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18

謝謝 沙田凱悅酒店 Hyatt Regency Shatin 的邀請,昨天和公關小姐在他們的「沙田18」餐廳吃了一頓很愜意的午飯。其實在此之前,已有到過沙田18吃飯,當時的經驗在本文尾再談。

是次試吃的主要是他們才剛於昨日 (20-5-2013) 推出的《珠江百味顯鄉情》Menu,分別有三位來自廣州富力君悅大酒店、深圳君悅酒店和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的大廚,來到沙田18任客席廚師,跟本店的總廚作交流,為期三星期。

以下星號「*」為《珠江百味顯鄉情》限定菜式。

昨天才發現原來也有半戶外座,中菜廳很少見啊!抽煙的人士有福了!

先端上前菜兩碟,後面的是炸花生沒甚麼特別,但前面這一碟醃漬蘿蔔可真不得了!公關說這碟蘿蔔是每一日都會新鮮醃製一大瓶,其實醃料就是醋、糖、醬油等普通不過的調味料,但這蘿蔔又爽又甜,當中應該還隱藏了些甚麼秘技吧?我一個人就吃了大半碟。

要一讚公關真的非常細心,話說最近我咳嗽不止 (煙酒過多的後遺),公關立即給我推介了他們家的「薑汁柚子特飲」(HK$60),這薑汁柚子蜜又做得特別好,薑汁用鮮搾的,還加入了少量薄荷葉,喝了之後真的舒服了不少呢!

涼菜兩款,這個「話梅水晶冬瓜」(HK$98*) 是主場沙田凱悅倪康健師傅的作品。用以話梅為主的調味醃漬冬瓜條,讓我想起某年我在北京吃過的一道以橙汁汽水(!)泡的涼菜,個人來說覺得味道有點太甜了一點,我實在不特別愛重甜味道的甜食,但賣相的確很漂亮,熟冬瓜能切成這樣也很有難度的啊!

來自深圳凱悅酒店大廚陳小衞師傅的「涼伴櫻桃蘿蔔黑米醋」(HK$108*),先自首,其實呢......我是非常極度懼怕這種生的櫻桃蘿蔔的草青味道的。^_^" 不過菜來了才知道原來這種生蘿蔔,同樣是醃蘿蔔,沙田18本身的那碟前菜做得真的太好,這個特別 menu 的版本比較下反而失色了,但其實這道菜是好有心思的,黑米醋已經遮掩了櫻桃蘿蔔大部分的草青味 (.......只是怕的人還是吃得出來)。最主要是賣相真的超美,好可愛!

要在香港找好吃的北京烤鴨可不容易,而且是傳統京式吃法的應該也沒幾家,沙田18絕對是其中重要的一員。烤爐甚至是所用的棗木和杏仁木塊均與北京名店「長安一號」用的一樣,不過爐的大小則比澳門新濠天地姊妹店「滿堂彩」(見相關舊文) 小一點。朋友宴客請老外吃飯,如對方落腳新界,沙田18也是其中一個熱門地點。


是日因要試多個菜式,故只點了「半隻鴨一食三吃」(HK$328)。傳統北京烤鴨的吃法是這樣的 (怎麼我印像中好像寫過無數次了?XD):一吃:鴨胸皮蘸砂糖,砂糖減膩,更增酥脆感。

二吃鴨胸肉,用薄餅裹著大蒜絲和青瓜條,夾點黃麵醬。三吃連皮鴨腿肉 (圖前),薄餅裹大蒜絲和青瓜條,夾點黃麵醬和蒜泥。不過我自己吃則從個人口味,又夾鴨胸皮又夾砂糖,吃的隨心過癮。薄餅分兩蒸籠上,吃完一籠冷了,底下還有一籠還是熱的。

