時,其實我是還未吃這件 Blueberry Cheesecake 的,實在是太飽了啦。現在它還是乖乖的待在雪櫃裡頭,明天起床才把它幹掉啦,食評後補。

謝謝妳賞面吃我做的菜,也當然要謝謝妳每一年花心思送我的禮物啦,嘻嘻。

-----------------------

Antique Patisserie
地址:鰂魚涌康山道2號吉之島百貨地下
電話:TBC
菜式:西式
悟樂 說...

下年會否自製甜品呢??

素顏天使 說...

悟樂の空間 > 也可能吧

匿名 說...

幾時到我?

X

素顏天使 說...

X > 搵個 weekend 啦.....但你 weekend 要陪女喎大哥

匿名 說...

lucky her....
hope we can cook together someday... haha

聶秀康 說...

對不起呢!看到這裡才知妳婚沒結成,但賀禮巳收了,難怪妳心情差...不提了,過去便讓他過去. 看那兩個小焗盅真是超可愛,妳的煮飯技術不錯是生活情趣,身上張張刀一定會有人欣賞.

Magg 說...

hi, 很其待看見你煮菜,因為菜式有創意,又不難學,男友都要我試煮呢...還有拍的photos又靚, 想問你是用那個牌子的相機呀.

Cheers

Maggie

素顏天使 說...

assenav > 有機會的. :)

聶秀康 > 身上張張刀一定會有人欣賞 <--無呀, 堅係無. 得o的女欣賞我囉, 可能要轉做 lesbian. haha.

Maggie > RICOH GRD2

聶秀康 說...

過盡千帆皆不是,總有知音在後來.
呢句吾洗我解釋.
keep going...

匿名 說...

哇好好味!
你如斯入得廚房上得大台,好犀利!
祝新年樣樣新!

babyalpha 說...

雖然無份食~ 但賣相好得!你煮野食咁厲害,做你next bf既一定好幸福!

Happy new year!
預祝你新一年得到幸福=>

素顏天使 說...

lousyma > 如果我第時的小朋友有你兩個小天使咁乖咁可愛就好咯~ 祝新年一樣幸福快樂 :)

babyalpha > 多謝 :) 都祝你新年快樂, 越來越靚~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