主菜方面,先有來自東莞松山湖凱悅酒店大廚梁健廣師傅的「紫蘇冬菜蒸鱈魚」(HK$328*, 圖中為正常份量的一半),寫過無數次,我是好怕吃紫蘇葉的 (你們見我有時寫去吃日本菜都特別要求走紫蘇葉),但這道菜實在做得極好!我那麼怕吃紫蘇,都連吃三件魚!!!前一日在 ICC 某名店吃了個好差勁的鐵板燒鱈魚,有比較之下更知這道菜有多出色!廣東菜中少見以紫蘇葉入饌,配合梅菜絲還有醬油一起蒸魚想不到效果那麼好。

這一道同樣來自東莞凱悅酒店梁師傅的「客家香煎梅菜豬肉卷」(HK$228*,圖中為正常份量的一半),非常對我的口味。梅菜豬肉餅先蒸熟,裹以蛋皮,再兩面煎香。吃的時候可以蘸酸梅醬,梅菜豬肉餅先蒸後煎膩感被減到最低,煎的金黃又香口,好聰明的 idea!我媽媽是客家人,碰巧家鄉也在東莞一帶,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口味相似特別加分。下次有機會定必一到東莞凱悅,再試一試梁師傅的手勢。

也點了個較清淡的蔬菜「小蔥湘蓮蕃薯苗」(HK$168*,圖中為正常份量的一半),主人家沙田凱悅倪師傅作品。鮮蓮子和蕃薯苗均以上湯燴煮過,味道清鮮,如非太飽我一定會把這吃光,因我本身很愛吃鮮蓮子的啊。(溫馨提示:非純素食,可另外要求素上湯及走蔥。)

甜品則絕對是人見人愛!我聽過有關沙田18的評價,通通都是大讚他們的甜品一流。這天試的幾個都是他們的 Signature 之一,譬如這自家製「花雕話梅雪葩」(HK$38/球),酒鬼我上次來吃已試過「五糧液朱古力雪糕」(見文末),酒味很濃。花雕話梅雪葩則適合不愛強勁酒味的女士,味道偏甜一點,話梅味很重。最讚的是連伴雪糕的那條芝麻薄脆都用心製作,焦糖和芝麻的比例剛好,誰也搶不了誰的鏡。

「紅棗軟蛋糕」(HK$60) 絕對要強烈推介!大家知我本身不太嗜甜,這個 Calfouti 的甜度不太高 (Calfouti 是一種法式輕蛋糕,一般會加入紅莓黑莓等莓類),充滿紅棗的香,又輕又鬆軟,而且每一口都有紅棗蓉混和在裡面,配合茉莉花奶茶雪糕,所有的配搭都吃得出經過心思細慮。溫馨提示:蛋糕即叫即做,需時 20 分鐘。

這杯狀似甚麼 Cocktail 的其實是「杞子桂花糕」(HK$52),底下的那層當然是桂花糕,上面那層紅色的是甚麼呢?竟然是杞子汁!!!相當新奇有趣。

設加一,週末及假期非常 Full,建議訂座。另再次感謝公關的邀稱。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照片以 iPhone 4S 拍攝)
上一次來吃飯已試過的「五糧液朱古力雪糕」(HK$38/球)

回到文端。數月前的某夜和友驅車到此晚飯,但一整晚下來的經驗都不算很愉快,食物質素不錯但未到亮眼的程度,就是服務也沒有達到我心目中的 Hyatt 應有的水準,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來的時候比較晚也有所影響。不過當夜我沒用相機拍照,也就沒有把後感寫下來。

我有很要好的朋友 A 先生住在酒店附近,和我一樣都是 Hyatt Group 的支持者,曾多次到訪沙田18 用膳的他則表示食物水準和服務質素皆不太穩定不過是次的午飯我又的確吃的十分滿意,服務和食物水準皆有出色表現,作為 Hyatt Group 的支持者是很衷心希望酒店方面能多加留意,畢竟愛你才會緊張你啊!

----------------------------

沙田18
地址:沙田澤祥街18號沙田凱悅酒店4樓
電話:3723 7932 (建議訂座)
菜式:中式

Designed by OddThemes |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